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度不減,2017國內外Micro LED大事記

 
作為萬眾期待的新技術,Micro LED熱度從未減過,貫穿了整個2017年。時代在發展,技術在進步,加上現有產業技術發展市場已相對飽和,新技術新領域自然奪人目光。近兩年來,許多企業已陸續加入布局,開始研發Micro LED技術或尋求途徑向Micro LED過渡。一方面,Micro LED的出現給AR/VR等多個技術領域帶來新可能,另一方面,企業在Micro LED上取得的成果也為眾多後來者提供了新方向。
 
許多的實踐已證明Micro LED極具發展潛力,其市場存在無限商機。因此,這股新技術之風將會在未來幾年持續席捲全球。而這一年中國國內外大廠都為布局Micro LED做了哪些事,對產業未來的布局產生會產生什麼影響?為此,筆者對2017年的相關事件做了簡單的整理,以饗讀者。
 
鴻海收購標的eLux公司,搶占Micro LED專利池
 
2017年鴻海對外公告,為了布局新時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公司通過子公司CyberNet投資約資1,000萬美元取得eLux部分股份。投資後,CyberNet預計將持股45.45%、群創將持股13.64%,榮創將持股9.09%,屆時泛鴻海集團將成為eLux最大股東。
 
據LEDinside查閱eLux的專利布局發現,eLux的專利除了相變化巨量轉移技術外,還有Micro LED顯示器的光管理系統、修復微型LED顯示器的系統和方法、Micro LED顯示器列印光改性結構的系統和方法及表面安裝Micro LED元件製成的顯示器方法。
 
三安光電已悄然布局Micro LED
 
三安光電2017年在互動平台上回覆投資者提問時表示,Micro LED是未來三安的重點發展方向,公司在一兩年前就開始在研發。
 
VueReal開發出6000 PPI Micro LED顯示屏,2018年量產
 
據外媒PRNewswire報導,加拿大企業VueReal開發出了一款4K微型LED顯示屏,像素密度高達6000 PPI,創下了場發射顯示器最高PPI紀錄。
 
VueReal計劃於2017年完成驗證和評估,並在2017年10月前向感興趣的客戶提供樣品,並計劃於2018年開始量產,以滿足小眾客戶使用需求,並將其技術授權給顯示屏製造商。
 
看好Micro LED潛力,聚積攜台工研院開發超小間距LED顯示技術
 
2017年聚積科技發布公告,公司董事會已經決議和財團法人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 (ITRI)合作開發Micro LED的顯示模組。公司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將有助聚積加速Micro LED顯示屏驅動IC開發時程,加快未來協助客戶導入Micro LED在超小間距顯示屏的應用。
 
台PCB廠欣興已投入Micro LED相關先進製程研發
 
據瞭解,欣興已投入相關先進製程研發,最快2018年小量生產,目標2019年大量生產相關PCB。
 
欣興內部訂下,開發新產品技術包含研究開發Micro LED高階PCB製程技術,預計2019年邁入生產時程,同時年報也已揭露,2019年將有四項先進製程技術比如微細線路玻璃基板製程量產等目標。
 
韓KIMM研發Micro LED製造新技術,大幅降低加工成本
 
2017年7月 24日,據外媒BusinessKorea報導,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轄下的韓國機械材料研究院(KIMM)對外宣布,該研究所在全球首次採用「捲軸轉移工藝(roll transfer process)」研發Micro LED面板製造技術。
 
該研究所的奈米應用力學團隊利用捲軸轉移工藝研發了「Micro LED面板」生產技術,發光效率提高三倍,功耗降低50%。利用這一研究成果,有望實現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比製造傳統LED顯示器快10,000倍。
 
蘋果又一有關Micro LED專利曝光,採用智慧畫素控制技術
 
據外媒2017年7月報導,蘋果(Apple Inc.)一項有關Micro LED專利浮上檯面,採用智慧畫素控制技術(Smart-Pixel Controller),未來可應用在計算機、手機甚至數位電視上。報導指出,蘋果的Micro LED採用智慧畫素控制技術,借此控制驅動顯示螢幕的LED畫素。
 
牛津儀器與台工研院合作加碼,擬攜手研發Micro LED
 
英國牛津儀器(Oxford Instruments)2017年8月宣布,將擴大在台灣工研院的研發基地編制,並倚重台工研院多年來在半導體領域累積的研發能量,強化彼此的創新技術合作關係。未來雙方的合作領域將擴展至:MEMS、Micro LED、Silicon photonics 等半導體光電元件開發與設備技術。
 
Google注資瑞典Micro LED製造商Glo
 
2017年,據瑞典媒體Rapidus透露,Google以相當於1.2億瑞典克朗注資了從瑞典隆德大學獨立出來的奈米技術核心公司Glo。
 
Glo已經開發出一種通過在矽基板上控制生長而製造奈米管LEDs的方法。從過去到照明產業,Glo已經在如手機、平板電腦和VR(虛擬現實)眼鏡的顯示技術上投入了所有的資源。Glo正在與現有的顯示屏和電子產品製造商合作,並且根據最新的年報,第一批採用Glo技術的商業顯示屏將於2018年下半年推出。
 
錼創Micro LED樣品亮相,預計2018年商品問世
 
2017年9月,晶電轉投資的錼創科技正式展出應用於透明顯示器、手錶/穿戴式裝置螢幕、電影屏幕、超高解析度螢幕、遊戲裝置等Micro LED相關樣品,且受業界熱切關注。預期最快有機會在2017年底試產,最快在2018年可望看到商品問世,2019年到2020年市場規模可能進一步擴展。
 
傳三星將入股錼創、合作研發Micro LED,好事將近?
 
Micro LED前景閃亮,三星來台找盟友,傳斥資45億新台幣入股錼創案好事將近。
 
錼創董事長李允立強調,Micro LED成功的機會愈來愈高,由於錼創可以提供Micro LED技術開發整合方案,許多國際級大廠希望藉由入股或策略聯盟方式,與錼創合作。預估2018年中,市場上就可以看到錼創合作夥伴的產品。
 
Veeco與ALLOS達成合作,助力Micro LED生產
 
Veeco公司2017年11月1日宣布和ALLOS Semiconductors(ALLOS)達成了一項戰略舉措,展示了200mm矽基氮化鎵晶圓用於藍/綠光Micro LED 的生產。Veeco和ALLOS合作將其專有磊晶技術轉移到 Propel單晶圓MOCVD系統,從而在現有的矽生產線上實現生產Micro LED。
 
ITRI擬建立一條Micro LED試產線
 
據悉,台工研院與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CIMS)在2017年11月3日舉辦「Micro LED國際論壇」上表示,儘管巨量轉移、修復成本仍是一大關鍵,不過工研院電子與台光電所團隊仍研擬建立一條Micro LED試產線,最快明年第3季就會有產品交給台灣的VR廠商。在Micro LED的製造上,工研院有望拔得頭籌。
 
錼創、聚積和ITRI聯手開發Micro LED面板,2018年上半年推相關樣本
 
據業內人士透露, ITRI下屬的電子與光電子系統研究實驗室(EOSRL)日前正在與錼創、LED驅動器IC設計公司Macroblock以及PCB製造商Unimicron Technology合作開發超小間距Micro LED面板。
 
據Macroblock消息人士透露,2018年上半年將推出由超小間距面板組成的大型室內商業展示牆樣本,下半年開始試生產。其中,Mcroblock負責開發用於Micro LED顯示器的驅動器IC,錼創負責開發沒有藍寶石基板的Micro LED晶圓,而EOSRL則負責開發將大量Micro LED晶片轉移到由Unimicron開發的PCB上的相關技術。
 
傳三星明年CES展出150吋Micro LED電視
 
蘋果積極布局Micro LED螢幕、日前還傳出正在跟台積電解決瓶頸問題,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不落人後,傳出打算在明(2018)年1月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發表一款Micro LED電視。據ZDNet韓國11月24日報導,三星的Micro LED電視,螢幕將達到150吋,會在2018年稍晚正式上市,瞄準的是家庭劇院市場。
 
光鋐遷廠年底完成,已投入Micro LED開發
 
台LED磊晶廠光鋐科技目前新廠設備機台已經陸續進駐,預計遷廠作業將於年底完成,新產能將於明年開出。同時因應產業趨勢,公司也投入Micro LED及Mini LED等新世代技術研發。依照客戶需求,亦可提供CSP晶片級封裝產品。
 
布局Micro LED技術,兆遠搶先供應6吋拋光片
 
在下世代LED的布局上,台系藍寶石基板廠兆遠已可供應Micro LED所需的6吋拋光片。目前兆遠出貨產品中,圖案化藍寶石約占比重7~8成水平,主力出貨仍為4吋PSS,但持續推進6吋產品發展,最佳化產品結構,而也因擁有6吋拋光片能力,正迎合市場所看好的下世代Micro LED商機。
 
小結
 
Micro LED呼聲高,但由於巨量轉移技術問題,談量產還為時過早。為此,已有不少廠家包括晶電、隆達、友達和群創等均開始以Mini LED練兵,以其作為Micro LED的前哨站,這幾家公司都有望於明年推出相關產品。因此,有Mini LED作為過渡,相信對Micro LED真正成為商品化產品會有很大幫助。
 
2017年即將過去,2018年,你準備加入布局Micro LED了嗎?(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