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調光LED車頭燈前景看好,相關技術研發中

 
2013年,奧迪(Audi)A8轎車用矩陣光束車頭燈(Matrix LED headlight)為汽車業帶來了驚喜。A8是當時首款搭載矩陣式LED車頭燈的車型,此款車頭燈由25顆LED燈組成,每個LED燈體均可獨立調節亮度或關閉,可發出自動調節的遠光。同時,A8具備的隨動轉向、自適應遠光、行人提醒諸多功能大大提高了夜間行車的安全性。
 
試想,如果可以生產出一種多達50,000個像素的遠光燈且每個像素可以個別打開或關閉,這樣會給產業帶來怎麼樣的巨變?結果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遠光燈,它可以為迎面而來的司機、行人和騎車人消除眩光,而且它將非常精確,可以將車子左右轉或停車的訊息投射到前方的道路上以提醒他人。
 
為奧迪A8生產車頭燈的德國供應商海拉(HELLA)和歐司朗(Osram)已經與戴姆勒(Daimler)聯合開發該自動調光照明系統,「我們稱之為HD車前燈,就像高畫質的電視一樣」,海拉汽車照明全球營銷總監Steffen Pietzonka說,「自動調光車前燈前景可期」。
 
自動調光前景展望
 
車頭燈、座椅、自動控制和智慧收音機的型態已被電腦晶片改變。例如,座椅將很快就可以透過駕駛身形和駕車姿勢識別出駕駛身分;智慧收音機正在學習如何分析新聞、音樂或談話。
 
高解析度的車頭燈將從多達25顆LED燈發出光線,這些LED會發光照射到液晶顯示螢幕上。該顯示螢幕反過來由單獨控制的數千個像素組成,可以組成無數個開關組合。
 
假如一個感應鏡頭拍到前面一輛迎面而來的車後,車載電腦將關閉任何可能照在前方駕駛人臉上的像素。Pietzonka說,這基本上是矩陣光束車頭燈的工作原理,但一定要是更精確的遠光燈。
 
研發技術上面臨的挑戰
 
自動調光的研發當然也面臨技術上的障礙。液晶顯示螢幕(LCD)在低溫下閃爍起來更慢,如果在寒冷的夜晚一輛迎面而來的車突然出現就會出現問題。研究人員還必須搞清楚如何縮小LCD裝在車頭燈裡,除此之外還必須證明LCD組成的車頭燈可以承受振動和其他環境危害。
 
鑑於這些不確定性,幾家廠商也在研究其他技術取代LCD。一種可能性是導入micro LED,研究人員可將數百個LED晶片裝入車頭燈,另一個可能則是由幾千個迷你鏡子組成的車頭燈反光鏡,每個小鏡子都可以個別控制。
 
歐司朗全球固態照明部門負責人Julian Dench警告說:「使用LCD、micro LED或迷你鏡子的技術還在研發中。目前尚不清楚哪種會是將來自動調光的主導技術,每個技術都會帶來挑戰。」
 
雖然研究人員還在研究下一代技術,但傳統的矩陣式車頭燈發展加快。在奧迪A8首次亮相之後,BMW 3系列和賓士(Benz)E-Class車款都配備了矩陣式車頭燈。所以即使這項新技術需要再花十年研發,自動調光車前燈仍前景無限。
 
(首圖來源:Audi。編譯:LEDinside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