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產品組合優化,湯石去年營收獲利創高

專業照明廠商湯石(4972)2015年營收達13.07億元,稅後淨利1.44億元,每股盈餘達3.8元,包括營收和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主要係因匯率(台幣)貶值、客戶結構與產品組合優化,加上自有品牌比重提升到15%,帶動整體毛利率提高到31.9%,年增3.6個百分點。

展望2016年,今年以來,兩岸陸續有其他專業照明客戶主動接洽湯石談合作。儘管2月營收水位較低,累計前2個月營收年增約2%,但公司說明,主要係因為農曆春節大陸工廠放長假所致。隨著品牌業務加速成長、設計代工保持穩定,預估今年營收還有兩位數增長幅度。

湯石表示,公司持續設計代工與自有品牌雙軌並行的經營模式,在設計代工方面,將在主要市場歐洲爭取更多與大廠的合作機會,自有品牌方面,除了在台灣已有成效,今年也將擴大著墨大中華區經銷據點布局,並與日本、巴西、印尼等代理商合作,以求穩定營收來源與獲利表現。

目前湯石的自有品牌業務中,約50%來自於大陸市場,30%來自台灣市場。公司自2013年開始專攻博物館、展覽館、高級飯店、精品連鎖店等,注重照明品質及照明效果之專業照明市場。其中,2015年取得台灣故宮南院標案,讓品牌知名度進一步打開,接著又獲得奇美博物館、中台禪寺照明工程專案。

旗下五大類產品包括HID燈、LED燈、螢光燈、鹵素燈、照明燈具零配件等等。公司產品基本上是依照環境要求打造的燈具,例如軌道燈、崁燈、吸頂燈、吊燈、展櫃燈、檯燈、壁燈、庭園燈、地埋燈、燈條等等。其中80%為燈具,20%為照明燈具相關零配件。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