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化出招 專利侵權訴訟劍指供應商與終端產品

日亞化於上週來台與媒體餐敘中公布數個LED專利的侵權告訴,涵括兩個在美國德州地區法院控告電視製造商Vizio的告訴以及在加州對億光提出的YAG 專利侵權告訴。

日亞化學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先生。(圖片來源:LEDinside)

不過不同以往的是,日亞化竟然對終端產品廠商Vizio提出告訴,而不是LED晶片供應商或元件供應商。

在日亞會與媒體餐敘的期間,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第二部門技術長坂本考史先生討論到日亞化學在德州對Vizio提出的訴訟,表示公司意圖在於阻止LED背光的終端產品使用沒有專利授權的晶片。他說明:「我們希望所有LED使用廠商都能使用合法有專利的LED產品。」

據LEDinside報告顯示,2015年用於背光應用的晶片約占整體LED晶片產量30%,應用涵括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以及電視螢幕。這些應用端的需求為LED廠商帶來了可觀的出貨總量,但事實上就連製造廠商也很難辨識終端產品中的LED背光是不是自家製造。

坂本考史先生表示:「用於LED背光的晶片不會有廠商品牌因此也讓辨識產品非常困難,更不要說是證明這些晶片的製造商了。就連製造商自己可能都無法分辨中端產品上的LED背光是不是自己的產品。」

LED晶片製造商只能拆開LED晶片,仔細觀察LED晶片結構來度測可能的供應商來源。在日亞化對Vizio現行的專利侵權訴訟中,日亞化學發現Vizio電視背光中的LED晶片形狀和結構設計跟他們的一模一樣。坂本考史先生表示:「這很明顯是仿冒的行為。」

日亞化學在美國德州對Vizio的訴訟中表示其所用的LED晶片與億光被日亞化指控侵權的XI3030晶片製程相似度極高。同一法院於2016年1月28日判決億光的XI3030、 XI3535、 62-217D、 62-257D以及45-21S晶片產品侵權屬實,違反日亞化的美國專利號8,530,250 (專利250 )。然而,坂本考史先生並未正面回應他們所懷疑的晶片供應商是誰。他回應:「我們只能猜測晶片製造商是誰。」

觀察日亞化對Vizio的訴訟即可發現,製造商要對競爭者提出訴訟就相形困難,反而變成終端產品的廠商接受訴訟的打擊。儘管3月21日、24日的新聞稿中日亞化並未指明被告名稱,但是美國的法律及專利媒體已經闡明這兩個案子的被告公司皆為Vizio。

面對日亞化這樣的舉措,台灣業內人士預測將會對台灣市場中的背光供應商有所衝擊,但是站在日本企業的角度,告終端產品廠商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難以證明LED晶片供應商的緣故。而日亞化這麼做目的就在於斷絕使用非法LED晶片的可能。這樣的情勢可能會對沒有專利保護的LED晶片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會提高終端產品的成本。整體而言,這不失為嚴峻大環境下,不斷研發創新的企業自保的一個手段。


(撰文:LEDinside主編,林芝;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