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拼美國製造!傳建TV組裝廠、打造一貫化生產

鴻海積極佈局「美國製造」,日前已表明計劃攜手轉投資的夏普(Sharp)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工廠,而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鴻海/夏普計劃在美國打造薄型電視的一貫化生產,除液晶面板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電視組裝工廠。
 
日經新聞22日報導,鴻海和夏普計劃在美國從事薄型電視的一貫化生產,除計劃中的大尺寸電視用液晶面板工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薄型電視組裝工廠,將生產8K電視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且將採用鴻海自家「省人化(節省勞動力)」技術、降低製造成本,藉此提高「美國製造」的競爭力,開拓北美這塊全球第2大薄型電視市場需求。
 
報導指出,鴻海/夏普已表明計畫砸下超過1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等生產據點,其中鴻海/夏普計劃在威斯康辛州興建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工廠,且預估會在本月內和威斯康辛州政府達成共識,計畫在2020年開始生產全球最先端的「第10.5代」面板產品;在電視組裝廠部分,目前正在挑選廠房落腳地點。
 
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2017年北美薄型電視出貨量預估為4,300萬台、僅次於中國的6,100萬台,不過在美國販售的薄型電視大半仰賴進口,因此鴻海/夏普期望藉由在美國進行一貫化生產、縮短交期,細膩因應美國市場需求、藉此和進口品打出差異性。
 
鴻海/夏普目前已在日本擁有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且正在中國興建採用10.5代技術的新面板工廠,該座中國新廠預計於2019年量產、月產能9萬片。
 
日經新聞6月8日報導,鴻海/夏普計畫在美國興建的液晶面板工廠將有2座,除了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使用於智慧手機等用途的中小尺寸面板工廠,該座中小尺寸面板工廠將採用「第6代(G6)」產線、月產能約6萬片、將達夏普龜山第1工廠的約2倍水準,且目標在2020年初啟用。
 
每日新聞5月10日報導,夏普為了重返一度退出的美國電視市場,考慮創設新品牌。據報導,戴正吳社長雖積極想買回美國電視品牌使用權,但與中國家電大廠海信集團(Hisense)的協商觸礁,不過夏普幹部9日表示,「可以創建美國製造(made in USA)的新品牌」。
 
夏普與海信集團有簽訂品牌授權契約,夏普同意海信於2016年1月起的5年內可在美國販售的液晶電視產品上使用SHARP品牌。不過,在鴻海入主、戴正吳接任夏普社長之後,夏普就積極想買回美國電視品牌,只不過與海信之間的協商觸礁。
 
為了取回美國電視品牌,夏普近來動作頻頻。夏普已於6月在美國狀告海信,主張海信違反契約,以SHARP品牌販售低品質且壓低價格的液晶電視產品,讓SHARP品牌聲譽受損,因此除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商標之外,還向海信提出最少1億美元的損害賠償。
 
另外,夏普已於美國時間7月17日向紐約州南部地方法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海信集團在美國製造/販售的智慧電視侵犯夏普所擁有的WLAN相關專利。夏普除要求損害賠償外,也要求永久性禁止海信製造/販售侵權產品。夏普上述控告侵權的對象為海信品牌產品、不含SHARP品牌。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