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計劃在美國投資面板廠後,帶來的市場影響有這些

 
近期國內外的科技產業新聞中,鴻海集團準備以 100 億美元投資美國建置 10.5 代面板工廠及相關設備的消息,肯定是最受大家關注的焦點。由於未來面板產業的應用越來越多元,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每項投資都牽動整個產業的局勢。針對鴻海集團這次大手筆投資美國,市場分析師指出,短期內雖然沒辦法有立即變化,但長期對當前市場的競爭生態,抑或對鴻海集團未來的布局,都將產生長遠的影響。
 
 
根據集邦科技光電研究部門分析顯示,鴻海集團到美國興建 10.5 代面板廠,預計用來生產 8K 高解析度液晶電視的計畫,雖然從當前開始正式投資,到 2020 年正式量產,中間都還有 2 到 3 年的時間。這段期間暫時不會對包括南韓、中國、日本甚至台灣的相關面板業者產生影響。但未來量產以後,對於整個生態區的改變,以及對鴻海集團本身的影響會較明顯。
 
首先,對市場的影響方面,由於鴻海目前已掌握了日本夏普,這等於為鴻海提供一個品牌的出路。這也使鴻海積極布局全球市場品牌通路,就是為了未來新面板廠量產後有出海口可使用。因此,即便當前北美市場有中國海信掌握 SHARP 品牌的干擾,讓相關通路計畫有些停滯,不過,2020 年中國海信獲得 SHARP 品牌授權期限到期之後,正好接上鴻海的北美面板廠量產出貨,發揮的效益將會有所進展。
 
另外,對鴻海集團本身的影響,是鴻海目前在面板產業有 SHARP 的堺工廠,加上積極投資的中國廣州工廠與北美工廠之後,可動用的牌也越來越多。整理出一套分配與同一調派模式會是鴻海要思考的計畫。另外,未來有這麼多產能後,如何透過品牌通路將產品推銷出去,也是 2020 年之前鴻海必須要做的工作。這些工作完成後,將使集團邁入不同的層次。
 
至於,因鴻海集團到美國建置面板廠,國內相關面板供應鏈廠商恐怕要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根據集邦科技光電研究部門的分析,全球面板產業中,國內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沒有大幅增產的計畫,又面臨中國與南韓競爭對手的大肆擴產,已有逐漸邊緣化的徵兆。因在鴻海集團下的緣故,群創未來發展可隨著集團布局而獲得較多照顧;反觀友達,如果不能在新領域有好表現,未來面臨的競爭壓力將更增加。

最後,集邦科技光電研究部門提到,雖然鴻海集團準備建置美國面板廠,用途主力會在 8K 液晶電視面板應用,與當前熱門的手機面板應用的 OLED 不同。藉由這次到美國設置面板廠的機會,未來不排除在 OLED 面板產業投資有著墨,以就近服務當地客戶。只是,目前所有消息都尚未定論,一切還是要等宣布後才能具體了解。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