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2016年智慧LED照明將大放異彩

隨著硬體成本的下跌,LED應用在燈飾市場上大行其道。燈飾業者大多認為,除家居產品外,智慧燈飾及相關系統設備,正成為今後增長較快的產品類別。此外,業者預料2016年燈飾市場將保持平穩,而中國市場、西歐、東盟和北美則是增長潛力最大的市場。

在2015年10月舉行的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期間,香港貿易發展局經貿研究進行了問卷調查,共訪問383名買家及262家參展商,詢問他們對未來數年燈飾市場前景和業界趨勢的看法。

2016年市場展望:保持平穩

展覽會上,約86%受訪買家及90%受訪參展商預期,2016年銷售額不變或增加。該等百分比與2015年4月春季燈飾展上對市場展望持相同看法的受訪者比例大致相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與上次調查相比,預期2016年銷售額不變(與2015年比較)的受訪者比例上升,而預期銷售額增加的比例則下降。換言之,54%受訪買家及39%受訪參展商預期2016年銷售額不變。整體而言,預期明年全球燈飾市場將保持平穩。

個別市場的增長前景方面,所有市場均獲得較中立(3分)為高的評分,表明受訪者對海外照明產品市場普遍持積極的看法。跟以往的調查結果一樣,中國市場仍然是未來兩年增長前景最理想的市場,其次是西歐、東盟、北美洲、台灣、其他亞洲國家和澳洲/太平洋群島。

系統產品成為熱點

產品方面,在全部受訪者中,26%認為LED及相關環保照明是2016年最具增長潛力的產品類別,其次是其他家居照明產品(佔20%)。不過,與照明系統產品關連較大的智慧燈飾及照明方案、商業照明和戶外照明也獲得較高的評價,分別佔所有受訪者的15%、14%及13%。

上述情況,估計部分原因在於隨著LED價格下跌,有關照明產品日趨普及;而低耗電量及較長使用壽命特色,亦有助擴大LED照明的應用範圍。事實上,約97%受訪買家和受訪參展商預料,未來12個月LED燈價格進一步下降幅度可達20%。不少受訪者認為,室內家居照明、智慧照明系統、室外照明和室內辦公/商業照明是未來1至3年最具增長潛力的LED應用領域,分別佔受訪者的28%、27%、15%及13%。

智慧照明成業界新寵

業內另一重大發展是,隨著物聯網(Internet-of-Things,簡稱IoT)的興起,未來城市將更智慧化。物聯網技術可以通過一個智慧平台,將家居內外的不同設備連接起來,包括照明燈具、其他已安裝的電器以及流動電子產品等,對用戶好處甚多,如生活更方便、更智慧化及節省能源。展覽會期間一個關於物聯網對燈飾業帶來革命性影響的研討會上,講者認為這種發展趨勢在未來將成為刺激市場需求的一大因素,同時亦為業者帶來不少挑戰。

事實上,這些觀點與展覽會期間進行的調查結果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受訪者(佔所有受訪者82%)認為,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居科技及相關應用在未來兩年將有助燈飾業發展。在上述受訪者中,43%預料,能與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溝通、或被操控的家居照明系統在業內的發展潛力最大。其次是主要以省電、節能為目標的家居/工業/商業智慧照明系統,在上述受訪者中,40%有此看法。

受訪者資料

受訪買家共383名,其中27%來自香港,其餘來自外地。主要銷售/出口市場為中國市場(21%)、亞洲(中國市場除外)(17%)、西歐(17%)、香港(16%)和北美(15%)。

受訪參展商共262家,27%來自香港,其餘來自外地。主要銷售/出口市場為西歐(27%)、亞洲(中國市場除外)(22%)、北美(18%)和中國市場(8%)。(責編: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