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設計LED燈輔助照明 彰化葡萄園省下80%電費

工研院在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傳產中分團的支持下,將創新科技跨界應用於農業,收到很好的效果。

讓果農改變長期以來使用售價較為低廉的螺旋燈泡做為夜間照明設備的習慣,改用節能效果更好的LED燈。

台灣近年來隨著電費節節調漲,讓高度倚賴夜間照明的農家利潤大幅稀釋,其中位於彰化縣的果農就開始思考改變燈具選項來降低成本的可能性。位於彰化縣溪湖鎮的葡萄農友在工研院中分院溫室系統中心的輔導下,首先導入LED燈具作為夜間的光源。

工研院中分院研發團隊在2011年與農民合作,使用LED燈做為輔助照明,促進作物生長。採用吊掛式LED燈盤,並用斜角廣角發光設計,由下往上照射。考量農場自動灑水系統,設計防水燈罩,使LED燈具備防水功能。

LED光源與傳統的螺旋燈相比,約只需要原先不到20%的電費即可達到相同效果。這個成功案例讓工研院計畫將LED燈也推廣到其他葡萄園,幫助農友節省電費支出,提高利潤。

由於地理位置及氣候帶的關係,台灣冬季晝短夜長,在此期間作物屢因日照不足而形成歉收貨品質不佳的問題,作為輔助生長對策,果農多在夜間使用省電燈泡補光,因此每年的電費動輒就高達3,000萬元。

工研院中分院花世豪經理指出,針對植物特性提供最適合的LED光源有助提升葡萄著果率並可省下超過80%的能耗,也就是能夠省下高達2,400萬元的電費支出。研究顯示,在LED光源照射下,葡萄果粒品質較為均勻,且果實中花青素的成分與甜度集中等特徵軍較原先的螺旋燈泡表現更加優秀。不只省電還能為果農創造超過10%的額外收益。

隨著過去一年的LED照明價格戰,LED燈泡的價格越低廉,葡萄農回收LED燈具成本的速度就越快,也能夠再將資金投入到更新燈具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