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Micro LED技術布局,兆遠6吋拋光片展實力

 
藍寶石基板廠兆遠因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SS)價格仍低檔,致前三季每股虧損 2.29 元,惟整體藍寶石基板市場在經過近幾年的產業洗牌後,市場供需已較為健康,而兆遠也加強布局濾波器的原料,切入無線通訊市場,且明年需求可望隨著進入 5G 元年而升溫;至於,在下世代LED的布局上,兆遠已可供應 Micro LED 所需的 6 吋拋光片,且在對手紛退出市場後,其目前可說是國內唯一可供應 6 吋產品的廠商,後續則待市場應用發酵。惟就整體營運狀況來看,今年仍為艱辛,要待明年第二季可望有所改善。
 
兆遠前 10 月營收已回到正成長,但因為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的價格仍低,致前三季仍是虧損,每股虧損 2.29 元,虧損幅度已較去年同期縮小。
 
而就整體產業來看,LED 的市場需求仍在穩定成長,尤其是 LED 照明市場,主要係汰換趨勢持續;然在供應面,這幾年隨著藍寶石基板價格一路下跌,不少廠商不堪虧損,陸續退出市場,供給面已大幅減少。隨著市場的洗牌,目前藍寶石基板市場供需已回到較健康的狀態。
 
目前兆遠出貨產品中,圖案化藍寶石約占比重 7~8 成水準,主力出貨仍為 4 吋 PSS,但持續推進 6 吋產品發展,最佳化產品結構,而也因擁有 6 吋拋光片能力,正迎合市場所看好的下世代 Micro LED 商機;Micro LED 用的上游 6 吋拋光片,目前國內僅有兆遠有能力可以做到。
 
另外,為了降低在 LED 市場的風險,兆遠近年也布局無線通訊領域,發展濾波器上游的材料,目前占營收比重約 2~3 成水準,也在山東以及上海廠房生產,今年因客戶消化庫存壓抑動能,預計在今年底庫存消化告一段落後,明年第一起需求可望慢慢往上,隨著明年 5G 元年起動,需求估到明年下半年會更明顯。
 
而在 LED 市場,大家看好的新機會 Micro LED,則為下一世代的新產品,惟目前 Micro LED 仍待市場發展,兆遠則是在技術上先行布局。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