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名稱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PIDA 跨領域應用論壇- 綠色生醫光電大未來
展會地區 台北
展會國家 台灣
展會城市 台北
展會日期 2015-12-22 ~ 2015-12-25
參展攤位
參觀人數
活動網址
(文 Joanne / LEDinside)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邀請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中心共同主辦2015年光電跨領域應用論壇- 綠色生醫光電大未來,為協助產業探索新的應用整合方向。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呂紹旭分析師指出紫外線與紅外線LED市場值得布局,台灣廠商擁有很優良的晶片與封裝技術,若是能加深布局,則能為LED產業帶來不同的藍海策略;同時車用LED市場潛力無窮,中國車市穩健成長,加上LED封裝廠商積極跟隨車燈廠商進行開發產品,未來技術與發展持續值得觀察。
 

隆達電子新產品事業處 曾智宏專案經理對於UV-A到UV-C的應用進行說明,包含UV-A LED晶片技術與光固化市場應用的機會與挑戰,隆達在UV-A LED全系列發展水平、覆晶、垂直與垂直覆晶 (VFC)技術,垂直與垂直覆晶產品對於散熱有更好的發展;同時,隆達電子也對於UV-C LED的殺菌市場進行測試與模擬,預計UV-C LED 市場潛力無窮。

 
光寶科技光電事業群全球市場行銷部 蘇渝宏處長對於紅外線IR LED封裝及新興應用發展現況進行說明,LED產業的市場成長率仍比全球經濟成長率來的高,對於LED產業仍可維持相當樂觀的態度,然而該如何在LED產業當中穩定發展則是LED廠商可以多加思考的方向。其中紅外線LED產業存在發展已久,應用面廣泛,包含遙控器、光學滑鼠、煙霧感測器,近接開關,到目前需求市場更為熱絡的應用,如安全監控系統導入大功率IR LED、反射式血氧心跳感測器模組、虹膜辨識與夜視系統。
 
首先,以IR LED封裝來看,IR LED共為一組,分為發射端元件與接收端元件,發射端元件主要看市場應用需求發展,而接收端元件則要求準確性。
 
第二,蘇渝宏處長對於 IR LED 及光學感測器 (Optic Sensor)市場需求進行分析。IR LED 於手持式應用裝置 (手機、智慧手表)上的應用包含近接開關與環境光感測及IR LED三合一模組 (Proximity Sensor + Ambient Light Sensor + IR LED)加上新需求市場如虹膜辨識與反射式血氧心跳感測器模組,IR LED及光學感測器 (Optic Sensor)在手持式應用裝置的市場發展隨著附加價值產品特色需求持續提升。
 
同時,IR LED及光學感測器 (Optic Sensor) 於物聯網及工業4.0上也有相當大的機會。物聯網應用包含智慧家庭中的健康照護,或是智慧冰箱、洗衣機。其他咖啡機使用光感測元件判別咖啡飲品種類上。另外,工業4.0上,IR LED應用於機器人市場也將持續發展。最後安全監控市場需求採用大功率 IR LED,同時接受端元件提升後,感測後的影像也更為清晰。
 

最後,IR LED與光學感測器 (Optic Sensor) 有眾多應用,然而客戶面相當廣泛,繁複的的客製化設計也為IR LED提升市場需求。

 

下午場次由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金宇清 市場總監介紹車用光源市場技術趨勢,OSRAM 專注於車用LED與車用雷射市場發展,目前由於安全性的考慮與價格因素,雷射仍用於車用頭燈輔助,同時OLED的市場應用待技術成熟之後,應用於車用市場也將更為廣闊。而因應車燈廠商設計發展,OSRAM於2015-2016年持續推出多款車用LED產品,應用在遠近燈、晝行燈、尾燈總成之中等等。Ostar 與 OSRAM Black Flat 為OSRAM 主要在前燈模組上主要推廣的產品。OSRAM Black Flat 擁有絕佳性價比,目前積極導入車燈廠商,對於頭燈最新的ADB(adaptive driving beam,主動調整頭燈系統)設計,OSRAM 也推出多晶OSRAM Black Flat 與 OSRAM Ostar Pro,因應市場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