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Q4淡季;但明年展望正向

 
LED晶片廠商光磊近期營運步入傳統淡季,10、11月營收連續下滑,推估第四季營收及獲利都將較上季減少,1、2月表現空間仍有限。不過,公司對於2018年展望正面,主要係感測元件新產能將於上半年完成、出貨可望成長,VCSEL也進入送樣認證階段,至於LED發光元件及顯示屏動能較平淡。
 
看好VCSEL應用於人臉辨識及資料中心光電傳輸等應用面逐步擴大,光磊近來也投入VCSEL技術發展。目前公司已完成小功率VCSEL產品開發,並進入送樣認證階段,初期將以消費性低功率市場為主,未來亦將朝大功率產品開發,並針對臉部辨識VCSEL提案、與客戶共同開發。惟具體貢獻尚待觀察。
 
光磊目前主要產品包括感測元件、LED發光元件、系統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約40%~45%、30%~35%、20%,另有少量其他產品。其中,感測元件月產能可達2800KK~3000KK,發光元件產能約2500KK。因應感測應用發展,公司正在擴充感測元件產能,預計新產能將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屆時感測元件產能將可提升10%,配合穿戴、車用訂單成長,出貨看增。
 
光磊係於1996年自日本引進矽磊技術、投入感測元件開發製造,目前產品線包括檢光二極體、光電晶體、光閘流體、接面場效電晶體、MOS場效電晶體、齊納二極體、晶片電阻、紅外線熱輻射感測元件等等,可應用於醫療、光纖傳輸、消費性產品、LED封裝、LED燈具等各種不同領域。
 
系統產品主要包括LED顯示屏、照明、交通顯示、車用產品等等,原本光磊在顯示屏市場已有穩定發展,近來也切入小間距LED顯示屏、透明顯示屏等等新產品,預期2018年在北美及歐洲客戶新案支撐下、業務可望持穩。另外,公司也投入Mini LED在顯示屏應用之開發,實際發展進度尚待觀察。
 
光磊2017年受惠於感測元件出貨成長、LED發光元件產品組合調整,前三季毛利率達31.08%、年增約1.5個百分點,但因業外收益不如2016年(處分轉投資光頡、光聯股票及子公司光普廠房),每股稅後盈餘降至1.03元、年減18%。
 
第四季步入淡季,10、11月營收連續下滑,累計前11個月營收約51.87億元、年增0.75%,推測第四季營收及獲利可能都低於上季,不過,考量減資19.8%後股本下降,法人推估2017年EPS可能接近1.5~1.6元,同比持平或微幅增減。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