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今年本業獲利提升;明年拚營收復甦

 
LED晶片廠商光磊今年10月營收受到淡季影響降溫,預期第四季表現可能低於上季。由於今年以來感測元件出貨成長、產品組合最佳化、毛利率提升,帶動本業獲利好轉,雖然去年有業外處分資產利益入帳,初估今年稅後淨利可能不如去年,但減資後股本下降20%,推估對於EPS表現將有正面助益。
 
展望2018年,公司將持續調整產品組合,預期在感測元件產能提升,以及紅外線、特殊照明、顯示屏等系統產品業務成長帶動下,營收有機會溫和復甦。
 
其中,感測元件今年營收比重已超過4成,公司今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約1.5億元、下半年資本支出約2~3億元,主要用於擴充感測元件產能,預計今年底導入設備機台、明年逐步開出後,感測元件產能將提升1成,公司看好明年感測元件在穿戴市場的應用訂單,預期最快在明年3、4月就能看到貢獻。而顯示屏系統產品目前比重約20%~25%,明年亦將加強在歐美市場的擴展。
 
Mini LED方面,外界看好Mini LED未來在背光市場及小間距顯示屏的應用發展,尤其背光應用在LED廠商與台系面板大廠合作下,一般相信明年就有新產品推出並可望快速量產。公司在Mini LED也已投入開發,但實際發展進度還要觀察。
 
至於LED發光元件,過去曾占公司營收比重達4成,受到LED持續跌價及公司不斷調整產品業務影響,今年LED發光元件營收比重降到3成左右,預期明年LED發光元件比重可能還會再減少。主要係預期大陸廠商新產能陸續開出、歐司朗馬來西亞廠投產後,都將對LED在大宗應用市場的供需造成影響、進而影響價格走勢。公司未來與大股東之一日亞化合作是否再有新局、亦值得留意。
 
光磊因為短期內沒有大規模擴產計畫、加上資金充足,今年辦理了現金減資,並已於今年8月公告完成。這次減資幅度約20%,減資後股本從原來的55億餘元、降至44.12億元,每股淨值從原先的13.91元、提升至17.35元。
 
今年10月營收降到4.27億元,累計前10個月營收46.8億元、年增1.8%。其中前三季營收約43.5億元、年增2.9%,平均毛利率提升至31%以上、年增約1.5個百分點,主要係產品組合優化。前三季營業利益年增36%,但稅後每股盈餘約1.03元、年減18%,主因是去年有業外處分資產利益入帳(處分轉投資光頡、光聯股票及子公司光普廠房等等)。
 
不過,儘管今年因缺乏業外收益,使得稅後淨利可能比去年減少,但以減資後股本計算,今年EPS表現可能與去年相近。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