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組織重整 數家金融機構有意收購LED晶片事業

日經新聞23日報導,東芝(Toshiba)考慮出售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等部分不賺錢的半導體(晶片)事業,之後會將公司資源傾注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以及核能等發電設備兩大事業上。報導指出,東芝此次計畫出售的對象為NAND Flash以外的大部分晶片事業,具體來說,包含類比晶片、LSI、微控制器(MCU)以及電源控制晶片等,預估出售對象的年銷售額合計約2,000億日圓、出售金額也預估將達2,000億日圓。

東芝於2015年10月底宣布退出白光LED市場,當時消息一出,即有數間金融機構表示興趣。東芝當時的新聞稿中表示,將退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白光LED市場。公司的白光LED歸屬於離散元件事業,計畫於2015年度末,亦即2016 年3月底正式退出白光LED市場。業內人士認為,東芝退出市場的動機在於LED競爭白熱化,在獲利有限的情況下退出,並將資源技術聚焦在獲利的事業上。

據報導,為出售上述晶片事業,東芝已著手進行競標手續,而和Seiko Holdings(8050.JP)設有半導體事業合資公司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以及多個基金都可能參與競標,且東芝計畫於3月底前敲定買主,不過視買方開出的條件、以及顧客端的意向,東芝最終也有可能會決定不出售上述晶片事業、持續自行營運。

報導指出,目前NAND Flash是東芝的金雞母、為東芝最大獲利來源,其市佔率僅次於三星電子、位居全球第2大,而東芝計畫藉由將事業整編所獲得的資金、用來擴增四日市工廠的NAND Flash設備產能。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東芝22日收盤飆漲5.21%至222日圓,今年迄今跌幅達11.60%。

東芝自從爆發會計醜聞之後,就持續大刀闊斧進行精簡措施,在半導體事業部分,東芝已宣布將退出持續陷入虧損的白色LED事業,且CMOS影像感測器的生產設備將賣給Sony、退出CMOS市場。

預計於2016年3月就會得知晶片事業出售結果,而東芝有可能採取出售部分股權的方式。日前東芝已出售 COMS 業務給 Sony 公司,面對不斷虧損的LED 業務,惟有組織重整才能夠讓東芝繼續獲利。

 

本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