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與CCD影像技術相結合,利用葉綠素螢光檢測植物健康狀態

對於溫室農作與植物工廠來說,如何精準評估植物的生長狀態是個挑戰,近日中國浙江大學結合LED燈泡與CCD影像技術,研發葉綠素螢光成像感測系統,能檢測並量化植物的健康狀態。
 
葉綠素是植物行光合作用時的重要元素之一,吸收光之後,其中1%會以暗紅色的螢光再發射出去,而該團隊就是將LED燈泡作為發光源,利用葉綠素螢光來檢測植物的健康狀況。
 
LED可以調整晶片來變換波長,不同光譜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性不一,而該感測器光源使用波長460 nm的高功率LED燈泡,研究顯示,此波長能驅動葉綠素的螢光,但不會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並且只有在目標葉片發射螢光,CCD才會開始採集圖樣。
 
儀器採模組化設計,讓LED燈泡可均勻照射,並利用光導管(light pipe)與中繼透鏡(relay lens)改變光點大小,呈現在45mm × 34mm的螢幕上。研究人員表示,在進行抽樣檢查時,狹窄的成像區會使人錯過不健康的植物。
 
浙江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黃瓜幼苗進行測試,剝奪部分植物的水分或是氮基營養素,得到不同的研究參數。該儀器一次可顯示七到八個幼苗,針對參數進行統計分析,進而得知整體植物的健康狀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