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笛森Q2回溫 模組/成品比重拉升

LED封裝廠艾笛森(3591)去年因產業修正及LED跌價,加上產品業務及客戶結構持續調整,造成下半年旺季不旺,2015年可能是連續第三年虧損。預期第一季在農曆春節影響下、營運可能落底,隨著新客戶加入、照明旺季來臨,第二季可望回溫,同時照明模組/成品出貨估將成長、比重亦將拉升,對於毛利率應有正面助益。

艾笛森為LED封裝元件供應商,總部位於台灣中和,生產基地包括中和及中國東莞、揚州廠。過去主要營收來自於PLCC LED、高功率LED等LED元件銷售,應用於居家、戶外及利基專業照明市場。為了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近年來逐步拓展專業與商用照明模組/成品業務,2015年模組/成品比重已達3成,預期2016年在新客戶加入後,模組/成品比重有機會超過5成。

客戶結構方面,過去中國大陸客戶比重高達4-5成,歐美比重約3成,新興市場約2-3成。經過調整,目前中國、歐美、新興市場(包含印度、中東、中南美)比重各約三分之一。

儘管2015年上半年營收回穩、本業恢復小賺,但受到業外匯兌影響、稅後盈虧起伏。下半年因產業修正、LED跌價失控,營收表現旺季不旺,雖然第三季在匯兌收益挹注下、微幅獲利,但第四季營收續降、推估獲利不易。

展望2016年,公司今年以改善毛利率和損益表現為優先,目標要進一步拉高專業照明及商用照明市場的模組/成品出貨比重。預期第一季可能是谷底,隨著新客戶加入、模組/成品出貨加溫、照明旺季來臨,第二季可望回升。

艾笛森2015年前三季累計營收為26.84億元、年減17%,毛利率13.6%、年減0.3個百分點,營業損失1000萬元,稅後虧損900萬元,每股虧損0.07元。去年第四季營收約7.2億元、季減7%、年增近9%,排除業外因素,本業估續虧。全年營收約34.02億元、年增15.5%,稅後可能連續第三年虧損。

今年1月份營收回升到2.45億元、月增15.3%,但年減26.24%。預估第一季營收約在7億元附近、季減估個位數幅度、年減估逾2成。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