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照明到燈聯網,香港秋燈展:智慧城市與家居帶動燈飾業發展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第19屆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第2屆香港國際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以及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圓滿結束,三項展覽合共吸引近69,000名來自151個國家及地區的買家參觀採購,較去年增7%。印度、伊朗、巴西、阿聯酋、中國、西班牙、俄羅斯、台灣、義大利及法國等市場的買家數字均錄得雙位數升幅。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從買家入場及商貿配對數字、現場調查結果,以及香港最近出口表現來看,燈飾業來年前景樂觀。他指出,環球市場對智慧產品的需求有增無減,供應商亦投放更多資源研發創新產品,滿足市場所需。「根據現場調查,93%受訪業界認為,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居未來兩年將帶動燈飾業發展。能與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溝通或遙控的家居照明系統,以及主要以省電、節能為目標的家居、工業和商業智慧照明系統將成大熱。」
 
2018銷售額預期增16
 
香港貿發局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在秋燈展及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舉行期間,訪問了636位參展商及買家。約九成半受訪者看好來年市道或認為與今年相若,預期照明產品整體銷售額平均增幅達16%。他們對中國市場前景最為樂觀,其次是日本及東盟。在新興市場中,業界最感興趣發展業務的市場分別是中國(24%)、東盟(17%)及中東(7%)。
 
產品方面,被訪業界認為家居照明(29%)最具增長潛力,LED及環保照明產品(24%)及商業照明(16%)亦被看高一線。
 
「燈聯網」成趨勢
 
展覽期間,大會邀請業界領袖暢談市場趨勢及產品潮流。綜合各專家意見,燈的功能由照明轉變成為與物聯網結合的「燈聯網」,成為智慧家居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銳高照明電子有限公司環球銷售及營銷高級副總裁David Barnby說:「燈隨處可見,是傳輸及收集數據的最佳載體。照明產品與物聯網結合將成趨勢,業界需加快與不同產業合作,以捕捉新商機。」
 
上海浦東智慧照明聯合會秘書長代照亮亦指出,未來照明產品必須聯網:「業界須應用跨界技術包括雲端平台、人工智慧、感測器、智慧模組、語音識別、軟體應用程式等,以智慧燈做到互聯互通。」
 
展商即場接獲大額訂單
 
台灣晶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奎表示,在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上,首天已接到來自加拿大、印度及泰國買家的即場訂單,訂購總值300萬元台幣的路燈和工礦燈。「香港貿發局安排的交流酒會和商貿配對會議有助公司擴闊人脈商網。」
 
新加坡Leedarson Lighting Holdings Pte. Ltd.副市場總監陳曉燕表示,秋燈展買家人流不絕,會見了來自西歐、美國、東歐和南美等地的買家,更接到即場訂單。
 
國際環保博覽新增初創專區展示綠色新概念
 
周啟良亦指出,國際環保博覽增設「初創專區」,並舉辦綠色初創介紹會,為主動出擊的初創環保企業發掘更多商機,同時為博覽引進創新意念。
 
香港初創企業雲耕一族聯合創辦人孔嫻慧認為參展有助公司拓展客戶群,並接觸潛在合作夥伴。「中國、德國及摩洛哥的買家,對我們綠色外牆及城市農圃方案,還有軟體解決方案,例如工作坊及教育活動都感興趣。我們亦正在跟港鐵公司及數家飯店的代表洽商。」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觸發廢物處理商機
 
香港政府日前公布最佳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將於2019年正式推行。環保業界紛紛瞄準都市廢物處理方案,博覽的「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專區,匯聚蘇伊士新創建(SUEZ NWS)、中國節能環保投資有限公司、本地企業碧瑤綠色集團,以及德國和香港的合資公司歐綠保綜合環保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展區涵蓋各式有機廢物處理、廢油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循環再造、固體廢物處理及焚化、廢物收集、分類及運輸等技術及設備,正好協助業界把握新商機,以提升競爭力。
 
香港慈善機構樂耕園致力促進環境保育,其能源及碳管理經理游植褀指出該組織正在開展各種項目,幫助公眾減少廚餘,以響應政府
新政策。「這是我第五次參觀國際環保博覽,已向五家展商查詢有關方案。今年博覽更加國際化,有助我認識來自外地的環保方案,特別是中國及日本的廢物處理技術。」
 
另外,國際環保博覽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的鼎力支持,邀請超過320名上市公司及政府部門的代表前來參觀,以促進商界和政府部門進行綠色採購。博覽另一焦點是「亞洲環保會議」,來自10個國家及地區、近50位官員和專家就多個熱門話題發表真知灼見。
 
創跨產業合作商機
 
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和香港國際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由香港貿發局主辦,合組成全球最大的燈飾商貿平台,吸引近3,100家公司參展,近55,000名買家參觀採購。國際環保博覽則由該局與香港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合辦、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協辦,共有近340家參展商,逾14,000名買家參觀採購。
 
秋燈展於10月27至30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其他兩項展覽則於10月26至29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三項展覽提供一站式採購平台,發揮協同效應,為業界創造更多跨產業商機。
 
(首圖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