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LGD OLED電視與鴻海10.5代分搶中美頭香,插旗關鍵消費市場


顯示器產業近期出現兩件具高度指標性的投資事件,除了鴻海集團26日正式宣布美國飛鷹計畫將在北美威斯康辛州設立10.5代線面板廠,LGD近日也宣布將獨占鰲頭的大尺寸OLED技術往中國移動,預計於廣州建立第一座8.5代線OLED面板的合資工廠。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分析,鴻海集團新投資案所強調的8K產品雖然並非是產業新技術,但卻是業界首次跨足北美市場的新創舉,顯示不論是技術新穎的OLED或是技術成熟的液晶面板產品,未來都仍是需要往關鍵消費市場靠攏。
 
鴻海面板產能投資規劃仍不明朗,Sharp與群創面板存有合作空間
 
以系統整合起家的鴻海,首次將發展近20年擁有純熟技術的液晶產業帶入美國市場,不僅成為業界的先驅,瞄準北美當地龐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意圖十分明顯。雖然整體的投資金額高達100億美金,但在10.5代的產能規劃上卻尚未透露任何蛛絲馬跡。
 
WitsView分析,若10.5代產能規劃相對龐大,代表鴻海將引以為傲的垂直整合產品優勢移植到美國市場,但包含廣州10.5代投資案懸而未決的關鍵設備問題,以及供應鏈布局完整性等不確定因素,恐推遲飛鷹計畫展翅高飛的時間點。反之,若規劃的產能相對有限,鴻海除了能將更多心力配置放在下游系統整合端,針對上游面板資源也可能透過生產分工的方式,與來自於群創和Sharp的產能進行彈性調配,這不啻為業務模式提供另一個想像空間。
 
LGD OLED電視面板不能再閉門造車,來自中國市場共鳴將是關鍵
 
觀察LGD動態,LGD一直以來是顯示器產業的翹楚,近年來所面臨的壓力來自於小尺寸面板往OLED技術轉換的情況下卻沒有跟上腳步;LGD在OLED電視的技術上雖然領先業界,但因為市場規模過小、占整體電視出貨比重不到1%,遲遲無法有所突破。
 
隨著中國積極擴增大世代線液晶面板廠的投資,無疑加速大尺寸OLED產品陷於被邊緣化的可能性。LGD為了拉升OLED電視營業額的佔比並維持產業競爭優勢,因此選擇不再閉門造車,轉而跨出韓國進入全球最大電視需求的中國市場新建OLED面板廠。此舉不僅能增加產品的能見度外,OLED產品仍是當前中國所聚焦的議題之一,藉由在中國設廠得到當地政府資金的支援,同時能彌補LGD目前龐大資本支出所面臨多頭馬車分散的窘境。
 
長期來看,LGD在中國設立OLED面板廠後將有機會激發其他潛在面板廠對於生產OLED產品的信心度,加速對OLED的投資並提高產品競爭力外,亦能拉抬整體市場規模且將需求極大化。
 
WitsView表示,液晶面板產業發展至今,新產能如雨後春筍般的進入市場,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勢必透過產能擴張以外的方式進行突圍。鴻海集團試圖將擅長的垂直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的模式帶入北美市場,必定影響未來發展的規模,以及引發產地直銷所帶來的蝴蝶效應,此外,政治因素也將牽絆著鴻海集團是否能長期在北美區域持續拓展事業版圖。
 
而LGD挾OLED電視技術上的領先地位的優勢進入中國市場,期望能開闢另一片新的疆土。然而,未來液晶面板的新產能皆坐落於中國區域,LGD中國OLED新產能預計於2019年上半年進入市場,恰巧介於中國BOE和CSOT 兩大10.5代液晶面板量產時間點中間。長期間液晶和OLED電視產品一直都處於競爭關係,LGD是否能成功拉攏其他面板廠加入OLED電視陣營仍有待商榷。
 
(首圖來源:Johannes Freund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