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談LED燈絲燈市場趨勢、技術演進走向、專利佈局

LED 燈絲燈是目前市場上極具發展潛力的照明商品,在中東、美洲與歐洲市場的能見度都很高,也是亞洲供應鏈中LED 照明廠商的重點產品之一。目前市場上的 LED 燈絲燈其中的核心—燈絲,其關鍵專利主要落在台灣的晶電,LEDinside訪談了台灣晶元光電,由該公司的市場行銷中心處長王希維、智權處處長郭孟君,以及智權三部經理周冠佑與大家分享LED燈絲燈的市場趨勢、技術演進走向、專利佈局等等。

本次由晶電市場行銷中心處長王希維、智權處處長郭孟君,以及智權三部經理周冠佑與大家分享LED燈絲燈的市場趨勢、技術演進走向、專利佈局等。(圖片來源:LEDinside)

LED燈絲燈已可取代傳統鎢絲燈、美術燈光源
LED燈絲燈近兩年獲得照明市場主要買家的注意,主要是因為消費者近年來對於美術燈具、藝術燈具、水晶燈具、古典燈具的光源需求,已經傾向汰換傳統的鎢絲燈光源及鹵素燈光源進而改用LED,然而較早普及的LED燈泡產品並不能滿足傳統照明廠商在藝術燈具上的需求,因此LED 燈絲燈得以這個市場嶄露頭角。


LED 燈絲主要應用 A19、A60、A55等燈泡產品上,集中在 450lm LED燈泡 (採用4根燈絲),以及 B35、F35這種規格,也就是 250lm 蠟燭燈 (採用2~3根燈絲),仿古燈、蠟燭燈、球泡燈、裝潢燈等等是現有或待替換的市場,而且整體規模仍持續擴大成長中。

接受LEDinside採訪的晶電市場行銷中心處長王希維、智權處處長郭孟君,以及智權三部經理周冠佑。(圖片來源:LEDinside)

LED燈絲燈技術趨勢
晶元光電指出,LED燈絲燈的核心技術在「LED燈絲」,其餘組裝和傳統燈泡相比並無特殊差異。LED燈絲的組成包括LED晶粒、固晶膠、螢光粉與基板。基板要求透光性佳、光形無死角,以分類來說,藍寶石、玻璃、透明陶瓷基板都有人使用。若是使用金屬基板,在點焊組裝時產品容易失效,因此金屬基板並沒有太多人採用。


市場上採用玻璃基板製作的燈絲,雖然成本較低,但導熱能力差,因此燈絲產品設計上受限於玻璃燈絲(1-2mm)的寬度。然而,藍寶石基板寬度雖然僅為0.8-1mm,品質與透明陶瓷基板不相上下,但藍寶石成本相較於玻璃來的高。但由於藍寶石供應充沛,因此使用藍寶石基板做成的燈絲燈佔比達70-80%,透明陶瓷基板佔比為20%,玻璃佔比則為10%左右。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市場的 LED 燈絲價格,從 0.15美元到0.3 美元的低價品,到更高價格的產品都有。

除此之外,價格的差異亦來自於螢光粉與專利保護。隨著製程技術的提升,產品良率問題已經大致獲得解決,因此除了穩定、可靠度高的 LED 晶粒之外,具有優良演色性的螢光粉也逐漸被市場採用。以紅色螢光粉為例,因其高演色性,和一般產品的價格差異就很大。不過晶電也預測,未來LED 燈絲燈勢必將如同LED球泡燈一樣面臨到價格下滑的挑戰,但因此得以進一步打開市場,讓滲透率逐漸提升。

晶電表示,現在的 LED 燈絲燈比以往更重視專利,因為LED燈絲的一項關鍵技術,便是將數個 LED 黏接在透明基板上,使LED 燈絲燈產生更好的光型以及發光效果。(圖片:晶電)

LED燈絲燈走向更重視專利

晶電目前提供多樣化的 LED 晶粒產品給照明相關的客戶,除了一般燈泡為大宗之外也有部分LED燈絲燈泡。晶電表示,現在的 LED 燈絲燈比以往更重視專利,因為LED燈絲的一項關鍵技術,便是將數個 LED 黏接在透明基板上,使LED 燈絲燈產生更好的光型以及發光效果。該關鍵技術由晶電在 2004 年取得了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專利,且已經授權予晶陽(Cosmoled)、立達信(Leedarson)、佛山照明(FSL) 等廠商,並持續與其他有意願的客戶協商,希望透過專利授權,擴大與策略夥伴的合作,進而拓展市場,建立競爭優勢。
晶電預估2016年LED燈絲燈的市場規模高達1.5億顆,2017年上看3億顆,2018年6億顆,對於目前的LED照明市場而言是很有潛力的產品。晶電以其擁有的LED燈絲相關專利為基礎,將持續與客戶進行產品設計與開發,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推動LED燈絲燈的商品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