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出首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

日前在台灣的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合作,於台北市環河南路第三層中興橋至桂林路之間建置台灣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提供路燈即時監控、自動報修、分時調光等智慧功能,讓路燈變得更聰明之外,也能節能減碳。因快速道路車速較快,LED的設置在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上,有關單位採取了較高之標準以確保交通安全,此套系統未來將作為LED裝設於快速道路上的示範場域。



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林青海表示,為推動LED產業發展,經濟部技術處從政策面鼓勵產業投入,從籌組研發聯盟,支持業界科專,期望集眾多廠商力量,推動LED產業供應鏈之形成,以佔有LED市場先機。同時目前已完成高快速道路LED路燈標準草案制訂,進入國家標準審查程序,以利高品質LED路燈汰換高壓鈉燈之推動。

根據相關資料,台灣的 LED 路燈技術與應用,可說已達全球最高規格,成為國際產業標竿,未來全台還有 63.1 萬盞高壓鈉燈路燈的市場需求,是LED路燈廠商最好的實力展示場域。期待廠商在累積豐富經驗後,進一步搶佔國際LED路燈建設之商機。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林增耀指出,「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運用台灣本土的資通訊技術與感測網路技術來監控路燈變化,並能依據天候或尖峰、離使用狀況調整照明亮度,系統並透過網路化隨時監控路燈狀態,讓路燈使用狀況一目了然,也大幅提升設備維護效率。若未來能擴大實施於全台路燈,估計每年將可節省3.6億度電,減少20.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達到節能又環保的功效。由於快速道路上的車速高,LED路燈在裝設上需有更高的標準,此次透過實證場域可加強LED裝設的使用比對,做為未來道路照明現場量測數據資料及智慧路燈調控的依據。

為協助廠商擴大實證場域,工研院近期亦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合作,於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建置「LED快速道路路燈標準實證場域」,除將該路段原有250 W高壓鈉燈替換為LED路燈,提供高演色性及照明品質的路燈,增加用路人的安全性,同時也累積台灣LED路燈的建置能量,未來應該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LEDinside預期,在實際驗證與示範後,未來除了這些示範的快速道路LED照明外,包括其餘的東西向快速道路,以及中山高速公路、福爾摩莎高速公路、蔣渭水高速公路等台灣最重要的高速公路,未來數年後有機會也全面導入LED照明系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