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照明產業正處變革點走向軟體服務時代?

2015年是佛山照明產業最折騰的一年。產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事件,無論是中小廠商還是大廠商,都感受到地震般的波動。如佛山照明及國星光電被國有資產廣晟收購,佛照11名董事及監事遞交辭職報告等。

順德廠商一向以「敢為天下先」聞名業界,2015年順德的照明廠商也傳來了消息,美的照明發佈「清算公告」後遷向江西,希望再造一個「美的」,但是這種願望並沒有實現。順德另外兩家經營近30年的知名照明廠商托維及華強本邦均傳來不利的消息。

相關產業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約有4m000家LED廠商(包括上游晶片及中游下游照明應用)消失,尤其是下游廠商,到2018年廠商數量可能減少一半。

專業人士分析,上面這些佛山廠商出現的問題是中國照明產業的縮影,佛山本地的照明廠商應該高度重視正在發生的變化。

那麼如何看待2015年中國照明產業發生的困難呢?筆者認為,除了與其它產業一樣存在大環境問題之外,也有其產業獨特的因素,具體分析如下:

1. 以佛山照明、木林森為代表的上市公司在光源產品方面發起價格戰。如18WLED燈管從上百元直降至十元人民幣以內。雷士、歐普以家具及商照主打燈具的公司在燈具方面發起價格戰,結果引起市場陷入極度混亂,沒有利潤支持的廠商獲利空間急速下降,大批中小廠商甚至一些上市公司由於沒有利潤不得不退出市場。

同時,整個市場從晶片、封裝到裝配整條生產鏈的成本出現下降,缺少資金及資本支持的廠商陷入困境。上市公司利用資本打擊競爭對手,擴大市場佔有率,中小廠商想盡辦法急於上市,希望靠融資破解資金困境。

2. LED長壽命的優點使市場空間變小。在傳統照明時代,產品壽命從幾百小時到幾千小時。由於壽命短,產品更換速度快,更換率高,市場需求量大。LED產品壽命是傳統照明的十倍甚至幾十倍,高壽命使得市場需求總量低,有的廠商打出五年保修,有的廠家甚至打出終身保修,這樣從表面上看市場似乎很大,實際上市場容量下降。目前,廠商數量已超萬家,巨大的產能無法得到有效釋放,出現倒閉也是正常的現象。

3. 網路銷售衝擊傳統市場。隨著歐普、雷士等品牌加大了在網路行銷的佈局,淘寶、京東等大批個體網店加入,由於網店的成本大大低於線下經營的成本,很多以傳統行銷模式生存的廠商更加困難,生產成本、人工成本、經營成本不斷上升,廠商利潤更低,傳統模式銷售量的下降使廠商陷入虧損。

據調查,即使擁有電商的廠家真正獲利的也不多。網路模式衝擊廠商的利潤,而LED產品主要的節能優勢勝於傳統照明,但網路網路與傳統通路的大戰,使節能的LED價位接近於傳統照明,有的已經比傳統照明便宜,節能的LED卻賣不出好價格,大部分廠商與經銷商處在虧損的邊緣。

那麼,2016年及未來十年照明產業的前途如何?針對未來的前景,我們與德國很多公司進行了交流,我們的結論是,前景不容樂觀。

2015年,我們與一家德國公司合作,成功將全光譜(接近太陽光)的燈具打入了德國軍工造船業,被應用於德國巡航艦及德國郵輪上。針對大家對未來市場的困惑,筆者請教了這家德國公司一個中文名叫「好哥」的總裁,他說,德國對光健康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並且是從軍用開始,研究人如何在潛艇及封閉的環境裡生活。

這位德國廠商家說,德國人試了很多方法,最後發現只有改變燈光,模擬人的各種生活模式及情感模式,才能穩定官兵們的情緒。從此,德國將燈光作為一門專業的學科。德國現在已研發出利用燈光來治各種疾病,如用藍光治療小孩黃疸病,用黃光治療憂鬱症等,現在連德國的飛機也採用藍光來穩定乘客的情緒。這位德國廠商家說,現在德國的燈光有迎客模式、娛樂模式、就餐模式、緊急模式、休息模式、送客模式等等。德國的麥當勞也採用了紅色來刺激顧客的食慾。

德國頂尖的科學家已研究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光對人體各器官的治療作用。目前大家購買燈具注重外觀功能,其實燈光才對人的生活與健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才是產品價值的體現。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中國的照明產業正處於變革的節點,有四千家廠商倒閉,必有四千家服務型公司出現,理由如下:

1. 產品價值變革。LED節能牌的影響力下降,但健康牌的影響力迅速提升。由於LED的技術和人們對健康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照明存在輻射、顯色性、藍光危害、頻閃、眩光等七大產品指標,使用不當將引起頭疼、失眠、心律不齊、傷害眼睛等症狀,嚴重影響身體及精神方面的健康。消費者將從原來的對燈具外觀的需求上升到對光健康的需求,從而引導大批高附加值及智慧化產品的上市。

2. 產品銷售變革。從商場模式轉為定製模式,或者說從藥店模式轉為醫院模式。傳統模式缺少服務和數據量化,只有價格沒有價值,而定製模式可全方位服務消費者,針對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的燈光模式,注重消費者的體驗感受及身心健康,提升了產品的附加值。可使產品價值上升十倍甚至幾十倍,從千億產業到萬億產業。

3. 產品技術變革。由於LED的優點突出,照明可附加通訊、消毒、養殖、醫療、音樂、健康等新的應用功能,產品表現空間不斷顯現出來,各種新組合將擴大產品的應用範圍,從單一功能變成無限功能組合,並針對不同市場,應用範圍擴大,跨界合作將是市場主角。

實際上,照明產業的發展變化就是技術變革的發展過程,這一領域與通訊產品的發展相似,大家知道,過去一二十年,我們經歷了電話、BB Call、類比手機、智慧手機的變化,而每個時期都有強者的出局與入局。所以說,照明以主打節能牌的市場還未結束,健康及跨界時代萬億市場已經到來。2016年和接下來的十年,照明產業由於LED及OLED產品的技術革命,將從照明硬件時代到滿足人的各種需求的軟體時代,產業前景將大放異彩、一片光明。(作者:廣東凱西歐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 吳育林)



來源: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