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聚首LED車用照明,後裝市場已成紅海

 
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報,截至2017年6月底,全中國汽車保有量達2.05億輛,2017年上半年汽車新註冊登記量達1,322萬輛,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然而,如此龐大的汽車市場,車用照明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卻被中國以外的照明巨頭所壟斷,面對急速擴張的汽車照明市場,中國LED企業大規模併購投資,車用照明的市場形態究竟如何?
 
「外來和尚」壟斷,中國LED廠搶攻車用市場
 
汽車LED照明的同行,對歐司朗和Lumileds兩家企業是「無能為力」的(這裡主要指前裝市場)。
 
由於汽車系統相比照明燈具複雜太多,汽車照明被認為是一個高門檻難以跨入的領域。也因此,全球汽車照明市場一直被歐司朗、Lumileds等國際巨頭牢牢把控。
 
另外,由於前裝市場的供應鏈難以打入和存在被召回的巨大風險問題,一直以來中國車燈企業很多都是觀望狀態,而更多的是佈局在後裝市場,也因為後裝市場更多的是價格性價比原因,推動了中國車用LED產品的崛起。當然目前僅限在後裝市場,前裝市場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走。
 
隨著近年來LED行業在家用照明市場變成紅海進入穩定期,車用LED市場顯然變成了新的成長突破口。LED時代的到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LED最大的製造生產地,這給中國產LED發展車用照明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
 
中國產LED企業也抓住了機會,紛紛佈局。無論是早先佈局收購易車網、合眾汽車等眾多汽車相關標的的鴻利智匯,還是一直深耕汽車照明的德豪潤達,以及近期擬以自籌資金出資1億元增資迅馳車業的瑞豐光電等等中國LED企業,都在加速佈局汽車照明。
 
這些企業的加速佈局導致近年來中國車用LED產品在後裝市場的份額越來越大。近年來汽車的價格越來越便宜,LED的利潤已經上升成為車燈企業利潤最大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在中國LED產品的性能與他國差距越來越小的情況下。但是要打破「外來和尚」的壟斷局面,中國LED企業還需要走很長一段路。
 
新一輪的競備賽開啟,智能汽車成新的成長動力
 
LED企業佈局汽車照明的已經成為新的發展趨勢,目前國內參與佈局的有德豪潤達、瑞豐光電、以及近年來收購了多家汽車照明相關企業的鴻利智彙和圍繞晶能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的矽襯底LED原創技術投資5億的綠野汽車照明有限公司等等。
 
中國LED企業角逐車用照明已經成為新常態,也是新方向。總歸,中國企業巨頭正式聚首車用LED市場,車用LED的競爭進入新階段。當然,目前車用照明市場的成長空間不僅僅是原有汽車的保有量市場,還有新興的智能汽車市場。
 
近年來,汽車與科技大廠展開無人駕駛路上測試的案例不在少數,智能汽車儼然已經成為科技市場的新藍海。
 
據LEDinside預估2017年的車用LED產值達到28.17億美金,年增長14.8%。相對而言2015年至2021年,整體LED產業的年復合成長率僅3%的成長幅度。如果要智能汽車的未來再算進去,未來的車用LED的體量將更上一個等級。
 
無人駕駛技術發展潛力,除傳統的企業公司還有互聯網公司Google、中國百度和阿里巴巴等廠商展開道路測試外,已經有LED廠開始投入。智能汽車上路仰賴感測器進行路況偵測,因此感測器和車燈比以往更受重視,以滿足嚴格的安全性標準。
 
而在智能汽車的車用LED市場上,日本及台灣企業動作比較明顯。松下(Panasonic)有意收購歐洲車燈大廠ZKW,結合自家感測器專長,攻自駕車市場;群光以子公司群電買下中國車燈廠以進攻其供應鏈。而中國LED企業雖然動作很大投資資金也大,但是更多還在搶占保有量的後裝市場佔率。
 
COB成車用低端產品「代名詞」,後裝市場進入紅海戰
 
市場不斷的延伸,需求不斷的增加,同時也帶來了痛苦。一直以來,車用LED被冠以藍海市場的名頭,但是現在卻在慢慢被紅海侵蝕。近日,LEDinside走訪中國涉足車用LED的企業調查發現,隨著中國企業紛紛踏足車用照明市場,車用LED後裝市場已經步入紅海,有些靠打低端車用COB的企業開始在倒閉了。
 
根據中國深圳大道半導體總經理李剛博士介紹,車用LED照明主要分為前裝市場和後裝市場。前裝市場中國LED企業很難切進去,主要是因為原有供應鏈渠道的切入難度大和後期召回的成本高,當然還有產品設計的不足問題,所以目前中國企業切進去基本都是後裝市場。
 
也正是因為後裝市場門檻低的問題,市場則以價格取勝。據李剛表示,目前後裝市場已經邁入了價格戰,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COB車燈,目前其成本最低。
 
對此,晶能光電市場部副總監劉志華表示認同。劉志華表示,COB車大燈後裝市場以前的量很大,但是主要定位都是在很低端的市場,但是由於COB光源以前做的很多產品現在陸續都開始出問題,市場用量已經在大幅下降,海外客戶都出現聞COB色變的狀況,COB已經成為低端產品代名詞。 
 
同時劉志華還補充道,車後裝市場已經變為紅海,就像圍城一樣,越來越多的人覺得裡面很美好,不惜血本盲目投入。實際上這個行業目前已經出現倒閉現象,預計後面一兩年內會出現一個大的洗牌。
 
東昊光電子副總經理陳江則認為,車用後裝市場是一個沒有標準的市場,勢必容易邁入紅海價格戰。但是紅海市場更容易激發各個企業去創新來適應整個市場的需求。對此,東昊光電子自2015年針對CSP光源的特性,將CSP光源推向車燈市場,並不斷針對車燈市場革新CSP技術,就是利用創新產品迎合市場的需求。他認為,大浪淘沙,誰是剩者,誰才是真正的勝者。
 
(文/ 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