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見!本週LED產業大事:雙十一、歐司朗、晶電

本週LED圈發生了哪些大事呢?我們集中整理了重點一番,希望各位順利掌握新的訊息,也祝福大家週末愉快。

【雙十一血戰】

  ◆  雙十一LED照明廠商戰績赫赫

本週,雙十一在中國市場是熱翻了,眾人「割血割肉」,可謂是瘦了買家,肥了賣家,不過最大的贏家還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他旗下的中國電子商務網站一哥「天貓」營收戰績高達912億元人民幣,輕鬆「刷」新2014年記錄。LED照明廠商亦是狂歡中的一員,同樣戰績赫赫。話不多言,數據為證。

燈具熱銷品牌排行榜


光源熱銷品牌排行榜

【富豪榜】

  ◆  LED產業六位廠商家入富比世中國400富豪榜

既然雙十一單日戰績能達1,229億,那麼馬雲輕鬆登上富比世富豪榜也就不足為奇了。繼率先發佈2015中國富豪前100名後,2015富比世中國400富豪榜近日正式出爐。萬達集團王健林以1905億元財富重奪榜首,阿里巴巴馬雲以1384億元財富名列次席,騰訊馬化騰以1117億元財富位列第三。

當然,LED產業也不缺「土豪」,六位廠商家榜上有名,包括藍思科技周群飛夫婦、三安林秀成家族、歐普馬秀慧夫婦等。名單中還發現了一張新面孔,中山市的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42歲的董事長孫清煥,以總資產125.7億元排在福布斯400富豪榜的第102位,一躍成為中山首富。

【大咖動態】

  ◆  木林森加入歐司朗照明競購

財富值飆升,孫總玩起併購來也不含糊。自歐司朗聲稱將分拆照明事業以來,海內外不少不少廠商和投資機構都「磨刀霍霍」。如今,歐司朗照明業務競購團隊又增加了一員——木林森。木林森近日公告,董事會同意公司參與競購 OSRAM Licht AG(歐司朗)部分照明業務資產,並授權孫清煥董事長代表公司洽談收購事宜及簽署相關文件。

  ◆  歐司朗燈具事業估值近50億元  Q3營收近百億元

要想將歐司朗燈具事業納入麾下,要得不僅僅是魄力,還有實力和「錢」力。

中國投資銀行預估,歐司朗的傳統燈泡、整流器部門(Classical Lamps and Ballast,CLB )以及LED照明解決方案(LED Lighting Solution,LLS)差異甚大,據LEDinside得到的消息來源估計,兩個業務的總值大約為7.2億歐元。

業務估值靠不靠譜?或許可從歐司朗的業績中看出些端倪。歐司朗2015年第三季(2015年7-9月,其2015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顯示,第三季實現營收14.29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97.79億元),同比增長7.1%;淨利達691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約4.73億元),上年同期為1,200萬歐元,同比增長475.8%。其中,特殊照明部門實現營收4.74億歐元,同比增17.5%;照明解決方案&系統部門實現營收2.63億歐元,同比增8.5%;光源產品部門實現營收4.89億歐元,同比降2.7%。

又是業績大增又要賣掉燈具事業,大量資金在手,歐司朗做起事來也更加有底氣了。這不,一出手就是30億歐元(注意,是歐元~)。歐司朗照明公司將於2020之前投資約30億歐元用於新技術和應用方面。其中大約有20億歐元將用於研發,以進一步增強歐司朗的技術領先地位並開拓新市場。此外,歐司朗還計劃投資10億歐元在馬來西亞建造一間新的 LED 晶片工廠。

  ◆  德豪、遠方大玩收購

產業大洗牌時代,要玩併購的可不遠不止木林森一家。德豪潤達近日公告,公司擬與中國的國家級產業基金合作共同收購境外某照明廠商資產,預計涉及金額約在40-60億元人民幣之間,已進入實質性洽談階段。

遠方光電近日也公告稱,公司正在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收購浙江維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權,浙江維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識別檢測解決方案與服務提供商。經雙方初步商議,本次交易金額初步預計約人民幣10億元,雙方已就本次交易簽署了合作意向書,最終交易定價及支付方式在盡職調查完成後以雙方協商的結果為準。

  ◆  雪萊特對外投資750萬設立合資公司

有人玩併購擴版圖,則有人設公司拓市場。雪萊特近日發佈公告稱,公司與中山鼎盈豐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簽訂了《合資協議書》。雪萊特以自有資金出資與中山鼎盈豐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合資設立「佛山雪萊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佛山雪萊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3000萬元,其中,雪萊特出資750萬元,持股比例為25%。

  ◆  佛山照明虛假陳述案被判賠2556萬元

佛山照明最近有點煩,因「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公司被判向395件案件中各原告賠償投資差額損失、佣金、印花稅、利息共計人民幣2276.44萬元及港幣341.92萬港元(約合280.27萬元人民幣),承擔一審案件受理費46.30萬元。

  ◆  LED晶片價格下跌 晶電Q3淨虧損超2億

台灣LED晶片龍頭晶電近日發佈了Q3財報,顯示Q3稅後的淨虧損達到10.9億元新台幣),EPS每股虧0.96元,主要是受到LED晶片市場價格下跌,導致庫存跌價,產生了高達12.44億元的單季營業損失,同時也要加上LED背光訂單需求不夠強的影響,現階段LED照明訂單仍多,但平均單價低,影響整體營運表現。

【中國資本市場】

  ◆  28企恢復暫緩發行IPO 這家LED廠商在列

LED上市廠商將要迎來一名新成員——可立克。11月6日,證監會表示,將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之後重啟IPO,將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政策措施。此外,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透露,由於完成相關準備需要一定時間,在此次完善新股發行制度全部落實前,證監會決定先按現行制度恢復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IPO。 而LED電源廠商可立克就是這28家公司的其中一家。

可立克最新發佈的招股說明書顯示,可立克本次公開發行新股4260萬股,不進行老股轉讓,發行規模32,290.80萬元,每股發行價格7.58元,股票發行後總股本17,040萬股。

  ◆  新三板市場或將再添兩員  金達照明定增募資590萬

新三板市場或將迎來兩名新成員:奧其斯和豪恩光電。奧其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近日正式申請新三板掛牌。據資料顯示,奧其斯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95.8萬元、7416.8萬元、2.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67.6萬元、-4292.9萬元和2367萬元。

申請掛牌新三板的還有深圳市豪恩光電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資料顯示,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豪恩光電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166.84萬元、2.11億元、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13.97萬元、2335.41萬元、1380.03萬元。

已然登陸新三板的利亞德子公司金達照明最近發佈公告稱,公司定向增發方案獲董事會批准,方案顯示,此次定向增發數量為2243000股,增發價格為2.63元,募資規模589.91萬元,本次增發對應的增發市盈率為37.29,折溢價率為-41.56。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