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聯網照明與智慧城市發展浪潮下的重點廠商

近期國際照明大廠Philips和LEDVANCE紛紛進入企業轉型期,過程中皆歷經產品組合調整、關廠裁員、停止傳統照明相關作業並將重心轉往智慧照明品項等。這些舉動並非巧合,而是在新趨勢下做出的決策。
 
大廠策略背後考量的因素主要有二:將照明智能化並打造節能生活環境。於是他們配合國際間簽署的條約和政策,計畫逐步廢除含汞傳統照明相關製造;更重要的是,他們計劃發展智慧照明做為未來萬物聯網的基礎。
 
未來,不管是家用、商用或工業用照明都將智慧化;然而後兩者進展速度比家用快上許多。對於廣大消費者而言,他們目前對於智慧照明、智慧家居等詞彙相對無感,要促使消費者在家中使用智慧照明需要更強大的誘因,可能來自外界(例如:智慧城市延伸政策);或是消費者內在需求(例如:藉光高速傳輸資訊)。
 
相較之下,在商用與工業用照明市場中,智慧照明需求卻快速成長。這不單是因為便利、有助控管等明顯因素,也是因為在邁向物聯網時代過程中,某種程度上企業有導入智慧照明的必要性。而也因為如此,節能產品與服務和政府補助相繼應運而生。
 
在推動聯網照明與智慧城市的廠商中,LEDinside將針對三個關鍵產業和其代表性廠商做一個概括性的介紹。
 

照明產業:Philips, LEDVANCE, LIFX, Acuity Brands, 光寶
 
Philips Lighting才在上個月公布的財報中載明智慧照明與工商業照明營收有顯著成長,其CEO也預告公司即將改名,新名字將更能凸顯Philips在投資智慧照明產品與服務上的決心。Philips Hue 智能燈泡一推出便奠定公司在智能家居照明領域領先的地位;全球近1,000件城市戶外照明工程也都可見Philips推出的聯網管理平台CityTouch。
 
另外近期大刀闊斧轉型並宣布將專注於智慧照明研發的國際大廠則是LEDVANCE。在以Smart+ 為名的智能產品系列中,已有半數的產品與Apple 的智能家居app Homekit結合,另外半數則可以用Zigbee聯網技術控制。智慧照明行之有年,卻不見它在消費者市場的需求有明顯攀升,LEDVANCE深知目前的難題是將智慧照明產品直接推銷給終端消費者。因此,挾著產品容易安裝、不需要橋接器聯網兩大賣點,LEDVANCE除了繼續研發智慧照明產品外,也努力提升大眾對智慧照明的認知和興趣。
 
當然,被蘋果選為合作對象一點也不容易,這也相當程度代表廠商產品規格具有一定的水準。照明廠商除了LEDVANCE外,還有LIFX。這個五歲大的美國公司已成功在80多個國家推出12款具有Wifi聯網功能的LED智能燈泡。
 
美工業照明廠Acuity Brands不但提供室內外照明燈具,也提供照明控制系統,旗下Atrius IoT智能服務平台透過控制空間中的光與感測器可以幫助企業有效經營,改善管理方式。此外,Acuity Brands也和像Johnson Controls一樣的能源公司合作,將自家智能街燈使用在多個智慧城市工程中。
 
台灣廠商光寶則是在去年八月宣布加入史丹佛數位城市聯盟計畫,承諾將打造結合了智慧街燈照明、無線通訊和智能監控三項功能的城市設施。因此目前光寶除了街燈,也研發智能監控方案與搭配使用的攝影機還有通訊模組。
 
 
聯網與控制系統:物聯網通訊技術、Silver Spring Networks、Digital Lumens

聯網技術絕對是智慧照明和IoT中的一大環節。能夠讓裝置間互相傳遞訊息的技術也是多不可數,根據不同傳輸距離、地點、安全性、節能性和挾帶資料量,各家廠商與聯盟開發了多規格的通訊技術。
 
拿Z-wavw來說,這項低功耗RF通訊技術主要適用於居家自動化,具有低延遲性,能夠以最高速度100kbps傳遞小量數據。也因為其主要頻段低於1GHz以下(sub-1GHz 頻段),Z-wave可以不受其他頻段的通訊技術干擾,例如在2.4GHz的Zigbee和Bluetooth,讓使用者可以在同一空間使用一個以上的通訊技術。
 
支援IPv6的Thread,和Z-wave相似,也是智慧家庭無線網路,而其開發者Thread聯盟成員包含歐斯朗、NXP、高通和Johnson Controls,也在去年底與Zigbee陣營攜手推出跨網IoT通用語言Dotdot。
 
 [更多通訊技術詳解請見: LEDinside: 2017-2020年 LED智慧照明市場發展及通訊技術變革趨勢]
 
城市聯網方案開發公司Silver Spring Networks,前陣子由美科技公司Itron收購,主要研發智慧城市用的室外無線網狀網路。其中,Starfish網狀網路平台已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多處使用,可開通公有雲端將來自獨立雲端的上千萬裝置和設施串聯在一起。
 
在這裡要介紹另一家開發商用/工業用網路公司,就是之前被歐司朗買下的Digital Lumens。起先,該公司主要製造商/工業用照明,後來便涉足開發控制照明的軟體。SiteWorx、LightRules兩套軟體都可以和Digital Lumens自家燈具結合,達到數位化控管照明、感測和安全監控攝影機。
 
 
能源服務整合端(能源公司):Johnson Controls、西門子
 
節能方案的策劃與執行是打造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最後一個關鍵,而這裡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能源公司(ESCOs),其客戶來源除了民營企業還有政府機構。能源公司藉由幫客戶計算最有效的節能方案,透過與承包商溝通協調後執行,達到最終節能目標和降低能源開支。在規劃好若干個節能方案後—不外乎是照明或控制系統等設施替換及升級項目—他們會外包給相關廠商執行。
 
[更多能源公司經營模式與案例說明請見On the Way to Smart Cities: Explore ESCO’s Role with Johnson Controls ]
 
城市人口的驟增與氣候變遷使得能源公司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全球主要能源公司有:北美—Johnson Controls和Honeywell;印度—Blue Star和DESL;中國—中能集團(CET);還有總部位於歐洲的西門子。他們以多種模式經營但大部分皆會以幫客戶達標節省能源開支為目標,而省下來的錢就成為工程費用。
 
不少研究紛紛指向到了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70%人口居住在都市,到那時,都市耗能情況將會加劇。政府與企業間都在試圖找尋方法解決過度耗能和人口驟增所造成的問題。因此,為了使生活環境更有應變力並能永續發展,節能服務與執行方案包括智慧照明等便陸續繼出。
 
這其實也說明了為何智慧照明在工商業用市場中規模較大。不過,在未來,居家照明也會在這些廠商的推廣下逐漸智慧化。

智慧照明延伸閱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