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LED照明海外市場分析:中東市場受矚目

2015年中國市場經濟形勢不樂觀,在燈飾產業內銷這塊不如意,很多廠商都會選擇轉戰海外市場,加之「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給中國各行各業注入一股新的強心劑,也帶動了LED照明產業新的商機。讓我們一起看看如今海外LED照明市場形勢,是否值得LED照明廠商注入資金開發,探尋商貿新航道。

歐洲市場        

進入2015年,歐盟LED照明產品出口呈增長趨勢。2015年歐洲的LED照明市場規模將從2011年約20億美元增長至102.4億美元,預計2012—2015年的年均增長率將達到約49%。歐洲市場歷來是中國照明廠商出口產品主要的區域。

其中,德國對中國管燈、燈條燈帶、車船燈、舞檯燈的進口量較大;荷蘭對中國管燈、射燈、舞檯燈的需求量較大;意大利進口中國燈條燈帶、室內裝飾燈的數量較大;英國需求中國射燈、室內裝飾燈數量較大;法國主要進口中國射燈;比利時和丹麥主要需求中國舞檯燈等。

另外,歐洲的照明標準較高,對照明效果和氛圍要求較高,進軍歐盟市場的LED照明產品需經過諸如CE-LVD、CE-EMC、CE-ROHS、CE-ERP以及GS等認證。

目前歐洲受到希臘債務危機的影響,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均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債務危機中,危機愈演愈烈,正在改變著歐元區和整個歐洲的格局,「歐元不可逆轉」的概念將會被動搖,引發市場對「誰將是下一個希臘」的猜測,影響還將超越歐元區,延展到整個歐盟,還需各廠商謹慎而行。

中東市場        

2014年中國LED十大重點領域產品對中東市場的出口規模為2.737億美元,同比增長106.68%,2015年出口額有望超過5.70億美元,前三大出口國家分別為伊朗、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對中東市場出口的LED主要產品有LED照明燈具、LED顯示屏、發光二極管、燈飾、零配件等。

中東市場基礎建設投資強烈,國際間的合作及本國的發展計劃中均涉及基礎設施建設,世界級的活動及重大賽事都對LED的發展具有強大的推動力。

相對歐美市場來說,中東市場對價格更為敏感,性價比較高的產品會更受歡迎。據瞭解,卡塔爾帶來200億商機,廣東光博匯成為指定照明採購供貨服務商,這個第三方平台對中國廠商進入卡塔爾可能有所幫助,未來,中東市場將呈現更高增速,中國LED廠商需把握中東照明市場這塊「肥肉」。

美國市場        

美國能源部報告預計,2016年美國照明市場總體規模將達到251億美元。美國市場對中國廠商而言是最大的海外市場,堪比整個歐洲。美國進口LED產品的國家中,中國的佔比達到了70.50%,金額約為4.2億美元,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均已購買家用LED照明產品。

目前代工成為對美出口主要模式,自由品牌稀少,以中小廠商為主,出口訂單小而散,「無牌」產品佔主流。另外,在智能照明領域,消費者對價格最為關注,約三分之二的消費者表示,價格是決定是否購買智能燈泡的最重要因素。隨著智能燈泡的價格也已經開始下降,功能和照明性能可能很快成為更加重要的購買驅動力。

俄羅斯市場        

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1至5月,中國對俄羅斯出口LED照明及顯示屏類產品共1.02億美元,其中照明類8328.5萬美元,顯示屏1858.5萬美元,各自佔比為81.8%和18.2%。對俄出口的照明類產品排前三的主要是天花板燈、投射燈和面板燈,三類產品的出口總額合計佔了7成,之後排名是燈條燈帶、球泡燈、太陽能燈、路燈、舞檯燈、筒燈等。

中國對俄出口LED產品的種類和規模連續幾年快速增長,勢頭有目共睹,儘管2015年上半年中國LED廠商在看到俄羅斯經濟下滑,盧布貶值的情況下,對俄羅斯市場的開拓和深耕也稍有遲疑或猶豫,但俄羅斯LED市場膨脹的需求卻始終極具吸引力。

2015年中國對俄羅斯出口LED照明類和顯示屏類產品將分別達13.74億美元和0.69億美元,2019年將增至33.54億美元和1.78億美元。走出國門,一直向北,也是廠商開疆拓土不錯的選項。

日本市場        

2015年以來,中國LED照明產品出口日本的金額增長並不樂觀。2015年第1季度,中國對日本LED燈具總額為1.07億美元,同比增長-29%,佔中國整體出口的比重為6%,較2014年第1季度的10%下降了4個百分點。

日本是中國LED照明產品傳統的重要出口市場,總量大,產品需求豐富。同時,中國對日本LED照明出口的品牌和廠商結構呈出口集中度高,訂單大,標準化程度較高。

其中,出口日本廠商的TOP30中,東芝、恩都、杭芝、羅姆達五家廠商的子公司對日出口金額達4516萬美元,較2014年第1季度下滑了28.5%左右。但從佔比來看,這幾家廠商佔到2015年第1季度中國對日出口額的42%,與2014年第1季度佔比持平。

面對對品質追求完美的日本市場,中國市場廠商只有實打實地從質量做起,才能獲取信任。雖然日本客戶開發起來比較困難,但是一旦開發成功後期維護就比較容易。

韓國市場        

韓國知識經濟部預計LED市場將以年均30%的增長率增長,到2015年市場規模將由2008年的214億美元擴大至約1000億美元。面對這一巨大市場,韓國政府出台了旨在提高韓國競爭力的政策。在韓國中國市場銷售產品時,進口產品也要滿足KS認證標準,韓國廠商都會因標準改變而增加負擔,海外廠商當然也難逃其影響。

印度市場        

印度作為全球人口第二大國,其經濟增速及市場體量不容小覷。由於目前印度製造業水平並不高,其市場上的LED照明產品整體水平較低,相對於門檻較高的歐洲及北美市場,中國市場廠商轉向印度市場則有可能進入其高端產品行列。加之印度政府正在計劃鼓勵推廣LED產品的使用,未來印度LED市場年增長率將節節攀升,成為中國市場LED廠商積極「搶灘」的戰場。

目前,印度大約有3億人口未能享受到電網帶來的實惠,由於印度本土對LED核心技術的缺乏,LED燈具產品主要依賴於進口,與傳統燈具相比,LED燈價格也相當昂貴。預測到2020年印度的LED燈具市場市值將達1億。其中,預計2015-2020年,LED路燈產值將達4100萬。

東盟市場        

從東盟LED照明市場來看,東盟經濟增長速度快、基礎建設投資大、低關稅甚至零關稅政策等都極具吸引力,無疑為中國LED出口廠商「興奮劑」。在東盟成員國中,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成為2014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對東盟市場的前三大出口國。

首先從越南LED照明細分產品進口情況來看,2014年LED舞檯燈所佔份額高達87.7%,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LED天花板燈、LED筒燈所佔份額僅為為5.8%、3.5%;從馬來西亞LED照明細分產品進口情況來看,將近六成的LED照明市場由LED天花板燈佔據;其次是LED投射燈,佔比為18%;LED筒燈所佔份額為9.8%;再來看下新加坡LED照明細分市場情況,LED天花板燈所佔份額為45.7%;其次是LED投射燈,佔比為17.6%;LED筒燈所佔份額為15.8%。

中南美市場        

在南美洲,因外部需求疲軟、國際資本外逃和貨幣政策收緊,巴西增長依然緩慢。墨西哥和中美國家今後的增長將加速,因為工業品出口狀況得到改善、中國市場需求穩定,以及經濟結構調整。

目前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也是最大的LED進口國,超過其總進口量的60%。不過,以前巴西的LED照明產品基本依賴進口,如今已經開始本土製造此類產品了。另外,巴西的貿易關稅較高,加上很多法律條文限制,貿易保護主義較嚴重,沒有擁有技術專利等核心優勢的廠商,單靠價格很難打進巴西市場。

目前中國出口巴西市場LED產品,主要以貼牌方式出口,當地消費者對於中國品牌的認知度不高,不過也算是值得撬動的寶地。

非洲市場        

非洲是LED照明市場崛起的黑馬,非洲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潛力巨大,而且非洲處於照明應用低端,對產品性能要求不高,低價、長壽、耐用、具備基本的照明功能、保證3年不用更換,操作簡單的產品就可滿足市場需求。

倫敦研究機構(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td.)統計分析,預估到2016年為止,非洲當地半數以上的國家,中國市場生產毛額每年可成長5%,而南非市場更是不容小覷,2015年1~3月,全國照明產業對南非累計出口額4750.13萬美元,同比增長6.30%。在這個時期,照明產業廠商走出去搶佔非洲市場的成功率會比較高。(責編:Nicole)

 

來源:古鎮燈飾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