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歐司朗哄抬身價 急售佛山股份

LEDinside研究協理師儲于超表示:「歐司朗出售佛山照明的股份,目的在於提高照明事業價值。歐司朗希望獨立出售手中傳統照明和LED照明部門。」

歐司朗日前宣布將出售佛山照明13.5%股份,讓權給廣東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出售價值約3.5億歐元(合台幣133.7億元)。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歐司朗出售佛山照明股份,目的在於提高其照明事業價值。為了讓價值最大化,歐司朗希望獨立出售手中傳統照明和LED照明部門。」

這間德國照明大廠新聞稿指出,本次以溢價30%出售手中佛山照明股份。根據彭博數據顯示,佛山照明股價於週四上午以人民幣11.82元(合台幣60.59元)開盤,而最後以人民幣12.62元收盤,漲幅達到10.02%

歐司朗出售股份的決定,實際上也對佛山照明有利,儲于超表示:「若歐司朗繼續持有佛山照明股份,新買家將變成佛山照明大股東,並可能同時收購兩間公司照明事業。這也是佛山照明所不樂見的情況,尤其是新投資者可能是競爭對象之一時。」

完成交易後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GRAM) 子公司廣東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GEIIG),將成為佛山照明最大股東。

廣東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4.62億元,後者是廣東國資委監管國有獨資企業。其經營範圍包括電子信息技術產品和電器產品研製、生產、銷售,電子信息網絡和計算機運營,電子計算機技術服務,設備、場地租賃服務等。

2015年4月底時,歐司朗公佈將分拆傳統燈具包含傳統燈泡、鎮流器(Classic Lamps & Ballasts, CLB )及 LED 燈具與系統部門(LED Lamps & Systems ,LLS)。當時歐司朗表示,將把公司重心放在特殊應用照明(Specialty Lighting, SP)上,例如車用照明、雷射、LED封裝以及零組件事業群。當時歐司朗內部人士透露,公司將經營方針轉向B2B方案。

一份2015年7月路透社報告曾預測,歐司朗可能考慮出售其照明事業群給佛山照明、陽光照明或雷士照明。中國政府將會在此次競標中扮演關鍵角色,防止公司併購破壞市場價格。目前來看,中國政府參與情勢確實如期發展。

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是廣東國資委監管國有獨資企業,投資涵括礦產、電子通訊、營建專案以及金融領域。目前也是中國LED廠國星光電主要股東之一。其他LED零件和LED照明子公司包括廣東廣晟光電、深圳市南和通讯、河南廣晟高科技投資有限公司和其他數個廠商。在完成佛山照明股份交易後,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將能夠直接或間接影響LED產業的去向。(原文作者:LEDinside 編輯 林芝/翻譯:LEDinside 編輯 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