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工業及商業為智慧照明最大應用領域,住宅領域增速最快

過去幾年,智慧照明多是雷聲大雨點小,並未真正普及。但到了2017年,這一局面發生明顯轉變,智慧照明不再不溫不火,而是進入高速發展階段。根據LEDinside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接近46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95%,預計2020年可達134億美元。
 
近年來,隨著技術、產品的成熟和相關概念的普及,智慧照明應用場景日益豐富,大致包括商業/工業照明、戶外照明、住宅照明以及公共照明等領域。
 
智慧照明在公共及戶外領域優先發展
 
依照應用領域看全球智慧照明的市場規模,在目前的階段,智慧照明仍需依靠公共及戶外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推展,而這其中的最大市場就是「智慧城市」建設行業。
 
21世紀初期,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均開展了智慧城市的實踐,全球掀起智慧城市建設的熱潮。如今,智慧城市整體上已進入規劃和建設階段,全球範圍內在建的智慧城市超過500個,其中歐美和亞洲是智慧城市建設開展較為積極的地區。
 
根據美國全國城市聯盟報告指出,約有66%的美國城市開始發展智慧城市,另有25%尚未有智慧城市系統的城市,也嘗試探索該新趨勢。就中國而言,目前已公佈三批智慧城市試點,共計290個城市;此外,建設智慧城市將是十三五期間中國推進城市化的重要抓手。
 
由於政府的支持、世界各大城市全力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智慧城市的建設有望在未來進一步加速,因而作為智慧城市重要組成部分的智慧照明,在公共領域的應用亦將會優先發展。
智慧照明系統可以提高城市能源利用率,為城市帶來實際效益,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還可以利用照明設獲取更多城市道路、空間資訊。以城市當中分佈比例較廣的路燈來說,智慧路燈具有根據車流量自動調節亮度、遠端照明控制、故障主動報警、燈具線纜防盜、遠端抄表等功能,能夠大幅節省電力資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準,節省維護成本。這也解釋了智慧照明在城市建設中愈加火熱的現象。
 
智慧路燈目前雖然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包括美國、印度、中東、中國等已紛紛展開智慧路燈計畫,隨著智慧城市建設浪潮來勢洶洶,智慧路燈的市場空間將前景無限。據LEDinside資料顯示,2017年戶外照明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11%。
 
除了智慧路燈,智慧照明亦將逐漸滲透至車站、機場、地鐵站、地下停車場、學校、圖書館、醫院、體育館、博物館等公共場所。據LEDinside資料顯示,2017年公共照明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6%。
 
工業及商業占智慧照明規模達6成
 
在公共領域逐漸推廣後,智慧照明的社會接受度提高。因為數位化帶來更多新的商業模式和價值的提升,所以工業及商業照明才是智慧照明最大的應用場所。LEDinside資料顯示,2017年工業及商業照明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60%。
智慧化照明在工業照明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工業照明主要應用于大型單/雙層工業廠區廠房建築,用電量大,隨著工業發展的需求及作業者的安全考慮,對燈光的要求也很嚴格。廠房建築的燈具可以外接照明控制節點,透過智慧照明系統預設燈具開關數量和時間,也可以設置亮度;廠房外照明可以根據自然光源的亮度自動調節合適的照度,室內的照明也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隨著季節和天氣的變化,自動調節適宜的照度,不僅不影響作業,而且更人性化又節能,避免暈眩。
 
隨著科技的發展,工業照明逐漸趨向智慧化。例如,中國主要電商集團京東、天貓、亞馬遜、當當等紛紛在重點中心城市建立自己的智慧倉儲,採用高品質的倉儲照明系統,以提高送貨速度來吸引顧客。高品質的倉儲照明系統不僅可以提高倉儲物流作業效率,保障智慧倉儲環境安全,同時可以降低物流企業維護成本和運行成本。
 
LEDinside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工業照明市場規模將達39.34億美元。LEDinside認為,智慧控制與工業照明的結合將改變工業領域照明燈具的使用方式,大幅提高照明產品的附加值,為產業提供長期成長動力。
 
至於更加側重節能及社會效益的商業照明領域,尤其是商業樓宇照明,一天亮燈時間高達十二個小時以上,耗電非常嚴重,因此可借助智慧控制來達到節能目的。而大量點燈需求也帶來另外一種結合智慧化功能的商業應用。例如,LED燈具結合可見光通訊技術,便可實現精准定位的功能,協助賣場進行產品推播服務等商業應用。目前商業照明也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智慧化替換。
 
智慧家居照明成新風口
 
不可否認,智慧照明對於提高生活品質,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準有著重要作用。伴隨著生活水準提高,智慧家居照明的應用會愈加普遍,並將會成為照明產業發展的新風口。
 
作為智慧家居的一個切入點,智慧照明是智慧家居市場能夠快速起量的領域。過去幾年,因技術不夠成熟和市場培育不足等原因,智能家居照明的市場接受程度不高。而如今,智慧家居照明產業已逐步駛入發展快車道,家居照明的智慧化控制已悄然成勢,各種應用於住宅照明的智慧燈光控制系統風生水起。
 
據LEDinside資料顯示,2017年住宅照明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23%,2020年占比將增至31%。LEDinside認為,智慧家居與智慧照明相互促進,在未來幾年將獲得長足發展,智慧照明在住宅領域增長最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