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拆分照明燈具事業並執行庫藏股,仍看好LED產業未來

執行庫藏股 預計2016年開始買回近10%股票

11月10日,歐司朗監查委員會通過管理委員會的提案,將執行大筆庫藏股。此次買回股票將會在2016會計年度第一季啟動,將會在12至18個月內完成執行。預計花費5億歐元(合170億台幣),總計約買回9.81%股份。管理委員會對於購回庫藏股的用途不設限。此次執行庫藏股將會完成擬發股息每股0.9歐元(合31.6台幣),於2016年2月的年度股東大會釋出。

財務長克勞斯‧帕薩(Klaus Patzak)表示:「接續公司對員工的重視所宣布的退休金計畫等事宜,本次執行庫藏股是我們對於股東的福利所做的堅持,這也都是歐司朗的一貫政策。」

 

歐司朗2015會計年度財務報告

2015會計年度於9月結束,歐司朗的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A,以下簡稱稅前息前利潤)除去特殊項目上升,同比去年增加26%,達5.67億歐元(合199.3億台幣),利潤來到10.2%。

節省成本、有利匯率和組織簡化都對收益增加有幫助。資料顯示儘管有高轉換成本,稅前息前利潤(EBITA)達5.3%,且淨利減少至1.71億歐元(合60億台幣)。

同時,營收上升8%,幾乎達56億歐元(合1700億台幣)。在可比較期間,例如產品和有利匯率效益,營收幾乎維持穩定,僅稍微下降大約1%。根據目前的公司結構,歐司朗預計在可比較其間,2016會計年度的收益將會比2015會計年度略微降低。由於受到歐司朗旗下的白光LED「Diamond」產品研發,和其他成長計畫影響,調整後稅前息前利潤可能會大幅低於2015會計年度。相反地,售出佛山照明股份的帳面金額增加,可望大幅提升淨利。歐司朗也確認在股東大會上,2015會計年度的擬發股息為每股0.9歐元(合31.6台幣)。而2016會計年度,歐司朗也預計釋出擬發股息每股0.9歐元(合31.6台幣)。

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歐司朗持續的適應產業,系統化調整公司運行,近年來成功讓公司踏上獲利穩途。歐司朗最大刀闊斧的改變之一就是在2015會計年度著手將燈具事業分拆出去。這個改變牽涉到組織獨立的設定,影響範圍為營收20億歐元(合700億台幣)、18間工廠共計約11,000人。除此之外,歐司朗也重整公司策略決定的流程、改善效率並提升彈性,進行組織瘦身。

在這樣與中央管理解套的結構下,單一事業群被視為「全球性新創公司」,必須全面對所屬事業的發展、生產和銷售負責。

歐司朗執行長歐拉夫‧柏爾林(Olaf Berlien)表示:「歐司朗在2015會計年度的優異表現來自於公司近年來適時調整營運策略。我們現在正致力於提高成長幅度,白光LED「Diamond」產品的研發目的不只在於鞏固公司目前領導地位,也務求擴展應用範圍,成為產業的高科技照明事業先驅。我們也希望能因此大幅提升我們在大型一般LED照明的市場地位。」

 

4Q’15歐司朗整體表現

在第四季,歐司朗的同比營收上升7%,來到14.3億歐元(合500億台幣)。但是在此期間傳統燈具事業卻下降2%。受益於產能提升,調整後稅前息前利潤增加超過9.5%。LED燈具及解決方案佔第四季燈具營收的46%,相較去年所佔39%,上升7%。

 

歐司朗第四季營運部門財務報告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營運部門第四季同比營收上升5%。主要營收來自車用和工業照明。稅前息前利潤也達到很理想的19.2%。

特殊照明(SP)中的車用照明和顯示器/光學單位,由於LED產品持續的龐大需求,營收也上升5%。相對的,特殊照明以外的稅前息前利潤卻下降11.5%。這樣的結果是由於車用照明事業和LED照明燈具研發新品所耗費的成本所致。

照明解決方案和系統事業(LSS)由LED模組和LED驅動器等元件所組成,另外還有燈具、解決方案和服務等。由於數位系統的成長,至個事業群的營收較去年第四季同期相比,上升2%。調整後的稅前息前利潤也提高0.4%。

燈具事業包含一般照明事業。由於傳統燈具需求持續下降,現階段燈具在可比較期間的營收於第四季下跌8%。燈具的調整後稅前息前利潤為4.7%。自由現金流達6,300萬歐元(合22億台幣),為第三季財報中最好看的數字。

 

2016會計年度預測

以下的展望主要針對公司目前結構,因此也包含一般照明事業。以2016會計年度而言,決策委員會預期營收會較2015年同期稍微下滑。而稅前息前利潤則會大幅低於2015會計年度,會增加成本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白光LED「Diamond」產品的研發、相關成長計畫以及分拆一般照明燈具事業的結構因素,以及該公司持續的改善與轉變。相對的,歐司朗管理階層面對未來出售佛山股份後的現金帳面增加,期望淨利及資本利潤的報酬,能夠因此大幅提升。由於資本使用報酬率(ROCE)的大幅增加以及如退休金專案等特殊專案的產生,自由現金流可能會降至低或中等標準,造成至少高達數億歐元(至少30億台幣)的金額缺口,未來會再予以彌補。

決策委員會對於歐司朗的中長期展望抱持樂觀態度,因此預計在2016會計年度也一樣能達成擬發股息每股0.9歐元(合31.6台幣)的目標。

 

相關主題:

歐司朗2015年Q3獲利表現佳,企業重組順利

 

(編譯:LEDinside 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