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有多夯 5年內市場需求超過千億有譜?

智慧城市、互聯網照明、智慧照明等等,儼然成為近年的熱門話題。智慧路燈和智慧照明如何在智慧城市的大戰略中真正得到推廣和應用,也成為大眾越來越關注的問題。

9月23日,「海上沙龍——互聯照明點亮智慧城市」專家研討會在上海舉辦。近200位政府官員、權威專家、留學人員、工程設計單位及企業等代表齊聚一堂,深入探討智慧城市的加速構建以及智慧照明的廣泛應用。


激盪腦力:一盞路燈除了照明還能做什麽?


現存的路燈大部份樣式普通,缺乏擴充性,而智慧路燈的可貴之處正在於創新。10年前,就出現「燈聯網」的概念,以照明設備為載體,融合一座城市的監控、監測、通訊、指示及照明等各個管理功能。最終型塑一個高效、簡單、即時性的城市管理互聯系統。而今,依靠一個小小的LED路燈,就能實現電動汽車智慧充電、免費無線上網、即時監控、訊息推播等多種功能。

此外,這款路燈還可以把城市安全防範和交通管理的監視器裝在路燈上,隨著大數據廣泛應用,可進行不同視訊比對、分析,用於交通、社會治安管理和為民服務,城市將多一個在高處默默守護人民安全的網絡。

上海三思電子董事長陳必壽表示,用智慧路燈和互聯照明實現對城市的有效和高效管理,是促進國家智慧城市發展戰略的重要方式,未來一定會大有潛力。

智慧照明需求將超千億


近年來,構築智慧城市、推動城鎮發展被國家列入重要工作範疇。2015年4月7日,中國國家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名單,確定84個城市(區、縣、鎮)為國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新增試點,以及13個城市(區、縣)為擴大範圍試點,加上此前公布的193個中國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目前中國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已達到290個。

智慧照明作為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已備受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廣。目前,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公共照明設施的採購量和建設規模日益增大。但隨之出現的城市照明管理矛盾也日漸明顯,最引人注目的三大矛盾就是對能源的極大消耗、照明燈具過高的維護成本以及與其他公共設備的低相容性。智慧照明的出現無疑將極大的改變這一現狀,有力地推動智慧城市進程的加快。

專家預測,未來五年內,智慧照明的市場需求規模將超過千億元,為照明科技產業帶來了巨大商機。

儘管智慧照明概念十分受歡迎,並已經在全球廣泛應用,中國的廣州、杭州、東莞等地也已啟動LED路燈的智慧化照明改造項目,但是在很多城市的應用卻並不廣泛,公眾和應用部門對於這一技術及應用的認知相對延滯。例如,智慧照明系統的技術水準是否已經完全成熟;智慧照明系統如何與其他城市管理系統進行融合、相容;智慧照明的社會效應與實際價值如何相得益彰等,這些問題也嚴重地影響了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中的廣泛推廣和應用。



來源:解放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