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簽字、釋大禮:夏普4年轉盈、不裁員、擬買回總部

鴻海(2317)和夏普(Sharp)2日在被視為是雙方合作象徵的堺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簽訂收購契約,鴻海將斥資3,888億日圓收購夏普66%股權,且在完成簽約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副總裁戴正吳以及夏普社長高橋興三舉行聯合記者會對外說明,而鴻海也在記者會上對夏普釋出多項大禮,稱力拼4年要讓夏普轉虧為盈、盡量維持不裁員、且有意買回夏普已決定出售的總部大樓。

據日經新聞報導,關於什麼時候可讓夏普轉虧為盈,郭台銘2日表示,「我比任何人都希望早一點讓夏普轉盈,不過從日本文化學到很多,所以雖然個人認為2年時間應該就可以,不過要保守的講,預估4年可讓夏普轉虧為盈」;郭台銘並再三強調,「對夏普不是收購、是投資」。

關於有不少人士認為,鴻海收購夏普後,恐會進行裁員等大規模精簡措施,對此,郭台銘表示,「在鴻海,每年都會依個人業績裁撤3-5%人力。而關於夏普,希望能讓夏普所有的員工都能夠留下來」。日經指出,郭台銘上述言論顯示鴻海將原則上維持夏普員工的就業、不裁員,有別於之前(2月初)「將維持40歲以下員工就業」的言論。

鴻海對夏普的出資額從原先的4,890億日圓縮減至3,888億日圓,且鴻海對夏普的出資期限也延長一個月時間至10月5日,對此,郭台銘指出,「協商絕不會破局,且既然已經簽訂契約了,出資額就不可能會再縮減,過去的就過去了,比起談論價格,更應該思考未來的價值」;關於鴻海於3月31日已事先支付給夏普的1,000億日圓保證金用途一事,郭台銘表示,將率先使用在面板事業。

鴻海高度評價夏普省電面板「IGZO」,故除了計畫量產OLED面板之外,鴻海也計畫盡快提高IGZO面板的性能。

另外,夏普位於大阪市阿倍野區的總部大樓已決定要賣給日本家具大廠宜得利(Nitori Holdings),而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於2日表示,「希望能買回具有歷史意義的夏普總部大樓」。

據日經新聞指出,鴻海將刷新夏普經營團隊,預估將在4月內提出董事人選,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預計會為業績低迷負責下台、鴻海則預定派任戴正吳擔任夏普社長一職。

不過關於上述郭台銘不裁員的言論,日本媒體東京新聞有不同解讀。

東京新聞報導稱,郭台銘雖表示,「將盡全力讓夏普員工留下來」,不過郭台銘特意稱「鴻海每年裁撤3-5%人力」,而此也隱含可能將裁員的意味。

東京新聞3月31日報導,鴻海與夏普的收購協商「延長戰」最終在夏普大幅讓步之後、延遲了約1個月時間在3月30日拍板定案,只不過在夏普30日公布的資料中,多出了前次(2月25日)所沒有的「結構改革」、「事業重整」等暗示鴻海可進行裁員的字句。

報導指出,在夏普30日公布的資料中,關於鴻海原先允諾「維持夏普一體性」的保證事項中,追加了「不包含太陽能電池事業結構改革或為滿足股東最佳權益所進行的事業重組」等條款,而該條款也讓鴻海擁有更大的自由度,能進行出售事業、裁員等精簡措施。報導指出,鴻海保證「不裁員」是夏普會選擇鴻海的一大原因,只不過在經過一個月的延長協商之後,夏普已被鴻海反將一軍。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