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創今年獲利改善;明年推Mini LED新品

 
LED大廠榮創今年第三季因背光出貨旺季及電視背光比重提高、產品組合較佳,不僅營收加溫、毛利率及本業獲利同步改善,單季每股盈餘創近10季新高。累計前三季EPS約0.61元、年增1.5倍。預期第四季步入背光傳統淡季,在集團客戶加持下,推估應可保持獲利,今年獲利情況可望優於去年。
 
預期2018年重點新產品為Mini LED和Micro LED。其中,Mini LED在公司與集團資源整合下、與群創與夏普等面板客戶合作,2018年將導入新式LED封裝用紅、綠螢光粉等新材料,預計最快在2018年第二季、最遲第三季就會推出Mini LED背光面板。
 
榮創為鴻海集團LED廠,主要產品為LED封裝,但據悉也有少量MOCVD機台。目前公司主要產品應用在於背光、比重超過95%,包含車燈、閃光燈、UV模組等其他產品合計比重僅5%以內。過去日商Nichia曾以台灣日亞化學在公司擔任董事、但今年9月辭任。外界推測,明年榮創主要動能仍來自鴻海、群創、夏普等集團資源整合,至於與Nichia未來合作關係發展還要觀察。
 
近年來液晶面板技術加速朝4K、甚至8K發展,螢幕解析度、PPI(每吋像素)越來越高。但畫素密度越高、液晶面板的穿透率就越降低,因為更多畫素陣列排在玻璃基板上。因此背光源的發光效率必須提升、才能維持相同的面板亮度。業界認為,Mini LED背光設計應可有效提高面板亮度。
 
以榮創開發的65吋Mini LED TV面板為例,目前有使用1.7萬顆LED或14.8萬顆LED等兩款技術正在研發,但因Mini LED背光成本較高,預期2018年會導入新式LED封裝用紅、綠螢光粉等新材料來降低成本。
 
受到面板供應鏈出貨旺季及集團客戶訂單加持帶動,榮創今年第三季營收回升到17.32億元、季增28.9%、年增約0.3%,毛利率站上14.5%、為近6季新高,營業利益率上升,單季營業利益1.14億元、稅後淨利1.05億元、每股盈餘0.73元、亦為近10季新高。
 
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8,800萬元、每股盈餘0.61元、年增1.5倍。10月營收降到5.26億元、月減10.6%、年減15.1%,累計前10個月營收約49.6億元、年減0.3%。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低於上季,毛利率也可能將受稼動率降低而下滑。但若無意外,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