面板價揚致成本壓力增,陸彩電業H1淨利潤率跌破1%

新華網報導,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彭健鋒昨(18)日於「CRC 2017上半年度彩電行業研究發佈會」表示,由於面板價格漲幅高於整機,彩電企業淨利潤率普遍下滑至不足1%,低於去年同期約1.5%的水準。據奧維雲網(AVC)的統計也顯示,彩電整機廠商的淨利潤率低於1個百分點,企業生存艱難,大部分利潤被上游面板企業佔據。
 
奧維雲網(AVC)黑電事業部總經理翁振華表示,去年至今,面板價格平均漲幅約40%,但賣到消費者手裡的彩電成交價只漲約12%-13%,結果就是整機廠商利潤空間下降。根據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的調查,今年6月,銷量最高的55吋電視,UHD面板均價年增19%,而整機均價卻下降了1%;銷量第二的32吋電視,HD面板均價年增26%,而整機均價僅增長13%。彭健鋒表示,彩電業利潤微薄,較難消化面板上漲成本,企業經營壓力加大。
 
近十年來,中國彩電產量一直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但今年以來,彩電產業增速持續下滑。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彩電零售量2,181萬台,年減7.3%,預計全年零售量4,792萬台,年減5.8%。出口同樣出現下滑,根據中國海關部門統計,1-5月中國彩電出口量2,662萬台,年減6.1%。從中國主要彩電企業經營狀況來看,今年上半年整體盈利不容樂觀。中國工信部電子資訊司視聽處調研員周海燕認為,彩電企業不能一味追求量的增長,還需要加強品類結構調整,透過提升品質,完善附加服務,保持利潤水準。
 
雖然銷量呈現下滑趨勢,但在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白為民看來,市場消費還遠遠沒到天花板。她表示,協會規定彩電安全使用壽命期是7年,但現在很多用戶還在使用十幾年前的舊電視,CRT電視還在服役。近期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聯合海內外主流彩電品牌推進彩電「汰舊換優」活動。經測算,彩電的使用年限從目前的12年縮短至7年,中國彩電市場規模將從目前的5,000萬台擴大至7,500萬台以上。
 
隨著中產階層和精英階層的崛起,品質消費正帶動新的消費趨勢的形成。據統計,中國上半年55英寸以上大螢幕電視、智慧電視、4K電視、HDR電視、量子點電視、OLED電視的市場滲透率分別達到40%、85%、57%、29%、1.7%和0.2%,並呈持續增長態勢,這些產品成為企業利潤的主要來源。
 
據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統計,中國目前保有的5.5億台彩電中,有3.8億台無法接入互聯網,即使在已接入互聯網的1.7億台電視中,也有相當一部分存在操控體驗不理想、內容節目匱乏等問題。彭健鋒認為,這是技術更替過程中出現的階段性問題,隨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不斷成熟並在電視機上推廣使用,未來五年,回歸客廳將成為彩電行業最大的紅利。
 
此外,彭健鋒也指出,經過近10年的培養,民眾已慢慢接受內容付費的方式,互聯網電視的付費訂閱將在未來3-5年內實現盈利;為迎接資訊消費的藍海,廠商應加緊佈局「硬體+內容」的商業模式。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public domain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