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國市場LED上市公司10大收購終止案

  在經歷了產能過剩、產業寒冬過後,2015年,中國市場中,以上市公司為主導的併購已然成為LED市場的主旋律。這一年,上市公司併購無論數量還是交易金額均呈現大幅增長,充分體現了上市公司併購的市場化特徵。據2015年Q4的LEDinside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前,發生的併購案例已超過37例,當然後續還在持續增加。

  諸多的併購交易可謂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有成功亦有失敗。對於每一項交易,不僅成功的案例值得大書特書,失敗案例亦需要細緻全面的復盤。對於中國市場資本特愛的LED產業,那些胎死腹中的併購案更需要細緻全面的審視。

2015年LED行业上市公司10大收购终止案

  勤上光電終止收購聚創科技51%股權

  勤上光電2015年2月5日盤後公告,稱公司與聚創科技就《股權收購意向書》簽署了《解除協議》,終止收購聚創科技51%股權事宜。

  公告顯示,勤上光電2014年12月9日與聚創科技簽署股權收購意向書,擬以股權轉讓的方式收購聚創科技51%的股權。之後雖經雙方多次友好協商,未能就併購具體事項達成一致意見,雙方最終決定終止本次股權收購項目。

  露笑科技終止重大資產重組

  露笑科技2015年6月29日晚間公告,因籌劃重大事項,公司股票已於2014年12月1日開市起停牌。披露預案後,交易雙方進一步細化交易方案,但經多次商議交易雙方就重組具體條款未能達成一致意見。鑑於此情況,重組各方協商一致決定終止此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公司股票繼續停牌。

  茂碩重組項目終止

  茂碩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5月20日發佈了《關於終止重大資產重組暨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繼續停牌的公告》,公司經與中介機構進行詳細論證分析、並與交易對方進行多次協商後,認為本次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的條件尚不成熟,經慎重考慮,公司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並已與交易對方簽署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相關協議。

  洲明科技終止海外超3億美金重組項目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月14日公告,因在停牌期間,公司組織中介機構對目標公司進行了審慎地考察與溝通,並組織安排總經理辦公會議對投資標的進行分析論證。認為,由於目標公司為海外企業,價值評估與投資流程相對複雜,且雙方企業在整合過程中將不可避免地產生諸如跨國文化差異、行政審批流程繁冗等不可預見的多種風險因素將會影響雙方發揮協同效應。

  鑑於上述原因,經慎重考慮,公司認為繼續推進該事項條件尚不成熟,為減少公司經營風險和成本,從保護全體股東的利益出發,公司決定終止此前預計投資超3億美金的海外項目籌劃的事項。

  聯創終止收購颯特紅外股權

  聯創光電2015年7月28日晚間披露,因與協議各方在交易細節中未能達成一致,公司決定終止收購颯特紅外股權的《框架協議》 。

  2015年4月18日,聯建與廣州颯特紅外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盈孚萊得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股份轉讓及增資擴股框架協議》。該協議稱,聯建擬以不超過人民幣1.5億元受讓颯特紅外20%股權,最終轉讓價格根據審計、評估結果協商確定。並且在收購股權同時,聯建擬以現金不超過人民幣1.5億元對颯特紅外進行增資,佔颯特紅外16.67%股權;收購增資完成後,公司持有颯特紅外33.34%的股權。當颯特紅外實現雙方約定的業績指標和其他條件後,公司將收購颯特紅外的剩餘股份。

  聯創光電表示,《框架協議》簽署後,協議雙方依照協議約定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在後續的實施過程中,公司與協議各方在交易細節中未能達成一致,經雙方友好協商,決定終止《框架協議》。

  聯建光電終止收購航美傳媒股權

  聯建光電2015年8月24日發佈了半年度報告的同時也發佈公告稱公司終止收購航美傳媒集團有限公司5%股權。公司於2015年4月8日發佈了《關於收購航美傳媒集團有限公司5%股權的公告》,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人民幣1.5億元收購北京盛世聯合廣告有限公司持有的航美傳媒集團有限公司5%的股權。由於盛世聯合選擇將持有的航美傳媒股權轉讓給第三方投資者,2015年8月24日,公司與盛世聯合及航美傳媒簽署了《解除的協議》,公司終止該項股權收購交易。

  佛山照明終止籌劃併購貝恩資本

  佛山照明2015年9月8日晚間公告,因公司與貝恩資本(香港)有限公司籌劃重大併購事項,公司股票(包括A股和B股)自2015年8月26日開市起停牌。對於停牌期間,雖然與各方積極展開溝通,努力推進相關工作,但因涉及情況複雜,相關事項未達成一致,因此公司決定終止籌劃該重大併購事項。

  聯創終止控股懿懿投資

  2015年11月12日聯創光電晚間發佈公告,公司因風控條款未能達成一致,決定終止控股江西懿懿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框架協議。

  公司此前擬受讓懿懿投資出資權2550萬元,即由公司認繳懿懿投資註冊資本2550萬元,佔其註冊資本的51%,為公司控股子公司。

  鴻利光電終止收購慧視通

  鴻利光電2015年8月31日發佈公告,宣佈終止收購深圳市慧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鴻利光電此次收購是起始於2015年7月18日,當時在巨潮資訊網發佈了《關於簽署投資意向協議的公告》。公告中稱,公司擬以現金19,500萬元購買深圳市慧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1857萬股,同時以現金6500萬元向慧視通增資557萬股。公告表示,如果能夠順利實施完成,公司將持有慧視通36.58%股權。

  期間,公司對慧視通進行盡職調查,經深入調查瞭解情況後,認為慧視通的實際情況不符合公司投資預期,同時,根據《投資意向協議》的約定,如截至2015年8月31日各方仍無法簽署正式交易協議,本意向協議將自動終止。

   奧拓電子被迫終止資產重組

  奧拓電子24日晚間發佈公告稱,由於股價低於擬增發價,資產重組和員工持股計劃被迫終止。

  奧拓電子稱,由於公司股票價格低於原擬重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和募集配套資金的價格,同時交易雙方對重組後人員整合尚存在一定分歧且無法達成一致,公司決定終止資產重組並向中國證監會申請撤回相關申請文件。

  綜合以上十起收購終止案件,不論LED產業還是其他任何產業,其原因無外乎重組資產評估價值存分歧、財務狀況不合要求、盈利前景不確定、受阻政策變化、審批不暢變數增加、涉嫌違法稽查立案、高溢價收購、盈利能力存疑、上市公司自身戰略定位混亂、被併購企業解約和突發情況等。(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