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的十個新東西,看誰在玩 ?

隨著國家經濟轉型以及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日趨穩定發展的LED市場2015-2020年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隨著成本的提升,產業的重組,技術的發展,跨界及智慧等新的元素將越來越多地注入進LED照明產業中來。本文將全面總結LED照明十大新型玩法。

1、 植物照明        

有啥好玩?目前LED農業領域的應用方向集中在植物生長燈、畜禽場照明燈、誘魚燈、選擇性害蟲誘捕燈等。

難點在哪?研究已經證明LED 在農業領域應用的可行性,但是在農業LED 光源開發方面仍缺乏適用於農業生產的精確可靠的光源技術指標體系,產品雜亂,生產設計不規範,缺乏統一的產品標準和質量管理;LED 農業照明光源研發生產成本偏高。

有誰在玩?台灣的工研院的智慧化LED光照調控技術已經在台灣地區南投、新竹、彰化的茭白筍、蘆筍、草莓與葡萄等農地獲得採用,並且展現不錯的種植成果。大陸方面有深圳市聯邦重科(西德利)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泛科科技有限公司、東莞生物光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好亮固體光源研究所、上海宏源照明電器有限公司、北京中環易達設施園藝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2 、可見光通信      

有啥好玩?無需WIFI信號,就可在路燈下花0.2秒的時間下載一部電影。這不是科幻,而是已經取得成果的可見光通信技術(LIFI)。LED燈明滅極其快速,這一明一滅的閃動就是一種開、關過程,而這一過程就可以承擔一次任務發送信息,由此產生了可見光通信技術(LIFI)。

難點在哪?要真正實現室內超高速光無線數據通信,還有很多挑戰需要面對,如器件的研製、調制解調和編解碼技術、無線信道傳輸和復用技術、通信體制和架構的設計等相關技術需要進一步優化。

有誰在玩?2012年,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等單位已經研發成功可見光點播電視業務、可見光新型無線廣播、可見光網絡檯燈、可見光家庭基站、可見光近場通信、礦下可見光通信與定位等6套應用示範系統。今年的4月,美國零售巨頭塔吉特(Target)公司在美國47州近1800家商店中,試點安裝基於可見光通信技術實現手機導航、推送打折信息。5月,世界照明巨頭飛利浦與世界零售巨頭家樂福在法國里爾新裝修的大賣場全面啟用基於飛利浦可見光通信技術(VLC)的室內導航系統,幫助消費者更快地找到需要的貨物。

3 、紫外LED      

有啥好玩?紫外LED一般指發光中心波長在400nm以下的LED,但有時將發光波長大於380nm時稱為近紫外LED,而短於300nm時稱為深紫外LED。半導體深紫外光源在照明、殺菌、醫療、印刷、生化檢測、高密度的信息儲存和保密通訊等領域具有重大應用價值。

難點在哪?由於紫外LED的發光效率較使用藍色LED的產品大約要低一半,因此亮度就成了紫外LED的一大課題。正在探討使用400nm波長紫外LED的可行性,因為波長380nm的光,在提高使用紫外LED製造的白色LED的發光效率時早晚都要面臨極限。

有誰在玩?6月,全球深紫外 LED 器件和消毒系統解決方案領導者 RayVio 公司宣佈實現深紫外 LED 的光功率性能記錄。鴻利光電是中國大陸市場唯一一家可量產深紫外LED的封裝企業,不僅擁有深紫外LED大規模生產線同時還組建了自己的專業微生物檢測實驗室,此實驗室也是中國大陸市場LED同行中的唯一。鴻利光電研發出對應的殺菌解決方案,與中國大陸市場知名淨水廠家合作,實驗證實使用鴻利光電的深紫外(UVC)LED,有效地抑制了靜態水中細菌的滋生,具99%殺菌淨水效果。

4、 汽車照明   

有啥好玩?先進的頭燈技術已經不是單純的燈具本身了,它已經發展成了一種與各種電子技術結合的智慧科技,它不僅提供節能、高效的照明,而且可以大幅提升行車安全。LED車燈點亮速度快,能實時反映車況和路況,留給駕駛者更長的判斷時間,有效預防追尾,減少汽車安全事故,對於提高汽車主動安全性具有積極意義。

難點在哪?受到高成本的阻礙,LED在未來的3-5年內仍然不能全面取代鹵素燈和氙氣燈。未來,LED車燈價格將穩步下降,在汽車領域將得到更廣泛全面的應用,LED車燈也將變得更加安全和智慧化。

有誰在玩?鴻利光電LED汽車照明業務突飛猛進,年均增長率都在40%以上,毛利率從2011年的34.35%提高到了2013年的44.25%。三安光電全資子公司蕪湖安瑞光電7月17日與北汽銀翔協議約定,安瑞光電在重慶市設立分公司為北汽銀翔進行配套服務,生產汽車燈具及LED產品。也是在7月,福特開發了全新一代的燈光照明系統可以使司機更加迅速地識別潛在的威脅,包括路邊的行人、自行車以及動物。

5 、車聯網        

有啥好玩?車聯網是由車輛位置、速度和路線等信息構成的巨大交互網絡。通過GPS、RFID、傳感器、攝像頭圖像處理等裝置,車輛可以完成自身環境和狀態信息的採集;通過網際網路技術,所有的車輛可以將自身的各種信息傳輸匯聚到中央處理器;通過計算機技術,這些大量車輛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處理,從而計算出不同車輛的最佳路線、及時匯報路況和安排信號燈週期。車聯網是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標誌之一。

難點在哪?絕大多數用於信息採集的高端傳感器,其芯片核心技術並不為中國公司所掌握。與此同時,通信網絡帶寬瓶頸,也成為車聯網一個技術難題。

有誰在玩?繼參股車聯網廠商江蘇南億迪納科技18%股權,鴻利光電近日公告擬購買慧視通36.58%股權。資料顯示,慧視通在車聯網領域有十年的豐富經驗,是中國大陸市場規模最大的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公司,以提供GPS專業領域綜合運營服務的綜合性車聯網公司之一,產品應用涵蓋出租車、公交車、物流車、危險品車、汽車租賃、長途客運、私家車等領域,並已經進入上海大眾等前裝市場。

6 、智慧照明      

 

有啥好玩?智慧照明系統可依據人類的心理、生理需求,或是被照物的需要,自動調整出最舒適的色溫及亮度。藉由感測控制提供的量測信息,智慧照明系統將挑選出最佳視覺或最適合人類生理的照明。

難點在哪?智慧照明設備並不像人們通常認為的那樣,簡單地在照明設備中加入智慧程序就行了,而應該是一個擁有完善系統、兼顧創新技術和實用性的產品。然而在調查中發現,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智慧照明設備在技術上仍沒有突破性進展,還僅僅是一個概念性產品,實用性不強。

有誰在玩?2012 年飛利浦推出Hue,這是一系列可以直接用手機控制開關、亮度和色彩的智慧燈泡,人們往往在蘋果零售店裡看到它和昂貴的數碼配件擺放在一起。在審計巨頭德勤在阿姆斯特丹新區的新總部大樓 The Edge,陽光從樓頂的玻璃天井直接傾瀉而下,而在陽光無法直接覆蓋的區域,分佈著6000組飛利浦的智慧LED燈具。

7 、網際網路        

有啥好玩?網際網路的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傳播推廣網際網路化,二是銷售的網際網路化,三是公益練得網際網路化。以網際網路為基礎,通過大數據,實現規模化的,私人定製,這才是非常可怕的。「網際網路+LED」為客戶提供定製化、差異化的LED產品打下了基礎,此外專業化細分市場將會出現藍海。

難點在哪?傳統LED產業是本,網際網路是末,不過隨著供應鏈的網際網路化,本末之間的概念越來越模糊,甚至本末倒置,都有可能。智慧化無疑是半導體照明企業在“網際網路+”時代突圍的突破口。農業,光電,信息化,跨界融合,很難,但技術路徑是可以探索的。

有誰在玩?河北智達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新應用“網際網路+LED”技術實現節能約70%,並根據不同需求的“私人訂製”方案,讓照明設備變得既“懂事”又“聰明”。4月,上海易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新型LED路燈智慧系統,實現了LED路燈按需照明、動態智慧照明,單燈遠程監控實現智慧定向維修,替代傳統人工巡檢,“網際網路+”的魅力在照明產業開始展現。而在銷售渠道上,LED電商營銷模式正在給傳統銷售模式帶來衝擊。

8、 家居家具        

有啥好玩?當前,LED產業逐漸由成長期向成熟期邁進,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LED已從景觀照明、道路照明、商業照明等領域加速向家居照明滲透。在智慧方面,智慧照明是智慧家居的重要內容和要求。另外,有觀點提出LED照明燈飾企業與泛家居跨界整合或將成為趨勢。

難點在哪?在普及戰即將全面來襲的當下,價格戰更是一觸即發,LED企業集體掀起了價格狂潮。LED照明燈飾企業與泛家居跨界整合說易行難,泛泛談跨界,可能實際意義不大。

有誰在玩?飛利浦等國際巨頭一直在家居市場著力。專注於LED芯片領域的美國普瑞光電今年在照明展上也推出了一款針對民用市場的產品。同樣在積極佈局民用市場的還包括傳統照明巨頭雷士、歐普和佛山照明,其中佛山照明更是將民用市場作為主打。

9 、服飾布料        

有啥好玩?服飾布料是人們生活必需品,LED應用於服飾布料可以增加新功能和美感。

難點在哪?衣服上裝燈既不能太亮刺眼、也不能太暗沒美感。同時還要隱藏電池板和開關裝置,並注意絕緣,防止因短路放電而灼傷人。

有誰在玩?據台媒報導,智慧財產局3月舉辦的發明創作獎頒獎暨展示活動中,一款結合LED燈與紡織品的“線性發光體紡織品”榮獲發明獎金牌。研發者表示,具發光特性的紡織品可製成帽子、背包或衣物,借此能提升民眾在夜間行走的安全。Google 在今年的 I/O 大會上,推出一個挺有意思的概念項目,就是將服裝變成觸摸屏。

10 、文化體育        

有啥好玩?中國大陸市場LED顯示屏企業之間的併購、整合、洗牌、跨界一直持續,LED顯示產業逐漸呈現出大者恆大的局面。在這樣的一種大背景之下,LED顯示屏上市企業紛紛將目光投向了文化傳媒、體育等產業。

難點在哪?有觀點表示擔心會造成企業發展精力過於分散。

有誰在玩?聯建光電是LED顯示屏企業中最早進入傳媒領域、在傳媒領域鑽研最深的企業。利亞德也是通過併購的方式在文化傳媒領域佔據自身的一席之地。雷曼、奧拓、洲明對LED體育屏市場都有所覬覦,但是深入體育傳媒領域的當屬雷曼。(責編:Nicole)

 

來源:廣東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