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何時在照明領域爆發?請關注這5個發展階段

現階段,CSP在LED背光領域、手機閃光領域的市場份額正保持增速提升,但在照明領域依然少有企業能實現量產。

因為光效尚未達到要求?還是成本依然高昂?未來在照明市場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台灣LED晶片巨頭晶元光電 (Epistar) 是可達到CSP量產的少數企業之一,早前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表示,「晶元CSP LED產能已達每月KK等級。」另外,晶元光電研發中心創新應用群協理許嘉良先生,也對外表示CSP的發展現狀及市場前景。

CSP僅在背光及閃光燈領域爆發?

針對這兩年CSP在背光及手機閃光燈領域的快速發展,許嘉良認為,CSP與當初傳統LED的發展趨勢相似,如2835、3030、5630等都是先應用於背光領域,因為背光領域的轉換速度快,在這一領域成熟後才會被應用於其他領域。

借由CSP在背光領域的出色表現,目前不少LED企業將CSP應用於照明領域,先是小批量的測試其可靠度,再進行量產。可靠度是對於新產品最關鍵也是首要的考量;二是良率,這決定產品的成本。

目前CSP的可靠度及良率均已達到,但是產量並不會大,因為很多下遊客戶不敢大量應用,他們需要從特定的幾種開始試用,在穩定的基礎上再大量應用。

「這是LED領域新技術應用發展的普遍規律:由背光切入到照明領域,在技術上並不存在可用於背光而並不能用於照明的問題。」許嘉良指出,CSP切入到照明領域最大的問題是成本高。

今年由飛利浦等國際大廠牽起的一陣低價風潮正意味著LED通用照明的價格已經與傳統照明持平。在照明領域是以成本掛帥,而在背光領域,它的成本不僅是看單純的光,而是整個設計模組的成本,所以CSP在此的應用速度較快。

預計2016-2017年CSP在背光領域會增長明顯,在照明領域的爆發要到2017年,且並非全部照明市場。目前業內人士也已達成共識:CSP不會取代所有的封裝,它將應用於能發揮其優勢的領域,照明可能只佔一小部分。

CSP更適用於需動態調整的照明設計

許嘉良分析,未來通過CSP可以很容易做動態調整的照明設計。

一是可應用於特別強調光強、且需要進行角度調整的商業照明領域。

目前的櫥窗展示更加側重燈光的藝術,需要搭配日光的變化做動態的調整,傳統燈光很難滿足這種需求,但LED可以進行燈光變幻給人直觀的感受。若要達到這種燈光藝術效果,燈的出光面要小,便於設計角度調整。

目前商照上應用較多的COB相對傳統封裝來說更容易達到這種效果,但COB侷限於單色,雖然可以通過塗抹多種螢光粉得到多種顏色,但是不容易控制它的顏色變化,而應用多個CSP集成的COB可以隨時間調整成不同的色溫。

另外,未來CSP還能進行情景的調節。

因為人容易受環境影響的特性對於家居照明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需按照時間及四季的變化進行調節。

許嘉良對於CSP在照明領域的發展歸結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試水,先讓別人認同它具有可靠度;

第二階段是被大量應用於其他適用領域,成本逐步降低;

第三階段是在商業照明的普及;

第四階段走向智能照明;

最後才會應用到通用照明。

因為通用照明不需要太多技術,而是一種市場跟風,在市場的量足夠大、成本下降夠低、可靠度夠高後才會應用。

晶片企業更具優勢發展CSP

或是傳統封裝增收不增利的烏云壓頂,幾乎大體量的封裝廠家都在試水CSP這一片藍海。

面對這一輪的熱潮,許嘉良持正面的態度,「越多人進入這個領域代表越有機會普及這一應用。因為一個應用是否能被接受,不是靠技術去說服一部分人,而是靠市場說服所有人。」

當然企業的蜂擁而至也加劇了市場的競爭,但相對於封裝企業,晶片企業在CSP顯然更有優勢:

因為上游晶片知道關鍵的製作工藝,更易於晶片的設計,也可以很容易控制,而越下游的企業得到的信息越是片斷。CSP的研發不只是對晶片的精通,而是從材料端、晶片到封裝端,晶片企業在此串聯較快。——許嘉良

但晶片企業做CSP會不會跟下游封裝客戶起衝突,擠壓掉客戶的部分市場?面對此疑惑,許嘉良表示晶元一直秉持與客戶合作共發展的理念,會協助一些封裝廠進行CSP的驗證。

除了兩岸市場許多LED封裝廠的大量投入,在此領域沉寂已久的三星、首爾半導體、Lumileds等國際大廠亦加大在CSP市場爭奪戰的火力。

作為CSP先鋒部隊的晶元信心十足:

技術方面,晶元對於上游技術較為熟悉,且具有大量關鍵設備及工程師,其他大廠可能對系統、下游更為熟悉。晶元最大的優勢是夥伴關係很多,通過走夥伴合作的路線,選擇更好的方向去發展。

未來誰革新的速度快誰就能奪得市場。

未來普通照明市場也只是「粗茶淡飯」

近兩年LED照明各產業端的價格均大幅下滑,而在前段時間披露的上市企業三季度業績報告中可看出,幾乎半數企業淨利下滑,且倒閉潮亦是一波接著一波。

「未來在照明市場就算能活著,也只是『粗茶淡飯』。」許嘉良坦言,未來真正的利潤增長點在利基市場。「在市場並未氾濫且還有技術屏障的時候,就具有獲利的空間,如IR 、UV等特殊的應用市場。」

在不久前舉辦的SSL論壇上,不少企業提到UVC的應用,但這主要應用淨化產業、生物科技領域,在照明領域還未看到具體的市場。

而安防監控領域是被業內看好的一個高成長的市場,「晶元在這一領域的高功率紅外市場的應用產品系列較寬,涵蓋810、850、880、940等。」許嘉良介紹道。(責編:Nicole)

 

來源:阿拉丁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