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術或可打破腔體式藍寶石基底LED市場僵局

大功率LED的市場的使用率正在擴大。在工業照明應用中使用這些設備,會帶來高效率。正是因為效率越高,散熱就越低,最終,熱管理就越簡單、便宜。
 
鑑於LED產業的狀況,所以許多晶片製造商正在努力提高設備的效率,並且在大電力產業中獲得了更多的成功和更大的利潤空間。即使這些設備製造商只比同行高出百分之幾的效率,但是這將給他們帶來相當的優勢,他們可以有很大的利潤空間,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高端LED晶片的生產。
 
能夠生產高效率設備的另一個優點是,如果它們也具有可靠性,那麼它們可以在汽車大燈領域挑戰成功。但是,它們沒有取得成功的地方卻在一般照明。在一般照明中,大量使用中低效LED,這些設備的許多製造商日子煎熬。
 
萃取光子
 
一個高效LED的關鍵要求之一是萃取其中生成的大部分光子。實現這一點很重要,因為GaN的折射率遠遠高於空氣的折射率,導致大多數光子因全反射而被困在元件內部。
 
克服這個問題的常用方法是在圖案化藍寶石上生產元件。波紋表面可以在許多方向上散射光子,增加了光從晶片逸出的可能性。
 
這些基板是這樣形成的:採用一塊平面藍寶石,用光致抗蝕劑掩模和電感耦合等離子體將圖案蝕刻進裡面。通過這個過程,掩模逐漸侵蝕,出現圓頂形表面。如果想要錐體,則可以通過調節蝕刻條件來形成。
 
當光傳播通過在圖案化藍寶石基底上形成的LED時,由於折射率的差異,光被反射和衍射。光的傳播在界面處發生最大的變化,折射率出現最大的差異,這出現在GaN和空氣之間的邊界處。因此,許多研究小組試圖將高折射率對比度腔體結構融入到LED裡。這種結構是成功的,可以增加光萃取,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關於在LED產業內使用生產級、成腔技術的報告。
 
對腔體式LED做出了重大貢獻的其中一個研究小組是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Euijoon Yoon和同事組成的團隊。他們花了幾年的時間用中空二氧化矽奈米球形成的奈米級腔體製作LED,通過在LED中引入腔體來增加光萃取。此外,由於腔周圍的GaN中的壓應力減少,他們減少了翹曲度。這意味著更薄的藍寶石晶片可以用於LED製造,削減生產成本。
 
然而,仍有改進的空間。由於中空腔的密度低以及位置的隨機性,光萃取的增加並不高。必須解決這些缺點,以便為LED生產創造出更好、更可靠的空腔成型技術。
 
從實驗室到工廠
 
下面將介紹的是韓國的Hexa Solution公司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他們的核心技術是腔體藍寶石基底。韓國的兩個研究機構進行了一項可行性研究,實驗室規模生產表明,結合空腔設計的藍寶石基底的LED比圖案化藍寶石基底的LED要好。
 
他們生產腔體式藍寶石基底的技術是很穩健的,並且是可擴展的(見圖1)。該技術從光致抗蝕劑圖案開始,通過回流技術先將圓柱形光致抗蝕劑製成圓頂的形狀。隨後,在所有暴露的表面上以120℃的溫度將80nm厚的無定形氧化鋁層進行原子層沉積。氧化鋁部分覆蓋藍寶石,部分覆蓋光阻劑。
▲圖1. 用於形成腔體式基底的製造技術包括將無定形氧化鋁進行完全結晶,使其變成藍寶石。這大大簡化了隨後的GaN生長。(source: Hexa Solution)
 
下一步是在氧化氣氛中進行熱處理。這可以將氧通過多孔氧化鋁層進行內擴散,將氧化副產物向外擴散,得到的結果就是圓頂形腔。
 
同時,無定形氧化鋁變成完全結晶,從藍寶石接觸區域開始,在光致抗蝕劑的圓頂頂部完成。該方法的一個好處就是無定形氧化鋁的結晶相是藍寶石。因此,由於氧化鋁在熱處理期間結晶成藍寶石,所以不需要額外的加工步驟來暴露藍寶石種子層並開始GaN生長(參見圖2)。
 
▲圖2. 掃瞄電子顯微鏡顯示GaN生長後形成的六角形圓頂嵌入腔。(source: Hexa Solution)
 
 
這種腔體式基底的巨大優勢是它們獨特的光學性能。它們產生強烈的干擾,導致肉眼可以看到一系列顏色。與圖案藍寶石相比,由於腔的強衍射,在白熾燈和螢光照明下會產生更生動的干涉色(見圖3)。
 
圖3. 與圖案化藍寶石相比,腔體式藍寶石中的衍射更強,在照明下出現更亮的顏色。(source: Hexa Solution)
 
此外,透射實驗表明,腔體式藍寶石在寬波長範圍內產生的透射率比圖案化藍寶石更高。
 
時域有限差分模擬顯示,高折射率對比度腔與即將到來的平面波相互作用非常強烈。結果顯示,空腔在改變光的傳播方向是有效的(見圖4)。
 
圖4. 時域有限差分模擬顯示,在空腔式藍寶石中的散射要比圖案化藍寶石更強。在模擬中,使用入射角為0°(頂部)和45°(底部)的平面波。(source: Hexa Solution)
 
空氣腔體的另一個結果是它作為對平面波的光學干擾,在結構內部和外部造成顯著的相位變形。根據惠更斯的原理,嵌入式空氣腔陣列能夠從LED中萃取更多的光,因為每個單獨的空氣腔會產生強烈的次級波。LED內部產生的光與高折射率對比度腔體陣列相互作用強烈,因此,與傳統元件中的全內反射相比,光離開了晶片,或者換句話說,光是衍射的(參見圖5)。
 
圖5. 時域有限差分模擬顯示,腔體式藍寶石的LED在萃取光線方面比使用圖案化藍寶石基底的更有效。(source: Hexa Solution)
 
性能驗證
 
為了展示腔體式藍寶石的LED的卓越性能,並且與圖案化藍寶石上形成的LED相比,研究人員在MOCVD反應器中同時在兩種類型的基板上生產設備。之後,同時加工兩種晶片,生產出尺寸為1075μm * 750μm的大面積、橫向型藍色發光InGaN / GaN LED。
 
兩種藍寶石的特徵有顯著差異。空腔式藍寶石包含高1.5μm、直徑2.4μm的半球,而圖案藍寶石上的錐體高1.7μm、直徑2.7μm。從這些晶片中切割LED晶片(見圖6),單個晶片安裝在相同的封裝上。
 
圖6. 橫向型LED,尺寸為1075μm * 750μm,採用腔體式藍寶石技術。(source: Hexa Solution)
 
使用標準積分球測量光功率,LED在腔體式藍寶石上產生的功率通常明顯高於在圖案化藍寶石上產生的功率(見圖7)。採集以240mA驅動的單個LED晶片的光譜顯示,在腔體式藍寶石上生產的那些LED晶片在468nm處提供峰值發射,並且產生的光學功率比圖案化藍寶石上形成的LED高40%。在腔體式藍寶石上生產的LED發射主波長為456nm和462nm,表現也超過圖案化藍寶石上形成的LED,但幅度較小(見圖8)。
 
圖7. 使用空腔式藍寶石和圖案化藍寶石技術生產的LED的光功率分布。(source: Hexa Solution)
 
圖8. 使用腔體式藍寶石的LED在456nm、462nm和468nm的三個主要波長處產生的功率大於圖案化藍寶石上形成的LED。(source: Hexa Solution)
 
這種腔體技術的一大優點是,基底的表面完全由藍寶石製成。這意味著與MOCVD生長相關的化學反應與平面和圖案化藍寶石的化學反應相同。雖然可能需要稍微調整生長溫度來優化元件性能,但是採用該技術不需要對生產技術進行重大改變。
 
與圖案化藍寶石製成的LED相比,價格較低源自較低成本的技術。通過等離子體蝕刻形成的圖案化藍寶石相對昂貴,這是由於藍寶石硬度高,在苛刻條件下需要長時間的蝕刻時間。更糟糕的是,圖案化藍寶石的產量不能令人滿意。相比之下,可以使用更穩定、更便宜的原子層沉積技術和熱處理來批量生產一批空腔式藍寶石基底。
 
(編譯:LEDinside James,首圖來源:public domian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