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競購歐司朗部分照明業務 樂觀預期2016年第2季談成

木林森成功併購歐司朗後,將會雙品牌並存
中國LED大廠木林森11月宣布參與競購歐司朗部分照明業務,木林森總經理林紀良表示,目前為止雙方互動良好,在強化供應鏈整合及品牌有共識,預期2016年第二季前後會有結果。
 
 
木林森雖然近幾年才切入LED照明領域,但擅長取得產品性價平衡,同時亦能控制成本,目前在中國LED照明市場已經具有一定的規模與品牌知名度。但想要跨足海外市場,則需要藉助於收購方式來快速擴充規模。而歐司朗是一個相當好的標的,特別是在國際市場上,歐司朗在歐洲的照明分銷渠道上市佔率第一,而北美則位居第二名。是全球第二大的照明廠商。林紀良解釋,海外的照明市場當中,本土品牌的市占通常較高,他國廠商較難打入,若木林森與歐司朗談成合作,將有更完整的供應鏈整合,使雙方市場擴及海外。
 
但近年來歐司朗照明面臨白熾燈等傳統照明業務下滑,須靠LED產品業績填補,目前營業額勉強維持住。但從出貨數量上來看,亦即代表歐司朗市佔率迅速下降。林紀良說,木林森能幫助歐司朗控制成本,並使其組織更輕盈靈活,他說明,歐司朗有良好通路、品牌及技術隊伍,但在2012年後室內照明如LED燈泡及燈管迅速增加,使歐司朗難以適應目前短暫的LED照明產品生命週期。林紀良補充,以前產品生命週期約5年,現在則大約9個月,而以前9個月時產品通常還在認證階段。
 
若此併購順利,木林森有機會延用歐司朗品牌。而屆時木林森與歐司朗照明品牌將會共存。另外針對歐司朗於馬來西亞的擴產計畫,林紀良總經理也提到不排除尋求與歐司朗在上游如外延片、芯片部份的合作,希望與歐司朗上中下游皆整合,打造完整的產業鏈。
 
展望未來,除了歐司朗收購案之外,木林森未來的收購方向將以擴增產品線以及出海口的補充為收購其他企業的主要方向,使得木林森在照明市場的布局更為完整。
 
木林森聯手晶元光電,耕耘印度市場
除了透過收購方式之外,木林森也積極耕耘自有品牌。現階段木林森在北美與拓展海外市場。除了在中國與北美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之外,木林森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如印度、中東、俄羅斯。特別是對於印度照明市場發展上,木林採取與晶電合資設立公司,木林森佔有60%的股份;晶電佔有40%的股份。印度的LED照明市場,政府為最大的買家,並且每隔一至兩個月開放式招標,得標者須符合一定的營收規模、產能規模與製造能力,並且在當地生產與組裝。因此現階段木林森印度公司先提供LED封裝產品給當地照明廠商,並期待未來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機會。至於中東市場方面,木林森為中東照明協會裡唯一的中國公司,林紀良表示,預期2016年營收的提高,部分來自於今年對伊朗市場的布局。展望長期,林紀良總經理發出豪語,目標三年內希望木林森的照明品牌營收規模將可以追趕上封裝業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