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露笑:藍寶石成本控制是關鍵,看好市場增長潛力

 
提到藍寶石,就會聯想到2017年藍寶石產業持續有動作的伯恩露笑藍寶石有限公司。在藍寶石市場掙扎和洗牌期間,伯恩露笑藍寶石有限公司對產業的看法是什麼?他們是如何在蕭條的大市場環境下生存下來且繼續取得技術突破,對於未來又會有怎樣的布局和應對策略?帶著各種好奇,LEDinside編輯在2017深圳光博展期間採訪了伯恩露笑的大股東,即伯恩光學有限公司的副總裁閆殿軍。
 
藍寶石發展,成本控制是關鍵
 
據閆殿軍介紹,伯恩露笑在本屆展會上展出的產品基本上都屬於新產品。伯恩露笑原本一直採用的是泡生法,即KY法;今年才開始做晶球,從美國引進大尺寸藍寶石晶體生長爐,採用HEM法,即熱交換法。產品主要應用在手錶、新的iPhone 8雙鏡頭上。
 
(source: LEDinside CN)
(source: LEDinside CN)
 
閆殿軍表示,伯恩露笑一開始就處於產能過剩的一個大環境下,自產自銷,去年業績虧損,與去年相比,今年產量一直在增加,產品主要以原材料為主,上半年營收大約為1.5億人民幣,收支基本平衡。由於成本控制得好,且有相對穩定的市場占比,所以伯恩露笑的業績現在處於一個拐點,有望盈利。
 
關於成本方面,閆殿軍向LEDinside編輯介紹,伯恩露笑在內蒙古的基地有電價的優勢,這得益於當地的政府補貼政策。此外,雖然氧化鋁材料成本在上漲,但是伯恩露笑在此前購進了一批GP氧化鋁原材料,價格相對較便宜。
 
藍寶石並非一個技術複雜的產品,未來應用也會逐漸增多,所以有一段時間很多廠商相繼投產,但為何後來又紛紛退出或面臨倒閉?對此,閆殿軍表示,這主要是在成本控制問題上,即用電和材料,許多廠商不瞭解藍寶石的生產對電和原材料的依賴性如此之大,尤其是在中國,用電方面的成本相當大,成本控制不下來,所以很難獲得盈利。而伯恩露笑就不一樣,一方面,得益於內蒙古的用電補貼政策,電價相對比較便宜;另一方面是技術優勢,成本的控制跟技術的提高也有比較大的關係,伯恩露笑擁有自己的技術團隊,產品氣泡等雜質少,利用率高,良率就越高,成本也就降下來了,所以成本控制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
 
著眼新領域,看好藍寶石市場增長潛力
 
縱觀藍寶石市場整體現狀,閆殿軍表示,藍寶石最難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市場上很多小的廠商基本上已經是半停產和停產狀態了,不久後,他們可能會轉到別的產業,或者專注於藍寶石某一個領域。放眼2017,藍寶石產能已經收縮,洗牌的過程也基本上結束了,總體上市場的需求在穩步增長,但由於之前產能投入太多,相對而言,增長比例就顯得比較小,所以現在整體還處於產能過剩的情況。但是一旦部分廠商退出市場,產能縮小之後,增長勢頭將轉好。
 
在藍寶石市場跌入低谷期間,憑藉自身的技術優勢和市場占比,伯恩露笑一直在踏踏實實研究藍寶石技術,擴產建廠,積極布局新領域。
 
作為一家起源於經營手錶玻璃鏡片的企業,對於藍寶石未來的應用市場,閆殿軍表示,現在可穿戴產品越來越多,所有的穿戴式產品,如手錶、手環等,都有可能被藍寶石玻璃替代。在成本降下來的情況下,若製作達到要求,就可以實現了。
 
(source: LEDinside CN)
(source: LEDinside CN)
 
此外,現在手機蓋板也開始用藍寶石,例如HTC。閆殿軍表示,除了用電方面的優勢以外,伯恩露笑之後會開始自產氧化鋁等原材料。如果一些類似HTC這樣的廠家有興趣往藍寶石蓋板這個方向發展,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下,伯恩露笑可能會攜手這樣的廠家,去配合、培育手機藍寶石蓋板市場。
 
提及LED藍寶石襯底,閆殿軍認為,藍寶石在LED晶片這一領域的使用比例大概是70%多,用藍寶石做襯底的占整個照明產業約30%,總體趨勢是:藍寶石會逐漸分到節能燈的一些市場占比,因為節能燈會逐漸被LED燈替代。原來的藍寶石襯底價格比較貴,但隨著市場價格降下來,藍寶石襯底將會逐漸擠壓白熾燈和節能燈的市場,這個對於藍寶石來說會是一個增量。
 
閆殿軍看好藍寶石在LED領域的增長和長期的市場增長潛力,他表示,露笑下半年會開始切入LED市場,做4英吋、6英吋LED基板,此次參展是伯恩露笑的一個轉型,未來將積極布局LED市場。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