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縮編 Micro LED 團隊,Micro LED 商用化之路將以大尺寸先行

 
Micro LED 雖是視為能與 OLED 及傳統 LED 一較高下的新一代顯示技術,但在 Micro LED 製造成本居高不下,特別是關鍵的巨量轉移技術仍待突破的情況下,商用化進程仍不明朗,業界就傳出在龍潭祕密打造 Micro LED 基地的蘋果,出現縮編團隊的動作。
 
蘋果在 Micro LED 的策略布局動見觀瞻,傳出縮編團隊的消息也引發業界討論,從蘋果的動作也不難看出 Micro LED 面臨的技術挑戰,特別是應用於中小尺寸的難度相當高。
 
事實上,Micro LED 的商用化之路,除了要突破技術瓶頸之外,還必須突破一道高牆,那就是在成本上要能與現有的產品比拚。
 
在中小尺寸面板領域,目前得勢的 OLED 技術已非常成熟,從單位面積價格來看,每吋 OLED 的單價比目前 Micro LED 的單價相對低廉,從研調機構 LEDinside 的圖表即能一探究竟。
 
 
看中 Micro LED 於大尺寸市場潛力,Sony 與三星積極布局

儘管 Micro LED 短期內在中小尺寸市場實現商用化的難度仍高,Micro LED 在大尺寸領域的機會則相對明朗。從目前大尺寸市場來看,Micro LED 的勁敵 OLED 在 65 吋以上良率仍待突破,從成本結構來看,Micro LED 單位面積的成本與 OLED 的單位面積成本距離已拉近。
 
LEDinside 表示,除了大尺寸面板市場,顯示看板市場也將是 Micro LED 未來頗具潛力的應用市場。未來顯示看板若要朝 4K 到 8K 的解析度發展,勢必將採用更多 LED 晶片,也將造成材料與製程成本的大幅提升,Micro LED 未來若逐漸克服巨量轉移的技術關卡,將能有效提升解析度及降低成本,這也是為什麼包括 Sony 與三星都正積極的布局 Micro LED 技術。
 
從 Sony 的布局來看,推出的 Micro LED Display 讓市場耳目一新,我們也看到三星試著將 LED 顯示幕導入電影院,有別於一般的戲院都是用投影模式,可能對比度不佳,戴上 3D 眼鏡後,亮度偏暗等痛點,三星則是推出 LED 顯示幕來解決該問題,而這也只是第一步,未來三星將有機會在電影院導入 Mini LED 或是 Micro LED 解決方案。
 
此外,在 Micro LED 仍需時間技術突破的情況下,許多廠商進而先布局 Mini LED,作為過渡型產品。根據 LEDinside 指出,Mini LED 介於傳統 LED 與 Micro LED 之間,因此對於現有廠商來說,許多既有的製程與設備可以延續使用。特別是將 Mini LED 技術搭配軟性基板,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將有機會率先導入於手機、電視、車載面板,以及電競筆電等多種應用。
 
儘管 Micro LED 在小尺寸市場的發展出現雜音,但從國際大廠仍積極突破 Micro LED 技術瓶頸,並且欲將這項技術往大尺寸市場推行的動作來看,Micro LED 的發展仍值得期待。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public domain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