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LED磊晶產業洗牌即將結束?七大LED磊晶廠表現比較

中國LED晶片競爭日趨激烈。某LED晶片大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中國大陸本土的LED晶片廠家將只剩5家。另外,澳洋順昌在近日的2015上半年報也表示,LED晶片產業洗牌快要結束,那麼洗牌結束後,誰將出局?

目前,日、德、美、台、歐洲等都不乏晶片知名企業,其中包括日本的日亞、東芝;美國的科銳、通用;歐洲的飛利浦、歐司朗;台灣的晶元、億光、新世界光電。

資料顯示,當下中國大陸LED晶片廠在產的有20家左右。業內人士稱「這仍然太多了」。「從市場需求來看,未來5年LED晶片廠能繼續存在的大概只有5家。」

那麼,哪些具備成本控制能力、技術領先優勢、產品品質穩定以及具備規模生產能力的企業才能夠留下來?

三安光電

2015重大事件:半年報稱LED晶片價格競爭激烈致營收低於預期

三安光電為中國市場LED晶片龍頭,核心驅動業務為LED晶片。

三安光電公告稱,二季度營收13.65億元,同比增長0.77%,環比增長47.29%,遠低於預期。公告稱,公司判斷業績增長乏力系LED晶片價格戰爭激烈,價格跌幅超出預期。

同方股份

2015重大事件:同方股份半年度業績預增17倍

同方股份旗下主要有同方國芯、泰豪科技、同方泰德三家上市公司。中小尺寸晶片現已被各大封裝廠家認可,晶片產值規模僅次於三安光電。

同方股份7月12日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增公告,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公司2015年上半年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的0.42億元相比將大幅增長,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在7.4億元到7.6億元之間,同比增長幅度為1662%~1710%左右。

華燦光電

2015重大事件:增發6億元收購雲南南晶 打通上游磊晶晶片鏈條關鍵一環

華燦光電副總裁邊迪斐曾多次表示,華燦光電會始終專注於磊晶晶片領域,不做全產業鏈的擴張,希望利用產業鏈的專業分工,進行有效的市場配置,發揮整體產業鏈最大效能。

自4月28日起開始停牌的LED晶片巨頭華燦光電在發佈了超過10次重大資產重組進展公告後,終於在8月11日晚間公告表示,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華購買雲南藍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0%股權。

德豪潤達

2015重大事件:總投資25億元用於「LED倒裝晶片專案」

德豪潤達擁有德豪潤達(深股),雷士照明(港股)兩家上市公司,旗下全資及控股企業共計30餘家。業界頗為稱讚的是,德豪潤達通過採用不同的技術路線,用技術與產品結構創新來減少成本並提高產品品質牢度,以獲取競爭優勢。

德豪潤達6月14日晚間,德豪潤達發佈定增預案,擬募資45億元,用於拓展LED業務產業鏈。預案顯示, 德豪潤達「LED倒裝晶片專案」總投資25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20億元,專案達產後形成年產倒裝晶片50億顆的生產能力,完成達產後預計年實現銷售收入19.55億元,利潤總額42,344萬元人民幣。

乾照光电

2015重大事件:乾照光电為扭轉盈虧 銷售藍綠光LED晶片增強競爭優勢

乾照光电是專業從事紅、黃、橙四元系LED磊晶、晶片以及高性能砷化鎵太陽電池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

乾照光电半年報還未出爐,但2014年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太陽能電池收入出現下降,以及上年同期實施了聚光太陽能發電站專案產生較大營業收入所引起;利潤總額、淨利潤下降,主要原因是新增藍綠光LED等專案籌辦費用增加。

士蘭微

2015重大事件:上半年營收9.42億元,業績低於預期

士蘭明芯為士蘭微子公司,專注於LED晶片生產。考慮到LED顯示屏所用的LED封裝質量要求較高,士蘭明芯早於2009年7月就成立封裝子公司美卡樂,以日亞為標竿,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專攻國際LED彩色顯示屏高端市場。

士蘭微2015年上半年營收9.42億元,同比增長8.17%,低於預期,並分析主要是因為產業景氣度下行,下游需求不旺導致市場競爭激烈所致。

子公司士蘭明芯2014年7月扭虧為盈,當下還未有更多的業績披露。

澳洋順昌

2015重大事件:轉型方向明確 增長再超預期

2015年上半年,澳洋順昌實現營業收入7.49億元,同比增長10.88%。報告期內,公司雙主業之一的LED 業務滿產運行,另一大主業為金屬物流受金屬材料。

未來公司將依託在LED 藍光晶片方面積累的技術優勢,進一步拓展三代半導體業務,實現產業鏈有效延伸。

除了以上企業外,中國市場生產晶片的企業還包括山東浪潮華光、華磊光電、奧倫德、德力光電、廣州晶科電子等。

2014年,中國市場本土晶片廠商競爭格局進一步明顯,就企業規模來看,三安光電全年LED晶片收入超過30億元,屬於第一梯隊;華燦光電、德豪潤達、同方股份三者晶片營收8-10億元,屬於第二梯隊;其餘企業屬第三梯隊。而2015年,產業洗牌加劇,誰將出局,誰將享受洗牌後的紅利?(責編: Flora)


來源:阿拉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