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上半年LED圈專利保衛戰

上半年,LED圈尤為熱鬧,除擴產、併購、研發新技術等大事件之外,還不得不提專利侵權戰。眾所周知,近年來LED行業專利訴訟案件頻發,越來越多廠商注重維護權益,增強專利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細數半年來那些專利侵權案,日亞化、億光及首爾半導體成專利場上「愛恨糾葛」的主角......
 
 
►【日亞化  VS  四企】
 
詳情:2017年1月,日本LED大廠日亞對外指出,已於2016年12月27日在美國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提起四件專利侵權訴訟,分別控告包括液晶電視與LED照明廠商在內的四家公司:
 
(1)美國LCD電視經銷商TTE Technology, Inc. 及其母公司TCL Multimedia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2)美國LCD電視製造商VIZIO, Inc.;
(3)美國LED照明及其他產品零售商Lowe's Home Center LLC,及其關係企業LG Sourcing, Inc.,其為美國經銷商;
(4)美國LED照明設備製造商與經銷商Feit Electric Company, Inc.。
 
日亞於該等訴訟中主張上述被告侵害其美國專利第9,490,411號,並聲請法院核發禁制令,禁止被告販售及經銷侵權產品,同時請求損害賠償。
 
 
►【日亞化  VS  億光】
 
詳情:2017年1月10日,日亞發佈新聞稿指出,德國杜塞道夫上訴法院於2016年12月22日作成二審判決(案號:I-15U31/14),認定億光及其德國子公司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的6件白光LED產品侵害日亞的YAG專利(歐洲專利第EP0936682號,德國對應號為DE69702929號)。
 
進展一:億光電子針對日亞10日新聞稿,對於法官支持日亞的主張表示尊重,但億光也表示,關於訴訟程序仍在進行中,當時的判決並非最終判決,可提起上訴。
 
進展二:日亞化於德對億光採法律行動
 
針對上述侵權訴訟案件,日亞持續於德國針對YAG專利採取必要法律行動,要求億光履行杜塞道夫上訴法院判決之禁制令,停止銷售六款白光LED侵權產品,要求億光之德國子公司向其客戶回收其所有或持有之該等侵權產品並銷毀,請求杜塞道夫法院處以罰金並獲得法院認可。
 
雖然億光已另向聯邦最高法院請求准許上訴(案號:XZR5/17),但是億光之前上訴請求,並不影響杜塞道夫上訴法院二審判決之執行力。依據該二審判決,億光仍不得於德國銷售六件係爭白光LED產品。因此,日亞致函億光要求尊重杜塞道夫上訴法院判決之禁制令。
 
此外,杜塞道夫上訴法院亦在二審判決中同意日亞之請求,命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向其客戶回收及銷毀其所擁有或持有之係爭產品。故日亞亦致函要求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向其客戶回收係爭白光LED產品並銷毀之。
 
進展三:日亞化於德對貿澤采法律行動
 
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於2016年9月29日對Mouser Electronics Inc.(貿澤電子公司)核發暫時禁制令;該法院採納日亞之主張,認為億光電子所製造且由貿澤在德國經銷之型號「334-15/X1C5-1QSA」白光LED產品侵害日亞YAG專利EP936682(德國對應號為DE69702929號)。
 
然而,貿澤卻直至2016年10月19日仍持續供應係爭白光LED產品。日亞乃以貿澤不遵守暫時禁制令為由,請求杜塞道夫地方法院對其處以罰金。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採納日亞之主張,認定貿澤違反暫時禁制令,於2017年1月11日命貿澤繳納2,000歐元之罰金。前述罰金命令尚未確定,貿澤仍得提起救濟。
 
進展四:德法院維持對億光禁制令
 
日亞6月6日表示,4月25日,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對於億光侵害日亞YAG專利(EP936682,即德國第DE69702929號專利)仍判決維持先前對億光核發的三項暫時禁制令。儘管1月19日,億光的德國子公司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對日亞YAG專利提起無效爭訟程序,法院對於YAG專利之有效性亦無任何疑問。
 
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於此次判決中,命日亞就每一暫時禁制令之執行分別提供25萬歐元之擔保金。日亞已繳交擔保金。且三項暫時禁制令均已再次送達予億光。此三項禁制令為暫時性措施,億光仍得提起司法救濟。
 
 
►【Lynk  VS  Acuity Brands、施耐德電氣】
 
詳情:2015年6月,LED領先技術製造商Lynk向Juno Lighting Group提起訴訟,後來又狀告施耐德電氣侵犯其專利和違約。在Acuity Brands收購Juno Lighting Group之後,Lynk單獨將Acuity也列為專利侵權案的被告。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地區法院(U.S. District Court of Illinois)打了近兩年官司。
 
結局:2017年3月1日,Lynk Labs,Inc.宣佈,公司與Acuity Brands, Inc.和Schneider Electric的專利侵權與違約訴訟案已達成秘密和解。根據協議,Acuity及其附屬公司獲得Lynk Labs所擁有的專利組合的部分授權。
 
 
►【首爾半導體  VS  Mouser】
 
詳情:2017年4月13日,首爾半導體表示,公司就全球電子元器件分銷商Mouser Electronics公司侵犯其大功率LED相關專利,向德國杜塞爾多夫地方法院提起訴訟。
 
據首爾半導體相關人士稱,專利侵權產品是全球十大LED製造商-億光電子及多數LED製造商生產的大功率LED,Mouser由於銷售和流通這些企業製造的LED產品而成為本次訴訟的對象。訴訟中,首爾半導體要求對這些侵權產品下達侵權禁止命令、召回和銷毀侵權產品以及進行損害賠償。
 
 
►【Tridonic(銳高)  VS  HTC智能手機代理商】
 
詳情:2017年3月30日,Tridonic GmbH & CoKG, Dornbirn的關聯公司,Zumtobel Group Lighting Group的一員的Tridonic Jennersdorf GmbH對德國S-KON eKontor 24 GmbH公司提起訴訟。在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的對象是台灣HTC公司生產的智能手機的銷售。
 
銳高耶內爾斯多夫有限責任公司(Tridonic Jennersdorf GmbH)、日本的豐田合成株式會社、德國的Leuchtstoffwerk Breitungen GmbH和Litec GbR共同組成的B.O.S.E.聯盟擁有藍光LED芯片和黃色硅酸鹽螢光粉的組合轉換為白光的LED技術的基礎專利。銳高認為訴訟對象的智能手機侵犯了B.O.S.E.聯盟所擁有的數個專利。
 
 
►【Veeco  VS  SGL】
 
詳情:2017年4月間,全球市佔率最高的美國廠商Veeco控告了石墨托盤製造商SGL侵權,主張該公司侵犯了Veeco擁有的四項專利Veeco要求SGL停止銷售侵權的托盤,並賠償巨額損失。
 
案情評論: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觀察,這個消息,對正在發展中的中國當地MOCVD廠商而言是一個打擊。原因是這些中國MOCVD設備廠,有的設計是採用和Veeco類似的設計,因此選擇的托盤也是類似的技術,當Veeco控告這些廠商所購買的托盤供應商時,連帶著會影響到這些廠商的設備生產排程,因為沒有托盤可以用的話,設備就得延期交付,甚至是暫時不能出貨給LED磊晶廠了。
 
 
►【晶電  VS  Lowe's】
 
詳情:2017年5月4日晶電發佈新聞稿,公司於美國時間2017/04/28在美國加州中區地方法院對Lowe's Companies, Inc.以及Lowe's Home Centers, LLC 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晶電在訴狀中指出Lowe's販賣之Kichler Lighting以及Utilitech產品侵犯數件晶電專利,並申請法院核發禁制令以禁止Lowe's繼續銷售侵權之Kichler Lighting以及Utilitech產品。
 
 
►【億光  VS  日亞化、西鐵城、大光】
 
詳情:2017年5月5日,億光電子發佈新聞稿,公司於2017年4月25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西鐵城電子株式會社及大光電機株式會社侵害億光專利技術。
 
億光要求法院針對日亞化及西鐵城的COB產品,以及搭載該COB的汽車大燈具產品下達禁制令,包括禁止販賣、製造、進出口,庫存銷毀以及損害賠償。
 
進展:2016年6月間,日亞指出,一般而言,在東京地方裁判所提起專利權訴訟,給被告的訴狀會在一週到兩週內送達。而日亞化方面表示,就億光新聞稿後到六月初的這五週,日亞還沒有收到相關的法律文件。除此之外,億光的新聞稿,日亞認為當中並沒有揭露是那一個特定的專利號碼或日亞化的哪一項產品有侵權。
 
 
►【億光  VS  首爾半導體】
 
詳情:2017年5月8日,億光電子發佈新聞稿,公司於2017年5月4日向德國曼海姆地方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控告首爾半導體侵害億光專利技術。億光要求法院針對首爾半導體的侵權產品下達禁制令,包括禁止販賣、製造、進出口、回收、庫存銷毀以及損害賠償。
 
 
►【首爾半導  VS  億光】
 
詳情:2017年5月25日,首爾半導體表示,已對正在銷售台灣億光製造的LED產品的Mouser電子公司(全球電子元器件分銷商)向德國杜塞爾多夫法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
 
首爾半導體表示,公司已在今年3月,對由億光等多家LED企業生產、Mouser電子公司銷售的大功率LED產品提起過專利侵權訴訟,而此次專利侵權訴訟作為對億光產品的連續訴訟,意味著首爾半導體正向競爭對手和分銷商發出強烈警告,以尊重其知識產權。
 
 
►【三菱化學  VS  英特美】
 
詳情:2016年11月2日,中國英特美光電(蘇州)有限公司針對MCC和NIMS所共有的廣泛用於LED的紅色螢光粉的中國專利,向專利覆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結局:2017年5月26日,三菱化學株式會社和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宣佈,針對英特美提出的無效宣告請求已於2017年5月10日收到了審查決定書,該委員會全面駁回了英特美光電公司的主張,維持了本專利的有效性。
 
 
►【億光  VS  普瑞光電】
 
詳情:2017年6月10日,億光電子向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普瑞光電所製造及販賣的產品侵害億光US6335548及US7253448專利技術,其中侵權產品包括2835系列。億光請求法院針對普瑞光電的侵權產品下達禁制令並停止侵害億光的專利技術,包括禁止販賣、製造、進出口以及損害賠償。
 
 
►【首爾  VS  Kmart】
 
詳情:2016年9月,Kmart由於侵犯首爾半導體LED專利被起訴。Kmart是全球大型零售商,擁有120年歷史,年銷售額達30兆韓元(約260多億美元)。
 
結局:2017年6月間,Kmart最後決定接受首爾半導體的要求,中斷相關產品的銷售,首爾半導體取得勝利。
 
關聯事件:此外,首爾半導體最近還向包括LED燈絲燈製造商在內的大型LED燈泡製造企業,發出要求停止製造專利侵權產品的警告函。目前燈絲LED燈泡是由Supretrend, Longstar, Topstar, Yankon等眾多照明廠商製造。如果專利侵權行為繼續存在的話,首爾半導體將考慮提起追加訴訟。
 
 
►【日亞化  VS  HTC】
 
詳情:2017年6月29日,日亞向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起訴,控告中國台灣智能型手機製造商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宏達電」)、其關係企業HTC Europe Co., Ltd. 與 HTC Germany GmbH, 以及提供電子商務及經營宏達電歐洲在線商店之全球網絡商Digital River Ireland Ltd. 侵害日亞專利權。
 
在此訴訟中,日亞主張宏達電之智能型手機(產品名稱:HTC U Ultra)所配置之白光LED侵害其YAG專利,即歐洲第EP0936682號(DE69702929),並請求提出帳冊及損害賠償。
 
 
►【日亞化  VS  億光子公司 WOFI】
 
詳情:2016年12月11日,日亞對德國家居照明產品製造商WOFI Leuchten Wortmann & Filz GmbH(簡稱WOFI)提起2件專利侵權案件。WOFI為台灣LED製造商億光的德國子公司。
 
結局:2017年7月4日,針對日亞於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控告德國家居照明產品製造商WOFI之專利侵權案件(案號:4bO132/16),德國法院最新判決出爐,WOFI白光LED產品侵害日亞YAG專利,即歐洲專利第EP0936682號(德國對應號為DE69702929號)。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