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低頭謝罪!與鴻海無限期延長協商、股價3天崩26%

夏普(Sharp)於2月25日舉行的董事會上正式決議將接受鴻海(2317)總額約6,600億日圓的重建提案,不過就在上述決議敲定前的24日,鴻海從夏普接獲一份財務風險相關資料,內容據傳是總額高達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清單,也讓鴻海25日晚間發出聲明宣布將暫緩簽約;不過,對缺錢孔急的夏普來說,實在是無法枯等,故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於26日親自飛往中國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會談,並向郭台銘謝罪,不過即便如此,夏普原先計劃在2月底和鴻海簽訂契約的計畫正式告吹,雙方的協商將無限期延長,也拖累夏普股價接連重挫。

朝日電視台2月27日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26日在中國深圳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會談,高橋興三針對於正式決定要接受鴻海重建提案前一天才提出總額約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清單一事向郭台銘謝罪、同時也要求要持續和鴻海進行協商,而雙方同意將協商期限從原先設定的2月29日延長1-2週。據關係人士指出,夏普雖對外表明25日舉行的臨時董事會上是全員一致同意要接受鴻海的重建提案,不過事實上,董事會的意見是分歧的。

日經新聞2月27日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表示,高橋興三26日晚間和郭台銘會談後,雙方決定將收購協商期限從原先設定的2月29日進行延長、目標為在3月7日正式簽約。報導指出,夏普向鴻海所提出的「或有負債」清單大多是輕微、且也包含了發生可能性很低的案件,導致整體金額急速膨脹,關係人士就指出,「或有負債不會對雙方簽訂最終契約造成太大阻礙」。據悉,鴻海已於2月27日派遣財務負責人、律師等專家至夏普,加快釐清夏普的債務內容。

在爆出上述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消息之前,鴻海和夏普原先設定的協商期限為2月29日,不過夏普也於2月29日正式承認無法在當日和鴻海簽約。

夏普2月29日發布新聞稿宣布,關於有媒體報導稱「鴻海/夏普計畫在3月7日簽訂契約」一事,該報導內容並非夏普官方所發佈的消息。夏普指出,與鴻海之間的收購協商未設定期限,不過為了盡可能早期簽訂最終契約,將努力進行協議。

鴻海早一步於2月28日發布聲明稱,「延長協商未設定期限,不過會努力達成可讓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夏普曾於2月5日宣布,和鴻海的協商期限為2月29日。而夏普2月29日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也正式宣告與鴻海的協商期限將無限期延長。

朝日新聞2月29日報導指出,夏普在3月底有高達5,000億日圓的融資債務將到期,故若和鴻海的正式契約簽訂時間大幅延後的話,夏普的資金調度恐將出現問題。

夏普於2月25日舉行的董事會上決議,將以鴻海、鴻海完全子公司Foxconn(FarEast)、Foxconn Technology Pte. Ltd.以及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為對象(以下簡稱為鴻海集團)進行第三者配額增資,夏普將發行約32.8億股普通股(每股價格為118日圓)及約862萬股分類股票(classified stock、每股價格為11,800日圓),總計藉此將取得4,889億日圓資金。在完成上述普通股股票交易後,鴻海集團總計將持有夏普約65.86%股權、議決權比重為66.07%。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2月29日收盤重挫2.27%至129日圓、創約1個月來(1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累計從夏普宣佈將接受鴻海收購提案、並爆出有鉅額或有負債的3個交易日來(2月25-29日)股價累計狂瀉了26%(2月25日、26日分別狂瀉14.37%、11.41%)。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