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Q1低潮/Q2改善;最快年底量產IGZO

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481)去年每股賺1.09元,但其中第四季轉虧,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0.2元現金股利。儘管第一季遭逢地震衝擊及傳統淡季,不過,隨著產能修復及鴻海(2317)入股夏普集團資源整合效益可能循序發酵,預期第二季後營運有機會逐步改善。其中,公司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開始量產IGZO面板。

目前公司對於量產IGZO面板態度積極,主因是IGZO面板在解析度、功耗、成本、觸控雜訊處理等各方面都比a-Si和LTPS更具優勢,而且因無尺寸限制,未來也可能實現IGZO電視面板量產。初步將先從5代線、6代線轉換生產IGZO面板。

雖然每條a-Si面板製程要轉換到IGZO技術,可能需增加(原產線支出)10%設備支出,但相較於LTPS產線設備需要重新大額投資、且良率拉升不易,公司對於量產IGZO面板仍持正面看法。並計畫下一步就會朝OLED量產目標邁進,預計4代線OLED產能的量產時點可能落在2018年、2019年,6代線OLED量產可能要到2020年。至於群創與鴻海合作的高雄6代LTPS新產線已於2015年開始裝機,預計將在2016年第二季開始量產。

群創經過幾年調整,如今財務狀況已較三合一合併初期大幅改善。到2015年底為止,現金及短期投資約490億元,存貨降至302億元,短期借款163億元,長期借款436億元,淨負債比約5%。

去年折舊及攤銷總額為535.57億元、年減73億元,資本支出245億元。預計2016年資本支出350億元,折舊及攤銷估降至400億元。因應擴產資金需求,公司擬於股東會通過私募海外或國內轉換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9.5億股。
 
受到地震後產能受損影響,群創2016年第一季業績陷入低潮,單季營收僅564.2億元、創多年新低。隨著產能陸續恢復生產,預期第二季可望回穩。儘管短期營運低落,不過,隨著鴻海入股夏普後資源整合與技術交流逐步實現,外界認為,群創長期發展仍有正向機會。
 
群創2016年第一季營收約564.2億元、季減約31%、年減43.67%,稅後損益狀況不樂觀。今年4月營收回升到209億餘元,月增12%、年減35%,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773.52億元,年減41.65%。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