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哈佛人因照明研究背書 首款健康LED燈問世

Ario智慧LED燈的一日照明動態。

Ario是一盞由NASA和哈佛醫學院人因照明研究背書、對人體健康有益的LED燈。 (所有圖片來源:Ario)

一盞對健康有益的LED燈可望在2016年秋天進駐你家,它叫做Ario。它的同名公司Ario是由前微軟員工和幾個資歷豐富的工程師組成。

Ario公司將這款由NASA和哈佛醫學院人因照明研究背書、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燈具推到群募平台Kickstarter上,開啟為期45天,共計募款5萬美元(約合162萬台幣)的專案。有知名研究機構的加持,Ario成功在24小時內募得目標金額,且目前已經攀升到263萬台幣。

群募期間,限定一支Ario燈具只要未來零售的半價:199美元(約合6,445台幣)。

 

Ario到底厲害在什麼地方?

從外觀看起來可能跟一般住家的落地燈沒有兩樣,但是Ario使用的不是螢光燈泡、白熾燈泡,而是智慧LED照明系統。LED燈的節能好處就不用說了,來看看Ario真正厲害的地方有哪些!

Ario的智慧LED系統使用指向性照明,能夠朝指定方向投射光線。

 

指向性照明 模擬陽光讓生理時鐘保持理想狀態

Ario的智慧LED系統使用指向性照明,能夠朝指定方向投射光線,例如Ario能夠在早上發出有如太陽光一樣,越來越亮的光線,而到了晚上,就會限制照射方向,只朝地面投射光線。同時,Ario的光線色溫也會依照不同時間改變。

即使在拉上窗簾的房間,Ario也會發出像早晨陽光一樣的光線。

 

自動記憶使用者作息 不需連網也能運作

不只是指向性照明系統,Ario內裝的電池讓這盞智慧LED燈能夠自動運作,即使無法連接雲端或者網路也能繼續追蹤外界狀態,並改變照明模式。

Ario專屬調整app,讓使用者能夠依照自己的習慣進行照明模式調整。

 

與其他家居系統連線 真正實現智慧生活

內建的雲端系統和Wi- Fi連線裝置讓使用者能根據需求,在世界任一角落控制這盞聰明的LED燈。而且,透過Wi- Fi,Ario也能夠加入使用者慣用的智慧家居系統中,與其他系統相容。

白天與夜晚的照明方向對照。

 

人因照明研究證實 人工光源對身心健康影響大

Ario的設計原理來自於哈佛醫學院長達15年的研究,此外還有NASA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人因照明相關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光的方向、亮度和顏色對人體釋放賀爾蒙的情況有很大影響。人體中受到光照多寡而改變的賀爾蒙主宰人心理、睡眠、新陳代謝甚至是人的心情。這也代表,現代人長時間生活在人工光源下,無形中對健康已經形成威脅。

與其他人工照明不同之處在於Ario模仿陽光的照射模式,隨時間推移改變方向、強度和顏色。Ario能夠自動偵測周遭環境的時間、季節和天氣,並且隨之改變照明模式。同時,它也具備學習能力,能追蹤使用者的生活步調,並且自動調整照名模式。

有趣的是,它還能幫使用者減少時差對身體和作息的影響。

高達2,400流明的LED燈,在最大光通量狀態下,也只需要30W。色溫範圍介於1,800K到6,500K之間。

指向性照明系統由兩個照明引擎組成,另外還有一個專屬的LED控制器以及一個Particle P1 Wi- Fi模組。柔光罩也經過精心設計,將眩光減少到最小。

Ario LED燈的設計與製作過程。

Ario LED燈已經成功在Kickstarter上募得目標的162萬台幣,而首批產品將在2016年9月出貨到全球各地。

 

影片來源:ubergizmodotcom

(英文作者、編譯:LEDinside,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