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汽車照明及車用LED企業動態一覽

據集邦諮詢LEDinside統計顯示,2017年LED行業總體保持增長趨勢,而車用照明市場高速發展就是其中一個推動力。與2016年相比,愈來愈多車用LED照明產品於今年各大展會亮相。作為利基型產品之一,車用照明也成為了中國外各大企業擴大布局的重要領域,有人加碼布局、有人收購,還有人開展戰略合作。具體有哪些企業有大動作呢?下面筆者羅列了2017年LED汽車照明大事件。
 
 
♦ 海拉在中國增設新工廠,計畫於10月正式投產
 
2017年4月20日上海車展期間,汽車照明及電子產品領域專家海拉,同北汽集團子公司北京海納川汽車部件,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海拉-海納川車燈有限公司在天津武清建立了新工廠,進一步擴大生產能力。新工廠按計畫將於2017年10月開始生產。合資公司主要為北汽集團客戶提供服務,包括北京奔馳、北京汽車,以及其它中國汽車製造商。
 
在最初階段,新工廠佔地約1.2萬平方公尺,每年可生產120萬個頭燈,提供約250個就業崗位。中期,工廠模組化設計可以讓生產空間擴大三倍,用於生產各種照明產品。
 
除了為中國市場生產外,海拉-海納川車燈擁有一個由150多名工程師組成的開發團隊,在頭燈、尾燈、小燈和內飾照明等領域開發並推出特有照明產品。
 
 
♦ 鴻利簽2.3億元股權收購誼善車燈
 
2017年5月2日,鴻利智匯發布公告,為了更好地發揮公司LED產業鏈優勢,加快實現公司LED汽車照明在中國整車供應體系的布局,積極有效地切入中國整車燈供應市場,鴻利智匯與丹陽市新晨車燈廠及郭志強簽署了《股權收購意向書》,公司擬出資2.3億元人民幣收購丹陽誼善車燈設備製造51%股權。
 
 
♦ 雪萊特2,992萬元認購嘉利股份,攻車燈市場
 
2017年6月19日,雪萊特發布公告稱,由雪萊特與深圳前海大宇資本管理共同發起設立
大宇智能製造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浙江嘉利(麗水)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股份認購合同》。大宇智能製造產業基金以自有資金出資2,992萬元人民幣認購嘉利股份定向發行的440萬股股票,每股價格為6.80元人民幣。
 
據悉,嘉利股份經營範圍包括車燈、汽車配件、摩托車配件(不含發動機)、及汽車摩托車配件模具加工、製造和銷售。
 
 
♦ 瑞豐光電2049萬元增資控股子公司,加大汽車照明市場投入
 
2017年6月26日,瑞豐光電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對控股子公司常州利瑞光電增資2049萬元人民幣,增資後利瑞光電註冊資本為3000萬元人民幣,瑞豐光電佔比70%。
 
瑞豐光電表示,該次對外投資是基於對汽車產業及車用LED前景分析,結合公司在行業中自身技術優勢與市場積累,瑞豐光電欲加大對汽車電子市場的    投入,實現LED相關產業的延伸,公司對利瑞光電的增資將用於車用LED模組研發製造,加快公司在LED應用領域的整體布局。
 
 
♦ 宜事達與美國科銳簽署車燈領域戰略合作協議
 
2017年深圳汽車改裝服務業展覽會(AAITF)秋季展期間,為全面推動LED照明產業變革,拓展汽車照明後市場合作,上海科銳(CREE)與中國著名LED車燈企業中山易事達光電、深圳宜事達光電在2017中國汽車照明終端經營趨勢論壇期間,成功舉辦新產品發布會並簽署合作協議。自此,宜事達將成為中國市場唯一與美國科銳在車燈領域達成戰略合作的企業。
 
 
♦ 隆達電子與正澳電子合作,汽車應用市場再下一城
 
2017年深圳AAITF秋季展期間,隆達電子與正澳電子將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十個月內,隆達電子將提供不少於2KK的CORE系列產品給予正澳電子;另外,隆達電子將在第三季推出一款專為LED車燈光源產品元件,無論在發光效率上(lm/W)、單位面積發光亮度(lm/Area)上、耐熱表現上都超過市售產品,未來將優先提供給正澳電子使用。
 
 
♦ 歐司朗與大陸集團擬建汽車照明合資企業
 
2017年7月12日,德國商業週刊Wirtschaftswoche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德國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和德國歐司朗(OSRAM)計畫成立合資企業,為汽車行業研發照明產品。Wirtschaftswoche表示,歐司朗希望將部分汽車照明業務移交給合資公司,而大陸集團則將引進電子控制系統。
 
 
♦ 加碼車用LED照明,瑞豐光電1億元增資迅馳車業
 
2017年8月11日,瑞豐光電發布公告稱,基於公司未來發展戰略,以及看好車用LED照明市場前景,為有效推進公司在車用LED照明產業鏈布局,公司擬以自籌資金出資1億元人民幣對迅馳車業江蘇進行增資,主要運用於迅馳車業業務擴張、補充流動資金及公司其他用途。增資完成後瑞豐光電將持有迅馳車業16.66%股權。
 
 
♦ 歐司朗購入雷射雷達LeddarTech部分股份
 
2017年8月間,歐司朗(OSRAM)宣布其戰略性地購入了加拿大雷射雷達公司LeddarTech 25.1%的股份,此舉將強化歐司朗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領先地位。
 
LeddarTech專長於固態雷射雷達(光探測和測量)系統的研發,該系統可利用紅外光監測周圍環境。目前,LeddarTech開發的雷射雷達專利技術已被整合運用於自動駕駛汽車和駕駛員協助系統的半導體和感應器模組中。
 
由此可見,LED大廠們已紛紛搶攻車用照明市場,隨著汽車市場不斷擴大,車用LED燈市場將會成為新藍海之一。
 
據悉,除了LED車用照明產品以外,OLED車用照明也已經開始受追捧,相信未來汽車照明市場將會更加熱鬧和精彩。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