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天野浩於大曼理工大學演講,分享藍光LED研發歷程

2014年的諾貝爾物理得主之一的天野浩 (Hiroshi Amano) 教授,在周一下午前往德國阿曼科技大學 (Oman's Germ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演講,內容是關於藍光 LED 如何帶來永續生活。
 
天野浩教授為工程博士,現任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教授、赤崎勇和中村修二各自在研發藍光 LED 有其貢獻,因此在 2014 年時三人一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天野浩教授說,他從 1981 年的大學時期開始投入 LED 研究,當時電燈耗能相當高,所以他和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解決方法,甚至發展出一套自己的研究設備。
 
照明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發光二極體 ( Light Emitting Diodes,LED) 的誕生讓發光更有效率。白光 LED 需要紅光、綠光和藍光三色結合,和紅光LED、綠光LED比起來,藍光  LED 較難研發。
 
而天野浩對實現藍光 LED 的貢獻主要在 1989 年時成功生成 p 型氮化鎵(GaN)磊晶體,並首次觀測到 p 型材料的劇烈發光。在藍光 LED誕生後,白光 LED 也應運而生。
 
天野浩教授表示,日本在使用白光 LED 後每年減少 7% 的耗電量,對節能減碳貢獻良多。而天野浩教授在去年訪問蒙古時,看到當地居民在蒙古包裡使用 LED 燈時感到相當開心。
 
天野浩教授和赤崎勇、中村修在實現高亮度藍光 LED 各有其貢獻,使得人類湊齊能發出三原色光的 LED,廣泛應用於照明領域。( 文/Annie Lin )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