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leds 中功率 LED 大舉進攻拓展 LED 晶片市佔

Lumileds全球營銷與產品管理副總裁 Rahul Bammi 在與 LEDinside 的獨家專訪中指出,Lumileds 在2016年第一季就推出了強大的中功率LED系列產品,產品定位明確,與競爭者相較之下,將掌握更多市佔率。

Lumileds LUXEON 3535L HE Plus。(所有圖片來源:Lumileds)

Lumileds的2016年三月份中功率LED集中上市活動(Mid Power March 2016) 主打四款中功率LED產品,將會於2016年三月份的每一週依續發佈,各自適用不同的照明應用市場,如LUXEON 3535L HE Plus、LUXEON 2835系列以及LUXEON HR30等。這四款產品將會加入Lumileds現有的旗艦級中功率LED產品線,涵括LUXEON 3535L系列、LUXEON 3030 2D、LUXEON 3014以及提供L2模組的矩陣平台以供選擇。

 

Lumileds的4款新品預計將在3月8日、15日、22日以及29日陸續發佈,在發佈日之前一切詳細產品訊息可說是滴水不漏。到目前為止,Lumileds對外只提供了其餘產品的簡述,包括產品系列著眼於優化客制需求、支援矩陣平台,並且能夠在嚴苛環境中使用這些中功率LED,更受到室內外照明廠商與業主的關注。

中功率產品線資深總監 Matt Everett表示公司講求產品的實際效果,而不以破紀錄效能作為賣弄的噱頭。

LUXEON 3535L HE Plus 發光效率設計超脫傳統 LED 表現

 

先前Lumileds在2016年3月8日推出LUXEON 3535L HE Plus一試水溫,也讓業界得以一窺這個新系列的走向。許多產品的規格與實際表現,都優於現有的LUXEON 3535L系列,比方說在基本的65 mA電流驅動條件下,就達到每瓦194 lm/W的超高發光效率。LUXEON 3535L HE Plus的最大輸入電流為300mA,比主流競品的中功率LED都要高,也正因如此LUXEON 3535L HE Plus能夠實現更高的光輸出,並符合市場上現在熱賣的高棚和低棚燈之需求,以及其他需要較小封裝器件以騰出空間的LED照明燈具。其他的應用方向還包括室內商業照明領域的辦公室照明、LED替換管燈(TLEDs)等。

中功率產品線資深總監 Matt Everett 表示:「我們對產品的價值觀歷來如此,而不是以破紀錄作為賣弄的噱頭。」

全球營銷與產品管理副總裁 Rahul Bammi也表示:「通常有些廠商會標榜非常高的光效(lm/W)數據,但是這些數據只能在實驗室裡達成,實際量產成品根本無法達到這樣的性能。在這方面,我們比較保守,我們只提出實際出貨的成品表現,而不熱衷於發表實驗室中的夢幻數據。」

即使是在100mA驅動條件下,LUXEON 3535L HE Plus也能提供非常穩定的光色表現,達到1/7 th ANSI光色分檔法(1/7th ANSI color)。LUXEON 3535L HE Plus先行推出演色性CRI 80以及三個相關色溫(CCT):2,700K、4,000K以及6,500K。且將會比照現有的3535L系列,迅速推出更多相關色溫(CCT)以及演色性(CRI) 組合的LED晶片。

至此,一般廠商或外界能夠合理的假設該公司提升LED晶片效率表現的秘密公式,可能在於CSP LED甚至是覆晶LED晶片,但是根據Bammi的觀點並非如此。Bammi說明:「我們使用傳統的橫向結構技術(lateral die)以及封裝。」儘管在高功率LED製造上,縱向結構的CSP LED和覆晶LED具備很多優點,但是Lumileds認為這些技術成本較高,並不適合用於中功率封裝。同時他也不認為新的晶片技術將會在2016年成為中功率LED晶片的主流。Bammi:「我認為中功率LED還是主要使用橫向結構的居多。」

據Bammi表示,自產品推出以來,LUXEON 3535L HE Plus已經受到產業高度矚目,光是2016年3月,已經出貨大約一千萬顆。產品的送樣和出貨自2016年1月就已經開跑,而客戶大量拉貨也讓Lumileds應接不暇。

LUXEON 2835系列產品。

Lumileds已經準備好搶佔2016年中功率LED市佔率

從第一個中功率LED的高出貨量來看,眾人也拭目以待,觀察其他尚待公佈的產品是否也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是令人玩味的是,為甚麼Lumileds要選擇進入中功率LED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

中國廠商侵略性十足的低價策略再加上照明領域迅速稀釋的成本,理應會迫使大部分投入中功率LED的廠商退出這個戰場,以避免獲利衰退。根據LEDinside最新的調查顯示,2835 LED封裝的單價在2015年跌幅最大,大約介於20%至40%之間,而平均單價大約為每1,000片7美元(約合新台幣230元)。而40W和60W的LED燈泡價格則分別較2014年同期跌價14%及16%。

全球營銷與產品管理副總裁 Rahul Bammi預測,淘汰傳統燈具的需求和LED替換燈管(TLED)市場在接下來3年的龐大成長將會對公司在低功率及中功率LED事業成長有很大幫助。

就連Lumileds都預測LED照明產業在2016年的成長幅度將只有個位數,大幅趨緩。對此,Bammi說明:「我認為(成長幅度)大約只有3%至6%的空間。」儘管市場大環境越來越艱難,他對於自家的中功率LED卻信心滿滿,且預期將會有大幅度成長,與一般LED照明市場黯淡的發展背道而馳。Bammi也預測,淘汰傳統燈具的需求和LED替換燈管(TLED)市場在接下來3年的龐大成長將會對公司在低功率及中功率LED事業成長有很大幫助。

計畫在3月發布的產品之一。

Lumileds受到許多照明客戶青睞的低、中功率LED事業似乎也呼應了如此樂觀的預測。Everett說明:「單就2016年來說,將會有介於60億到100億顆的出貨量 (中低功率LED加總)。2016年每月出貨量的成長將會達到約5億到8億顆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Lumileds龐大的中低功率LED出貨量除了應用於一般照明市場,基於產品的廣泛用途也涵括了其他三個主要的應用層面,也就是車用、閃光燈和顯示屏幕背光。

技術優勢和其紮實的LED量產能力,讓Lumileds的產品能夠超越其他LED競品,得以在中功率LED市場呼風喚雨。Lumileds在2012年首度發佈中功率LED系列,而現在產品線已經發展成一個豐富的產品家族,備有標準品和客制化的中功率LED,諸如常見的2835、3030、3535以及其他規格。

Lumileds在LED晶片製造領域的專長和知識積累可以追溯到1962年,當時該公司還只是惠普(HP)的一個事業群。Lumileds自此建立起在晶片生長和螢光粉材料的研發專長,並成為覆晶LED和CSP LED技術的先鋒。同時也持續研發改良LED封裝技術。

由美國製造商所進行的測試也確保晶片質量的穩定與可靠性。Everett自信滿滿:「我們所做的LED驗證測試比所有同業還要縝密紮實,也因此能夠讓客戶信賴,放心的在嚴苛的環境下使用Lumileds的LED產品。」

中功率LED市場儘管競爭激烈,但是資歷豐富的LED產業老鳥Lumileds早已準備好,要用接下來一系列的中功率LED產品提升市佔率。對講求成本控制的客戶來說,產品能效還是決策時的關鍵因素,因此Lumileds的橫向結構LED能夠達到每瓦194流明將能夠確保穩定的訂單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