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InGaN 量子井在LED的局限性

氮化銦鎵(InGaN)是藍光LED的關鍵材料,最近有國際研究團隊發表有關氮化銦鎵薄膜中銦(Indium)含量受限的核心機制,該研究在今年一月刊載於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上。
 
為了讓III族氮化物LED發出RGB三原色中的紅光和綠光,通常會增加氮化銦鎵量子井(Quantum Wells)中的銦含量。不過最新的研究發現,以傳統方法銦含量並不能得出高效的紅光LED和綠光LED。
 
儘管綠光LED和雷射技術多有進展,研究人員還是無法克服氮化銦鎵中,銦濃度含量30%的極限問題,而且原因不明,無法斷定是受到生長環境影響還是基本因素限制。直到今年1月,德國、波蘭和中國研究員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對銦含量受限的問題作出解釋,並進一步說明此一局限的發生機制。
 
該研究指出,科學家為挑戰銦含量極限,於是在氮化鎵(GaN)上生長氮化銦(InN)單原子層,不過實驗結果顯示,銦的濃度含量一直停留在25% 到30%,而且無法繼續上升,這顯示銦含量受限並非受到環境影響,而是InN本身的限制機制。
 
研究人員使用先進的原子分辨透射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反射式高能量電子繞射(Reflection High-Energy Electron Diffraction,RHEED)等方式來觀察,發現當銦含量達到25%時,氮化銦鎵單層呈現規律的排列分布,即銦單原子列和兩個鎵原子列交替排列。
 
經綜合推論計算後可以得知,原子排序會因特定的表面重建(surface reconstruction)而有所影響,銦原子並非與三個原子鍵結,而是鍵結四個相鄰的原子,這使得銦和氮原子之間產生了更強的化學鍵結,而這樣的特性使氮化銦鎵可以在更高溫的環境下生長,材料品質也更佳。不過,在該排序下的銦含量僅能達到25%,而這也是在一般增長條件下所無法克服的限制。
 
研究團隊中的Tobias Schulz 博士表示,銦含量的局限性導致氮化鎵銦無法激發出紅光和黃綠光,因此需要新的方法加以解決。(文/Annie Li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