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熱捧的LED燈泡在美銷量成績突出,究竟掌握了哪些訣竅?

燈泡這種東西,看起來是個小物件,如何讓一個智慧燈泡和傳統的燈泡一眼就分開?閆思成給出的答案就是直接把他們做的看起來不一樣。但如何把燈泡做的不一樣仍然不是躺在床上睡一覺就能完成的事情,選擇什麼材料,做成什麼形態,該有什麼功能,都是要反覆考慮的事情。

打開幾個群眾募資網站可以看到,燈泡這個硬體一直以來都沒有所謂的重大創新,對於為什麼從燈泡的角度切入智慧硬體,閆思成還是有話要說。

Nanoleaf在美國怎麼樣?

群眾募資是個好形式,對於產品受不受歡迎,上下群眾募資網站就知道了。Nanoleaf第一代產品在Kickstarter上群眾募資27萬美金,對於大多數產品來說,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了,第二代產品則稍稍差一些,不過也有18萬美金。

那麼銷量上呢?閆思成告訴記者他們已經賣出了大概8萬套,這聽起來是個相當讓人樂觀的數字,因為在Kickstarter上贊助一顆Nanoleaf Bloom的燈泡你要掏出40美元,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官網以35美元的價格購買,不得不稱讚大洋彼岸的大美利堅人民還是有錢啊。

但登陸百度未來商店則要謹慎的多,不僅首發價格降低到168元人民幣,限量500件這幾個字也是格外的扎眼。閆思成說他想在2015年年底之前賣出五萬套,但記者覺得在仔細調研一遍之後他應該會把心裡預期下調到一千吧。

Nanoleaf如何決定做的?

這個想法緣起於閆思成還在多倫多大學讀書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在一個太陽能車隊意識到,能源是一種消耗性極大的東西,現在有無數的能源在被使用,那麼能源在被用掉之後呢?沒了就是沒了。他開始意識到能效的重要性,如何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這個想法,開始在他的腦海中越扎越深。同樣也是在車隊,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個對電源設計方面非常在行的朋友。

於是他帶他的朋友來到中國,這是一個物產豐富,發展迅速的國家。「我看到中國有很多很好的東西,而且又非常便宜,我在廣州那邊看到很多不同的燈,但讓我困惑的是為什麼能效都這麼低?很多燈泡的能效都在80%以下,100W的能源最後才只有80W的光照效果。於是我的搭檔就想說,我們自己研發更高的效率的燈泡。」閆思成操著一口還算流利的「歪果」口音,在腦海中搜索著所有的中文詞彙說道。這是三年前的故事。

LED才是拯救的光效的真理

別人家的燈泡看起來都確實像個燈泡,Nanoleaf看起來卻像是一個類似燈泡形態的藝術品,不僅僅是一身的拼接痕跡,PCB板本身就像是個半成品,而用半成品材料塑造形態是藝術品常用的手法。實際上雖然不能說Nanoleaf不重視顏值,但能效是閆思成掛在嘴邊最多的詞。

閆思成毫不掩飾他們在外觀上的付出,「在做出這個產品之前,他們去過幾十個個不同的燈泡工廠,發現基本上所有的燈泡都有鋁材的散熱器。為什麼要這個東西?不需要,我們從零開始,不去抄別人的。」

閆思成有底氣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能夠做到,想要在能效上達到高水平,做LED燈幾乎是唯一的選擇。LED燈相比傳統的白熾燈和鎢絲燈有著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

高亮度:普通白熾燈和鎢絲燈的發光效率在12-24流明/瓦,而LED燈可達到80-120流明/瓦,甚至未來可能達到150流明/瓦以上。
低功耗:10W的LED等就能達到80-100W白熾燈的效果,在相同亮度下功耗肯定更低。
低發熱:LED燈的發熱量遠比白熾燈要小,Nanoleaf在最亮的時候你都可以直接用手去握住。
體積小:LED基本上是一塊很小的晶片被封裝在環氧樹脂裡面,所以它非常的小,非常的輕。

PCB板作為主體材料的好處在哪?

為什麼選擇PCB板?主要分為三個方面考慮,一是散熱,選擇PCB板能夠方便的散熱,而且在每個LED燈泡後面還有銅片來進行散熱,在長時間使用後仍然能保持40度左右。二是具備可摺疊性(相比玻璃),能夠完成摺疊的形態。最後是直接用PCB板的話能夠直接將燈泡嵌入上去。有沒有考慮過別的材料?閆思成說他們也考慮過更軟的板子或者塑料,但還是PCB板最符合他們的需求。

那麼Nanoleaf是怎麼做的呢?將一款PCB板分為11個部分,其中有6個正五邊形,另外5個部分則有兩個邊延長。每個部分上嵌著3個小LED燈泡,加起來一共33個。拼接起來,就變成了一個幾乎全方向發光的燈泡了,這個數量是權衡了成本和光效之後的決定。閆思成說他們有90%以上的光電轉化率,並且比同類型的LED燈泡效率還要再高10%左右。但閆思成也向雷鋒網記者坦言,這個形態實際上已經是兩年前的研究了,LED市場發展很快,現在可能已經有單顆大功率的LED燈泡就能達到相同的能效。當然Nanoleaf也在研究新的產品。

和普通的燈泡圓融的玻璃觸感不同,Nanoleaf給人的感覺像個Low Poly(低多邊形)化的產物,一共25條棱邊,摸起來相當的割手。但對於Nanoleaf來說,這反而是對消費者的另一種保護。普通燈泡玻璃破碎的時候,碎片會飛出去,有可能會傷著人,而Nanoleaf即使出現破損,也不會形成飛出去的碎片。而燈泡也會經過專門的老化和抗衝擊測試,保證其壽命和強度能夠達到要求。(閆思成說不知道360度滾動測試是個什麼鬼,那只是產品的老化測試而已。)

在Nanoleaf Bloom裡有一個微型的處理器,這個處理器的作用是控制Nanoleaf Bloom的燈光變化。打開開關光線就會從最暗逐漸變亮。到合適的光線強度,快速按動兩次開關(開+關)即可將亮度鎖定。但對於現在的各種智慧燈泡來說,沒有App可能是Nanoleaf一個既是優點又是缺點的特點,不用多佔據手機的空間固然是好,但拿出手機動動手指就能調光,這樣的操作不是最好卻也沒必要拒絕。(責編:Flora)



來源:雷鋒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