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調整產品組合,下半年以提升毛利為主

LED晶片廠商光磊今年上半年因產品組合及業務結構調整,帶動營收小幅增長、毛利率提升、本業獲利好轉,惟受業外因素影響導致稅後淨利表現不如去年同期。展望下半年,光磊總經理李榮寰指出,公司今年不拚營收、以提升毛利率和獲利為首。
 
目前光磊三大產品線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發光元件(包含可見光LED及不可見光LED)35%、感測元件40%、系統產品25%(包含數位顯示屏、路燈、特殊照明、車用照明等等),平均毛利率落在25%到30%。
 
照明方面,公司產品以大功率特殊照明、路燈、車用照明為主。其中,車用照明又以AM市場著墨較多,例如卡車後車燈、方向燈/指示燈等等。隨著LED擴大導入車用市場,公司也正在跟較大通路客戶討論其他切入點,但估計短時間貢獻還不明顯。
 
面對中國廠商競爭,光磊這幾年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早期紅外線與藍光LED等發光元件營收曾近4成、現在逐漸降到3成以下,其中藍光比重減少頗多。感測元件比重從過去的35%、提升到目前4成以上,系統產品比重也從兩年前20%以內、提升到現在近25%。
 
至於MicroLED,光磊主管認為,MicroLED從研發到量產,再從供應鏈到量產技術面,還有很多障礙要突破。目前公司的小間距LED顯示屏則可包含高端和中價位產品,其中,高端已完成2mm-3mm產品,且有小量訂單在交貨,中價位產品有跟中國廠商合作,主要是委託中國廠商代工生產,目前小間距看板產品線從高端到中價位俱全。
 
光磊今年以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降低傳統背光與照明應用,並且強化大功率照明及車載、穿戴、紅外線等利基應用布局,今年上半年營收雖僅年增7%,但毛利率提升1個百分點、費用也改善,營業利益來到4.45億元、年增5成。惟因去年同期認列處分投資及資產收益,今年則提列匯兌損失,造成上半年稅後淨利3.52億元、每股盈餘0.65元、還年減近1成。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