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商同一方多方向佈局 進軍差異化細分市場

做企業,是做加法,求大而全以降低風險,還是做減法,求小而精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不同的企業會有不同的策略。對於深圳市同一方光電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一方光電」)來說,加法與減法都要做,先做減法確定其定位,再做加法拓展市場。

2015年,LED行業洗牌加劇,整合併購加速,倒閉破產的企業不計其數。而作為一個體量並不大的中小型企業,同一方光電能夠在大浪淘沙中存活,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清晰的定位。「只有方向正確了,才可能走對路,才能夠活得長久。」同一方光電副總經理魏仕權近日在接受LEDinside獨家專訪時如是說。

同一方光電副總經理魏仕權 (圖片來源:LEDinside)

 定位清晰  主攻大功率光源

魏仕權所強調的「方向」便是同一方光電自2006年創立之初起便一直堅持至今的定位:主攻大功率光源,包括單顆大功率光源與COB光源。「所有的產品都是1W以上。」 魏仕權表示,高功率光源對於LED企業的技術研發與創新能力要求更高,「而這正好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據瞭解,同一方光電有一支核心的技術團隊,團隊成員都是有著多年業界經驗的技術研發人員。而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方光電總經理楊帆曾在國際巨頭照明企業飛利浦擔任高級工程經理長達七年之久,這也為同一方帶來了國際巨頭企業先進的技術經驗。

憑藉著強大的技術研發實力以及對市場的敏感性,同一方光電不斷推陳出新。隨著倒裝技術的日漸流行以及LED整個產業鏈對成本的愈加「苛求」,高密度光源成為市場需求,包括科銳等國際廠商以及一些台灣廠商都有推出相關產品。而同一方光電也早已看中了這塊蛋糕,經過不斷的技術研發與反覆驗證,於今年6月份推出高光密度倒裝COB光源。

所謂「高密度技術」,就是可以在更小的LED發光面上耐受更大的電流驅動,並獲得更高的光通量以及薄型化等特性,從而獲得更好的性能(發光效率、發光強度、產品壽命、流明成本等)。「我們的高光密度倒裝COB可以在直徑11mm的發光面積內做到功率120W,光效150lm/W,顯指可以做到高達Ra95以上,具備很好的窄角度光束角的設計條件,可以達到和超過相對應金鹵燈中心的光照強度,而且具備散熱好、不死燈、光斑均勻等多重優勢。」魏仕權介紹,因此其可替換傳統的陶瓷金鹵燈,在金屬照射、高端服裝照明等領域應用非常有優勢。

「目前接單量還不錯。」魏仕權表示,該款產品從推出至今廣受客戶好評,未來還會擴大倒裝產品的產量,逐漸提高市場佔有率。

一方面集中精力將COB光源面積做小、功率做大,另一方面,針對龐大的小功率光源市場,同一方光電也有自身的策略。「三個月前,我們推出AC-COB,也就是光引擎,直接接上AC110/220V電源就能工作,不僅進一步降低了燈具廠的加工成本和人工成本,而且大大縮短了產品生產週期。」魏仕權表示,目前同一方光電的AC-COB主要應用於LED壁燈,以3W、5W、7W、11W居多,且已經打入國際一流廠商的供應鏈。

精通生存之道 搶攻細分市場

只做單顆大功率器件和COB光源,在堅守產品定位之時同一方光電堅持做減法。在方向明確之後,同一方光電開始也在不斷做加法,大力拓寬市場。

拼規模並不適合中小型企業,必須在細分市場找尋生存的空間。「不僅僅是細分,而且還是細分中的細分。」魏仕權表示,COB光源目前還是以客制化為主,找準客戶的需求非常重要。針對不同的市場,同一方光電推出不同的產品。「譬如針對舞檯燈或是超市生鮮燈領域,我們就推出特殊色彩COB,根據不同的場景定製不同的參數,滿足客戶需求。」

此外,面對近幾年逐漸興起的植物照明、車燈LED等細分領域,同一方光電也早有佈局。「植物生長燈我們主要與方案公司一起合作,共同研發,目前這一塊有一定的銷量。」魏仕權表示,同一方光電非常看好未來植物照明的發展前景,並且在2016年將會在這一塊發力。「LED植物生長燈這一塊對於我們來說,封裝沒有難度,但是要考量到具體作物對於不同波段的要求,這一方面與方案公司合作將會更為精確。」

而在車燈LED領域,同一方光電依據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策略。「目前我們的產品在摩托車和電動車,這一塊我們走的是前裝市場,而汽車照明這塊主要是後裝市場。」魏仕權表示,同一方光電此前研發出一款專門針對汽車LED前大燈研發的COB光源,目前市場反應不錯。而同一方光電總經理楊帆此前在接受筆者採訪時也表示,計劃三年內通過TS16949,進一步拓展汽車LED燈業務。

今年以來,台灣及大陸LED企業都在UV LED領域發力。同一方光電也有該領域的相關業務。「主要是用在固化領域。」魏仕權講到,目前UV LED銷售額所佔比值較小,整體的市場份額不大。「未來UV-C會有比較大的市場潛力,因其在殺菌等方面的功效,但這一塊的技術難度相對較大」

談及未來的策略,魏仕權表示,同一方光電會堅守「只做COB光源和單顆大功率光源」的定位,將大功率光源面積做小功率做大,此外有針對性的不斷開發細分市場,拓展市場份額。(文/LEDinside Sophi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